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邀請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 首次於香港分享自主管理創新實踐

2012-09-19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今 日 邀 請 海 爾 集 團 始 創 人 兼 首 席 執 行 官 張 瑞 敏 先 生 擔 任 「 傑 出 講 座 系 列 」 主 講 嘉 賓 , 首 次 來 港 以 「 沒 有 成 功 的 企 業 • 只 有 時 代 的 企 業 」 為 題 , 與 500 多 名 科 大 師 生 、 校 友 、 企 業 管 理 人 員 、 社 會 賢 達 等 , 分 享 海 爾 自 主 管 理 的 實 踐 經 驗 , 並 探 討 企 業 持 續 發 展 的 要 訣 。

「 中 國 管 理 教 父 」 之 稱 的 張 瑞 敏 先 生 , 將 中 國 傳 統 文 化 精 髓 與 西 方 現 代 管 理 思 想 融 會 貫 通 , 帶 領 海 爾 從 傳 統 商 業 模 式 轉 型 為 人 單 合 一 的 雙 贏 營 運 模 式 , 即 員 工 與 巿 場 緊 密 聯 繫 , 並 由 「 賣 產 品 」 轉 型 至 「 賣 服 務 」 。 海 爾 八 萬 多 名 員 工 變 成 二 千 個 自 主 經 營 體 , 企 業 的 組 織 結 構 改 革 成 為 節 點 閉 環 的 網 狀 組 織 , 而 每 個 自 主 經 營 體 成 為 網 狀 組 織 內 其 中 一 個 節 點 。 上 述 的 改 革 不 只 是 企 業 流 程 、 組 織 結 構 , 更 著 重 實 踐 以 人 為 主 的 觀 念 。 張 瑞 敏 先 生 認 為 , 海 爾 創 業 27 年 並 能 發 展 至 今 天 的 成 就 , 關 鍵 就 是 將 人 放 在 第 一 位 ; 透 過 搭 建 一 個 機 會 公 平 、 結 果 公 平 的 平 台 , 讓 每 個 人 成 為 自 己 的 CEO 。

張 瑞 敏 在 海 爾 進 行 自 主 管 理 的 探 索 , 主 要 是 因 為 中 國 企 業 長 期 學 習 西 式 管 理 , 但 是 到 了 現 今 的 互 聯 網 時 代 , 傳 統 的 管 理 理 論 已 不 再 適 應 相 關 發 展 , 連 西 方 企 業 也 開 始 尋 找 新 的 管 理 模 式 , 以 尋 求 突 破 。 人 單 合 一 雙 贏 模 式 讓 海 爾 煥 發 出 空 前 的 創 新 活 力 , 即 使 現 時 行 業 面 挑 戰 , 海 爾 在 2012 年 上 半 年 依 然 保 持 顯 著 增 長 及 領 先 行 業 的 勢 頭 , 利 潤 和 銷 售 收 入 增 幅 都 是 行 業 的 兩 倍 。 張 瑞 敏 對 管 理 模 式 努 力 不 懈 的 探 索 , 成 功 將 中 國 企 業 從 管 理 借 鑒 改 變 至 管 理 自 覺 、 從 追 隨 者 變 成 為 領 導 者 。

一 直 以 創 新 為 管 理 的 核 心 價 值 , 張 瑞 敏 先 生 認 為 , 企 業 的 成 功 在 於 能 夠 緊 隨 時 代 節 拍 , 符 合 時 代 要 求; 而 時 代 發 展 非 常 急 速 , 企 業 必 須 不 斷 創 新 求 進 , 才 可 以 成 為 「 時 代 的 企 業 」 。

