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省身奖」正式成立 以表扬最高荣誉数学家

2-06-2009

国 际 数 学 联 盟 ( IMU ) 及 陈 省 身 奖 基 金 会 ( CMF ) 今 天 公 布 成 立 一 个 全 球 数 学 大 奖 ─ 陈 省 身 奖 , 以 纪 念 国 际 数 学 泰 斗 陈 省 身 教 授 ( 1911 - 2004 ) 。

陈 省 身 教 授 为 了 数 学 的 研 究 和 教 育 贡 献 一 生 , 成 就 显 赫 。 他 在 现 代 几 何 学 的 所 有 主 要 范 畴 都 作 出 了 基 础 性 的 贡 献 , 并 开 拓 了 全 球 微 分 几 何 的 领 域 。 陈 教 授 在 研 究 课 题 的 选 择 , 反 映 了 他 独 到 的 美 学 眼 光 ; 同 时 , 陈 教 授 将 现 代 几 何 学 的 所 有 范 畴 融 会 贯 通 , 足 见 他 的 学 问 博 大 精 深 。

陈 省 身 奖 旨 在 表 扬 终 身 成 就 卓 越 而 应 获 最 高 荣 誉 的 数 学 家 。 得 奖 者 除 获 得 奖 章 外 , 还 会 得 到 50 万 美 元 的 奖 金 , 但 规 定 须 将 奖 金 的 一 半 捐 给 他 选 择 的 团 体 , 用 以 促 进 数 学 的 研 究 、 教 育 、 外 展 工 作 及 其 它 有 关 活 动 。 陈 教 授 生 前 以 个 人 名 义 慷 慨 支 持 数 学 的 发 展 , 因 此 这 奖 项 的 设 立 , 是 希 望 将 这 广 博 的 胸 襟 发 扬 光 大 , 鼓 励 日 后 的 数 学 家 继 续 在 个 人 层 面 大 力 支 持 这 学 科 的 发 展 。 陈 省 身 奖 的 遴 选 工 作 是 由 一 个 由 国 际 数 学 联 盟 及 陈 省 身 奖 基 金 会 共 同 成 立 的 奖 项 遴 选 委 员 会 负 责 。

国 际 数 学 联 盟 目 前 颁 发 几 个 奖 项 :

(1) 费 尔 兹 奖 ( Fields Medals ) - 这 奖 项 自 1936 年 开 始 颁 发 , 被 公 认 为 数 学 界 的 诺 贝 尔 奖 。

(2) 内 伐 里 纳 奖 ( Nevanlinna Prize ) - 自 1982 年 起 颁 发 , 表 扬 理 论 性 计 算 器 科 学 方 面 的 成 就 。

(3) 高 斯 奖 ( Gauss Prize ) - 自 2006 年 起 颁 发 , 表 扬 开 创 新 应 用 范 围 的 数 学 成 果 。

费 尔 兹 奖 及 内 伐 里 纳 奖 奖 都 是 颁 予 40 岁 以 下 的 学 者 , 以 表 扬 数 学 上 的 突 破 。

国 际 数 学 联 盟 现 在 可 以 借 着 颁 发 陈 省 身 奖 , 表 扬 具 杰 出 理 论 成 果 的 长 期 学 术 工 作 。

四 年 一 度 的 国 际 数 学 家 大 会 在 开 幕 仪 式 上 都 会 颁 发 内 伐 里 纳 奖 奖 、 高 斯 奖 及 不 多 于 四 个 费 尔 兹 奖 , 而 陈 省 身 奖 亦 将 会 同 时 颁 发 。 首 个 陈 省 身 奖 将 于 2010 年 8 月 19 日 在 印 度 Hyderabad 的 国 际 数 学 家 大 会 开 幕 仪 式 上 颁 发 。

頒 獎 儀 式 會 逐 一 介 紹 得 獎 者 的 整 體 成 就 ; 介 紹 對 象 除 了 數 學 家 之 外 , 也 包 括 普 羅 大 眾 和 新 聞 界 , 希 望 所 有 人 都 領 略 到 數 學 在 現 代 社 會 的 重 要 性 。

陳 省 身 獎 的 細 則 ( 陳 省 身 獎 的 指 引 , 包 括 提 名 步 驟 ) 可 參 考 以 下 連 結 :

https://www.mathunion.org/fileadmin/IMU/Prizes/Chern/Chern_Medal_Program_Guidelines_2016-10-02.pdf

國 際 數 學 聯 盟 是 一 個 非 政 府 和 非 牟 利 科 學 組 織 , 旨 在 促 進 數 學 領 域 內 的 國 際 合 作 。 它 是 國 際 科 學 議 會 ( 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 ) 成 員 。

陈 省 身 奖 基 金 会 是 美 国 一 个 非 政 府 和 非 牟 利 科 学 组 织 , 由 陈 省 身 数 学 基 金 会 及 西 门 士 基 金 会 捐 助 成 立 , 旨 在 成 立 及 资 助 陈 省 身 奖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黄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陈 省 身 奖 基 金 会 主 席 陈 璞 博 士 ( 右 ) 及 基 金 会 成 员 朱 经 武 教 授
陈 省 身 奖 基 金 会 主 席 陈 璞 博 士 ( 右 ) 及 基 金 会 成 员 朱 经 武 教 授
23427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