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學者成功分析微波數據 有助中國探索月球再生能源

2010-04-22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數 學 系 陳 炯 林 教 授 去 年 獲 國 家 邀 請 參 與 中 國 首 顆 人 造 衛 星 「 嫦 娥 一 號 」 數 據 研 究 工 作 , 近 日 透 過 嫦 娥 所 得 的 微 波 探 測 數 據 獲 得 突 破 性 結 果 , 發 現 月 球 表 面 的 黑 點 及 月 球 表 面 的 溫 度 變 化 , 有 關 研 究 獲 世 界 頂 級 國 際 科 研 期 刊 《 地 球 和 行 星 科 學 通 訊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刊 登 , 成 為 首 位 香 港 學 者 就 該 項 研 究 獲 國 際 期 刊 刊 登 。

去 年 共 有 四 組 本 港 大 學 的 學 者 有 份 參 與 嫦 娥 探 月 工 程 的 數 據 分 析 , 其 中 科 技 大 學 陳 炯 林 教 授 取 得 微 波 探 測 數 據 。 中 國 是 次 探 月 工 程 目 標 為 獲 取 月 球 的 三 維 影 像 , 屬 全 球 首 次 真 正 以 立 體 相 機 來 取 得 有 關 資 料 , 更 是 中 國 首 次 以 微 波 遙 感 手 段 準 確 測 量 月 壤 厚 度 。

陳 教 授 表 示 , 根 據 微 波 收 集 的 數 據 清 楚 顯 示 , 月 球 顯 示 出 以 前 未 被 發 現 的 深 層 微 波 黑 點 , 用 數 據 分 析 , 更 發 現 黑 點 在 日 與 夜 的 溫 度 轉 變 較 其 地 方 為 大 , 波 動 較 多 。 同 時 , 微 波 觀 測 下 證 實 於 月 球 表 面 下 數 十 厘 米 的 溫 度 極 之 平 穩 , 日 夜 波 動 很 少 , 在 赤 道 區 約 為 零 下48度 , 較 北 阿 拉 斯 加 冬 季 的 低 溫 為 高 , 人 類 可 以 在 這 種 溫 度 下 生 存 。

他 認 為 , 有 關 發 現 相 信 對 中 國 人 登 陸 月 球 極 有 幫 助 , 估 計 中 國 人 於 未 來 十 多 年 後 有 望 登 陸 月 球 。 陳 教 授 指 出 , 月 球 表 面 充 滿 再 生 能 源 氦3, 預 計 達 一 百 萬 噸 , 足 夠 地 球 使 用 一 萬 年 , 而 現 在 整 個 地 球 的 氦 三 僅 得 二 十 萬 噸 , 有 關 發 現 相 信 有 助 人 類 在 月 球 上 探 索 及 發 掘 再 生 能 源 , 將 成 為 國 際 爭 奪 月 球 資 源 重 點 之 一 。 是 次 研 究 經 費 , 由 鄭 紹 遠 教 授 及 理 學 院 資 助 下 , 取 得 共32萬 研 究 經 費 及 完 成 第 一 輪 的 研 究 。

陳 炯 林 教 授 簡 介:

陳 炯 林 教 授 為 著 名 的 天 體 物 理 學 家 ,1974年 在 普 林 斯 頓 大 學 取 得 博 士 後 , 曾 任 國 際 商 業 機 器IBM (New York)、 卡 加 里 大 學 、 皇 后 大 學(加 拿 大)研 究 員 , 曾 於 美 國 太 空 總 署 工 作 多 年 , 直 至94年 加 入 科 技 大 學 數 學 系 , 研 究 範 圍 包 括 天 文 物 理 、 流 體 動 力 學 、 大 尺 度 計 算 等 , 其 研 究 所 發 表 的 論 文 , 逾 八 十 多 章 被 刊 於 國 際 期 刊 , 當 中 包 括 剛 獲 《 地 球 和 行 星 科 學 通 訊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刊 登 有 關 「 嫦 娥 一 號 」 探 月 工 程 的 最 新 發 現 。 他 為 現 任 香 港 觀 天 會 顧 問 , 去 年 獲 國 家 探 月 與 航 天 工 程 中 心 邀 請 , 參 與 繞 月 探 測 應 用 委 員 會 , 負 責 研 究 中 國 首 顆 繞 月 人 造 衛 星 嫦 娥 一 號 」 所 得 的 月 球 數 據 。 本 港 共 有 四 組 學 者 獲 得 國 家 之 邀 參 與 嫦 娥 數 據 研 究 及 分 析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梁美寶
Tel: 2358 5822

陳 炯 林 教 授
陳 炯 林 教 授
24754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