張 瑞 敏 的 管 理 方 案 獲 美 國 哈 佛 商 學 院 、 沃 頓 商 學 院 等 世 界 著 名 商 學 院 引 用 , 「 競 爭 戰 略 之 父 」 邁 克 爾 • 波 特 教 授 ( Michael E. Porter ) 認 為 張 先 生 是 一 位 傑 出 的 戰 略 思 想 家 ; 《 管 理 大 未 來 》 的 作 者 加 里 • 哈 默 博 士 ( Gary Hamel ) 說 海 爾 推 動 自 主 經 營 體 創 新 是 超 前 的 , 相 信 一 定 會 取 得 成 功 。 美 國 《 財 富 》 雜 誌 高 級 編 輯 傑 夫 • 科 爾 文 博 士 ( Geoff Colvin ) 甚 至 在 文 章 中 稱 張 瑞 敏 將 成 為 下 一 位 管 理 界 的 偶 像 。

張 瑞 敏 先 生 於 1995 年 取 得 中 國 科 技 大 學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 為 海 爾 集 團 始 創 人 、 董 事 局 主 席 兼 首 席 執 行 官 。 憑 著 傑 出 的 營 運 及 管 理 成 就 , 張 先 生 獲 得 多 項 榮 譽 , 包 括 1997 年 《 亞 洲 週 刊 》 企 業 家 成 就 獎 ; 1999 年 英 國 《 金 融 時 報 》 全 球 30 位 最 受 尊 敬 的 企 業 家 第 26 位 ; 分 別 在 2010 、 2011 年 度 成 為 美 國 《 財 富 》 中 文 版 「 中 國 最 具 影 響 力 商 界 領 袖 」; 2012 年 獲 得 「 卡 內 基 卓 越 領 導 人 獎 」 等 。

有 關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www.ust.hk ) 是 一 所 國 際 知 名 的 研 究 型 大 學 , 理 學 、 科 技 和 商 業 , 加 上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的 成 就 卓 著 , 享 譽 全 球 , 致 力 促 進 跨 學 科 研 究 , 提 供 全 人 教 育 , 培 育 富 創 業 精 神 、 創 新 及 能 面 向 知 識 型 社 會 的 全 面 人 才 。 科 大 積 極 與 全 球 領 袖 緊 密 聯 繫 , 並 在 中 國 內 地 建 立 龐 大 網 絡 ; 矢 志 成 為 全 球 首 屈 一 指 的 知 識 樞 紐 , 積 極 推 動 創 新 。 科 大 在 2011 年 及 2012 年 連 續 兩 年 位 列 亞 洲 大 學 排 名 第 一 、 今 年 亦 躋 身 高 等 教 育 全 球 年 青 大 學 排 名 第 三 位 ; 又 其 行 政 人 員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課 程 在 《 金 融 時 報 》 全 球 課 程 排 名 連 續 三 年 摘 冠 。

有 關 海 爾 集 團

海 爾 集 團 ( Haier Group ) 於 1984 年 在 中 國 青 島 創 立 , 已 連 續 三 年 獲 世 界 權 威 市 場 調 研 機 構 歐 睿 國 際 ( Euromonitor ) 評 為 全 球 白 色 家 電 第 一 品 牌 。 海 爾 在 世 界 各 地 建 立 21 個 工 業 園 , 24 個 製 造 工 廠 , 5 個 創 新 研 發 中 心 , 19 個 海 外 貿 易 公 司 , 全 球 員 工 超 過 8 萬 人 。 2011 年 , 海 爾 全 球 營 業 額 高 達 人 民 幣 1509 億 元 ﹔ 2012 年 , 海 爾 品 牌 價 值 962 億 元 , 連 續 11 年 蟬 聯 中 國 最 有 價 值 品 牌 榜 首 。 海 爾 被 美 國 《 新 聞 週 刊 》 ( Newsweek ) 網 站 評 為 全 球 十 大 創 新 公 司 。 美 國 哈 佛 大 學 、 歐 洲 工 商 管 理 學 院 的 商 學 院 都 把 海 爾 列 為 案 例 教 材 , 深 入 研 究 其 成 功 秘 訣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左)與 海 爾 集 團 始 創 人 兼 首 席 執 行 官 張 瑞 敏 先 生 在 科 大 傑 出 講 座 系 列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左)與 海 爾 集 團 始 創 人 兼 首 席 執 行 官 張 瑞 敏 先 生 在 科 大 傑 出 講 座 系 列 。
主題
23740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