「陳省身獎」正式成立 以表揚最高榮譽數學家

2009-06-02

國 際 數 學 聯 盟 ( IMU ) 及 陳 省 身 獎 基 金 會 ( CMF ) 今 天 公 布 成 立 一 個 全 球 數 學 大 獎 ─ 陳 省 身 獎 , 以 紀 念 國 際 數 學 泰 斗 陳 省 身 教 授 ( 1911 - 2004 ) 。

陳 省 身 教 授 為 了 數 學 的 研 究 和 教 育 貢 獻 一 生 , 成 就 顯 赫 。 他 在 現 代 幾 何 學 的 所 有 主 要 範 疇 都 作 出 了 基 礎 性 的 貢 獻 , 並 開 拓 了 全 球 微 分 幾 何 的 領 域 。 陳 教 授 在 研 究 課 題 的 選 擇 , 反 映 了 他 獨 到 的 美 學 眼 光 ; 同 時 , 陳 教 授 將 現 代 幾 何 學 的 所 有 範 疇 融 會 貫 通 , 足 見 他 的 學 問 博 大 精 深 。

陳 省 身 獎 旨 在 表 揚 終 身 成 就 卓 越 而 應 獲 最 高 榮 譽 的 數 學 家 。 得 獎 者 除 獲 得 獎 章 外 , 還 會 得 到 50 萬 美 元 的 獎 金 , 但 規 定 須 將 獎 金 的 一 半 捐 給 他 選 擇 的 團 體 , 用 以 促 進 數 學 的 研 究 、 教 育 、 外 展 工 作 及 其 他 有 關 活 動 。 陳 教 授 生 前 以 個 人 名 義 慷 慨 支 持 數 學 的 發 展 , 因 此 這 獎 項 的 設 立 , 是 希 望 將 這 廣 博 的 胸 襟 發 揚 光 大 , 鼓 勵 日 後 的 數 學 家 繼 續 在 個 人 層 面 大 力 支 持 這 學 科 的 發 展 。 陳 省 身 獎 的 遴 選 工 作 是 由 一 個 由 國 際 數 學 聯 盟 及 陳 省 身 獎 基 金 會 共 同 成 立 的 獎 項 遴 選 委 員 會 負 責 。

國 際 數 學 聯 盟 目 前 頒 發 幾 個 獎 項 :

(1) 費 爾 茲 獎 ( Fields Medals ) - 這 獎 項 自 1936 年 開 始 頒 發 , 被 公 認 為 數 學 界 的 諾 貝 爾 獎 。

(2) 內 伐 里 納 獎 ( Nevanlinna Prize ) - 自 1982 年 起 頒 發 , 表 揚 理 論 性 計 算 機 科 學 方 面 的 成 就 。

(3) 高 斯 獎 ( Gauss Prize ) - 自 2006 年 起 頒 發 , 表 揚 開 創 新 應 用 範 圍 的 數 學 成 果 。

費 爾 茲 獎 及 內 伐 里 納 獎 獎 都 是 頒 予 40 歲 以 下 的 學 者 , 以 表 揚 數 學 上 的 突 破 。

國 際 數 學 聯 盟 現 在 可 以 藉 著 頒 發 陳 省 身 獎 , 表 揚 具 傑 出 理 論 成 果 的 長 期 學 術 工 作 。

四 年 一 度 的 國 際 數 學 家 大 會 在 開 幕 儀 式 上 都 會 頒 發 內 伐 里 納 獎 獎 、 高 斯 獎 及 不 多 於 四 個 費 爾 茲 獎 , 而 陳 省 身 獎 亦 將 會 同 時 頒 發 。 首 個 陳 省 身 獎 將 於 2010 年 8 月 19 日 在 印 度 Hyderabad 的 國 際 數 學 家 大 會 開 幕 儀 式 上 頒 發 。

頒 獎 儀 式 會 逐 一 介 紹 得 獎 者 的 整 體 成 就 ; 介 紹 對 象 除 了 數 學 家 之 外 , 也 包 括 普 羅 大 眾 和 新 聞 界 , 希 望 所 有 人 都 領 略 到 數 學 在 現 代 社 會 的 重 要 性 。

陳 省 身 獎 的 細 則 ( 陳 省 身 獎 的 指 引 , 包 括 提 名 步 驟 ) 可 參 考 以 下 連 結 :

https://www.mathunion.org/fileadmin/IMU/Prizes/Chern/Chern_Medal_Program_Guidelines_2016-10-02.pdf

國 際 數 學 聯 盟 是 一 個 非 政 府 和 非 牟 利 科 學 組 織 , 旨 在 促 進 數 學 領 域 內 的 國 際 合 作 。 它 是 國 際 科 學 議 會 ( 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 成 員 。

陳 省 身 獎 基 金 會 是 美 國 一 個 非 政 府 和 非 牟 利 科 學 組 織 , 由 陳 省 身 數 學 基 金 會 及 西 門 士 基 金 會 捐 助 成 立 , 旨 在 成 立 及 資 助 陳 省 身 獎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陳 省 身 獎 基 金 會 主 席 陳 璞 博 士 ( 右 ) 及 基 金 會 成 員 朱 經 武 教 授
陳 省 身 獎 基 金 會 主 席 陳 璞 博 士 ( 右 ) 及 基 金 會 成 員 朱 經 武 教 授
23428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