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卓越研究獎 嘉許教員傑出工程成就

2012-05-05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公 佈 2012 年 工 學 院 卓 越 研 究 獎 的 結 果 , 獲 獎 的 教 員 均 是 出 色 的 學 者 , 在 前 沿 的 工 程 研 究 取 得 顯 著 的 成 果 。

工 學 院 卓 越 研 究 獎 成 立 於 2011 年 , 此 年 度 獎 項 旨 在 表 揚 教 員 的 研 究 影 響 力 和 貢 獻 。 獎 項 分 為 三 個 類 別 , 以 涵 蓋 處 於 不 同 階 段 的 學 術 研 究 生 涯 的 教 員 。 工 學 院 現 時 約 有 160 位 教 員 , 分 佈 於 其 六 個 學 系 。

「 傑 出 卓 越 研 究 獎 」 旨 在 頒 發 予 表 現 傑 出 的 教 員 , 其 重 大 的 研 究 成 就 必 須 在 本 地 以 至 國 際 上 具 有 深 遠 影 響 , 是 三 個 獎 項 中 最 具 榮 譽 的 一 項 。 「 卓 越 研 究 獎 」 則 嘉 許 在 研 究 上 一 直 保 持 優 秀 往 績 的 教 員 。 「 優 秀 年 青 研 究 獎 」 則 頒 發 予 極 具 潛 質 的 年 輕 教 員 。

本 年 的 得 獎 者 是 :

傑 出 卓 越 研 究 獎

張 統 一 教 授 , 機 械 工 程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張 教 授 於 1993 年 加 入 科 大 以 來 , 在 材 料 科 學 及 固 體 力 學 的 跨 學 科 研 究 上 取 得 卓 越 的 成 就 , 為 學 術 界 帶 來 深 遠 的 影 響 。 他 曾 獲 多 項 國 際 殊 榮 , 包 括 於 最 近 獲 頒 的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榮 銜 , 是 中 國 科 學 研 究 方 面 最 高 的 學 術 榮 譽 。 在 科 大 , 他 在 壓 電 斷 裂 、 微 觀 / 納 觀 力 學 、 薄 膜 的 力 學 表 徵 、 擴 散 和 滲 透 等 研 究 範 疇 上 作 出 重 大 貢 獻 。

卓 越 研 究 獎

Vladimir Chigrinov 教 授 ,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教 授

Chigrinov 教 授 是 顯 示 技 術 和 光 電 子 的 研 究 專 家 , 他 開 創 了 應 用 於 液 晶 顯 示 技 術 的 液 晶 光 控 取 向 技 術 。 他 在 1992 年 發 表 於 Japanese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 JJAP ) 的 合 著 論 文 ―― "Surface-induced parallel alignment of liquid crystals by linearly polymerized photopolymers" , 是 JJAP 自 1962 年 創 刊 以 來 被 引 用 次 數 最 多 的 文 章 的 第 四 名 , 及 具 影 響 力 的 文 章 之 一 。 光 控 取 向 技 術 已 被 市 場 上 一 所 主 要 的 消 費 電 子 企 業 , 宣 佈 為 新 一 代 液 晶 電 視 的 技 術 基 礎 。

楊 海 教 授 , 土 木 及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教 授

楊 教 授 是 交 通 研 究 的 著 名 學 者 , 在 論 文 發 表 有 傑 出 的 表 現 , 其 文 章 被 同 行 高 度 引 用 。 他 在 交 通 系 統 分 析 、 建 模 及 優 化 領 域 的 研 究 成 就 備 受 國 際 認 同 。 楊 教 授 獲 國 務 院 頒 發 2011 年 度 「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 二 等 獎 , 並 於 最 近 獲 委 任 為 著 名 交 通 期 刊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的 第 三 任 總 編 輯 , 該 期 刊 自 1967 年 出 版 。

優 秀 年 青 研 究 獎

易 珂 教 授 , 計 算 機 科 學 及 工 程 學 系 助 理 教 授

易 教 授 主 要 從 事 大 規 模 數 據 算 法 的 研 究 , 用 來 處 理 在 單 台 計 算 機 內 存 中 無 法 容 納 的 數 據 。 他 對 外 存 模 型 ( 又 稱 「 I/O 模 型 」 ) 下 的 眾 多 基 礎 問 題 都 做 出 了 理 論 性 及 實 際 的 貢 獻 , 如 B 樹 、 散 列 法 、 R 樹 等 。 另 外 , 他 還 從 事 分 布 式 系 統 ( 如 MapReduce 和 Hadoop ) 及 傳 感 器 網 路 中 的 算 法 研 究 , 解 決 了 學 術 界 與 業 界 所 關 心 的 一 些 重 要 問 題 。

此 外 , 工 學 院 卓 越 研 究 奬 遴 選 委 員 會 並 頒 發 「 傑 出 卓 越 研 究 獎 - 優 異 獎 」 予 化 學 工 程 及 生 物 分 子 工 程 學 系 的 麥 高 登 教 授 , 以 表 揚 其 卓 越 的 研 究 成 就 。

工 學 院 卓 越 研 究 奬 遴 選 委 員 會 主 席 , 科 大 副 校 長 ( 研 發 及 研 究 生 教 育 ) 李 行 偉 教 授 說 : 「 今 年 我 們 收 到 多 份 優 秀 提 名 , 均 顯 示 出 教 授 們 卓 越 的 科 研 成 績 。 要 從 眾 多 候 選 者 中 選 出 得 獎 名 單 絕 不 容 易 。 評 審 過 程 嚴 謹 而 全 面 。 我 們 欣 見 被 提 名 的 教 授 , 其 研 究 成 果 斐 聲 國 際 , 對 社 會 有 貢 獻 。 」

科 大 工 學 院 院 長 李 德 富 教 授 表 示 : 「 學 院 的 教 員 在 科 研 方 面 表 現 出 眾 , 我 們 以 此 為 傲 。 作 為 一 所 優 秀 的 工 學 院 , 我 們 致 力 以 尖 端 研 究 和 一 流 的 教 育 , 提 升 科 大 在 國 際 間 的 影 響 力 。 我 們 相 信 獎 項 有 助 進 一 步 提 升 學 院 的 研 究 競 爭 力 , 帶 動 學 院 成 為 世 界 的 知 識 樞 紐 。 」

甄 選 準 則 包 括 : 研 究 的 成 果 、 原 創 性 及 創 新 意 念 ; 研 究 成 果 對 社 會 、 業 界 及 相 關 工 程 學 科 的 影 響 ; 為 學 生 提 供 的 研 究 訓 練 ; 與 國 內 及 世 界 各 地 合 作 的 研 究 項 目 中 擔 當 的 領 導 角 色 。

關 於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工 學 院

科 大 工 學 院 是 全 球 頂 尖 的 工 學 院 之 一 , 研 究 水 平 稱 譽 國 際 。 2011 年 《 泰 晤 士 報 高 等 教 育 》 全 球 大 學 在 工 程 及 科 技 類 別 的 排 名 , 科 大 獲 評 為 大 中 華 地 的 首 位 。 學 院 採 用 跨 學 科 及 以 主 題 為 本 的 研 究 方 式 , 致 力 為 世 界 面 對 的 挑 戰 尋 求 創 新 的 解 決 方 案 。

張 統 一 教 授
張 統 一 教 授
Vladimir Chigrinov 教 授
Vladimir Chigrinov 教 授
楊 海 教 授
楊 海 教 授
易 珂 教 授
易 珂 教 授
主題
23881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