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鋁與香港科技大學攜手開展 為期五年的教育及研究合作計劃

2010-06-10

二 零 一 零 年 六 月 十 日 ― 全 球 最 大 鋁 生 產 商UC RUSAL( 「 俄 鋁 」 或 「 公 司 」 ) ( 股 份 代 號: 486;EuroNext: RUSAL/RUAL) 與 亞 洲 最 優 秀 及 主 要 大 學 之 一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 科 大 」 ) 宣 佈 開 展 一 項 為 期 五 年 的 合 作 計 劃 , 旨 在 加 強 俄 羅 斯 與 香 港 之 間 的 科 研 及 教 育 聯 繫 。 該 計 劃 將 促 進 科 研 合 作 , 以 解 決 重 要 的 環 保 問 題 和 促 進 兩 地 年 青 科 學 家 之 間 的 合 作 。 該 計 劃 由 俄 鋁 贊 助 , 總 贊 助 總 額 為1,500,000美 元 。

俄 鋁 與 科 大 合 作 計 劃 將 在 2010/2011 學 年 至 2014/2015 學 年 推 行 , 包 括 以 下 三 個 項 目 。

首 先 , 俄 鋁 與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將 設 立 「 俄 鋁 校 長 論 壇 」 , 邀 請 世 界 最 著 名 的 講 者 , 包 括 國 際 政 治 家 、 企 業 家 、 學 者 及 科 學 家 等 親 臨 主 持 講 座 、 分 享 成 功 經 驗 及 應 對 全 球 挑 戰 的 策 略 。 俄 鋁 行 政 總 裁 Oleg Deripaska 先 生 將 於 2010 年 9 月 在 科 大 舉 行 的 論 壇 作 首 位 主 講 嘉 賓 。

第 二 , 設 立 交 流 獎 項 及 獎 學 金 計 劃 , 讓 俄 羅 斯 及 香 港 的 本 科 生 及 研 究 生 有 機 會 體 驗 兩 地 的 高 等 教 育 制 度 。 來 自 夥 伴 學 院 的 教 授 及 學 生 將 可 互 相 交 流 新 意 念 及 知 識 , 以 及 進 行 跨 領 域 的 重 要 研 究 。

第 三 , 合 作 計 劃 將 資 助 一 個 爲 期 三 年 的 研 究 計 劃 , 研 究 廣 泛 應 用 複 合 鋁 用 作 節 能 建 築 圍 護 結 構 。 這 項 研 究 的 目 標 是 在 建 築 行 業 廣 泛 應 用 創 新 材 料 , 並 且 增 加 鋁 的 應 用 , 是 一 項 十 分 創 新 的 研 究 。 研 究 計 劃 有 明 確 實 用 價 值 和 用 途 廣 泛 , 適 用 於 本 地 、 內 地 以 至 全 球 建 築 行 業 , 而 研 究 結 果 將 在 未 來 數 年 應 用 於 業 務 解 決 方 案 , 令 建 築 行 業 更 加 環 保 。

對 於 是 次 合 作 計 劃 , 俄 鋁 行 政 總 裁 Oleg Deripaska 先 生 表 示 : 「 不 斷 創 新 以 及 在 科 技 上 力 求 卓 越 , 是 俄 鋁 的 核 心 發 展 策 略 。 我 們 實 在 感 到 非 常 興 奮 , 能 透 過 這 個 計 劃 繼 續 推 動 科 研 發 展 。 俄 鋁 亦 很 高 興 能 夠 與 科 大 合 作 , 相 信 科 大 與 俄 羅 斯 頂 尖 教 育 機 構 的 長 期 合 作 , 必 定 可 促 進 俄 羅 斯 及 香 港 兩 地 年 青 人 及 資 深 科 學 家 的 交 流 , 令 應 用 科 學 能 夠 在 不 同 範 疇 得 以 全 面 發 展 , 從 而 激 發 創 新 理 念 , 包 括 開 拓 更 多 鋁 的 用 途 。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表 示:「 對 於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能 成 為 首 間 與 俄 國 首 屈 一 指 的 企 業 - 俄 鋁 合 作 的 大 學 , 我 們 感 到 非 常 榮 幸 。 我 們 期 望 是 次 合 作 只 是 一 個 開 始 , 日 後 能 繼 續 加 強 俄 羅 斯 與 香 港 以 及 俄 鋁 與 科 大 的 夥 伴 關 係 。 我 們 希 望 雙 方 這 次 的 合 作 , 能 促 進 教 育 及 科 學 發 展 , 使 教 育 更 趨 國 際 化 、 加 強 研 究 工 作 及 為 兩 地 培 訓 環 球 領 導 人 才 。 此 外 , 我 們 的 高 等 研 究 院 亦 會 積 極 支 持 這 次 的 合 作 , 推 動 突 破 性 跨 學 科 研 究 。 我 希 望 大 學 的 科 研 團 隊 能 夠 在 研 究 用 鋁 作 為 建 築 材 料 取 得 突 破 , 有 利 保 護 環 境 , 為 全 球 建 築 業 及 保 護 地 球 生 態 帶 來 貢 獻 。 」

俄 鋁 及 科 大 的 合 作 計 劃 , 是 俄 羅 斯 及 香 港 在 推 廣 兩 地 多 方 面 合 作 上 的 其 中 一 項 體 現 , 實 踐 雙 贏 。 這 次 俄 鋁/科 大 的 科 學 及 教 育 交 流 , 能 夠 強 化 近 年 發 展 迅 速 的 俄 羅 斯 及 大 中 華 地 區 的 關 係 。

有 關 俄 鋁

俄 鋁 ( www.rusal.com ) 現 為 全 球 最 大 鋁 生 産 商 , 二 零 零 九 年 分 別 佔 全 球 鋁 及 氧 化 鋁 的 產 量 約 10%及10%。 公 司 旗 下 僱 員 逾 76,000 名 , 遍 佈 在 全 球 五 大 洲 19 個 國 家 。 俄 鋁 產 品 主 要 銷 售 往 歐 洲 、 日 本 、 韓 國 、 東 南 亞 及 北 美 巿 場 。 俄 鋁 的 普 通 股 於 香 港 聯 合 交 易 所 有 限 公 司 上 市(股 份 編 號: 486 ), 而 代 表 俄 鋁 普 通 股 的 全 球 預 託 股 份 則 於 巴 黎 Euronext 專 業 版 上 市(俄 鋁 根 據 Reg S GDSs 上 市 , 而 RUAL 則 根 據 GDSs 第 144A 條 上 市)。

關 於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 www.ust.hk ) 位 處 中 國 香 港 , 是 一 所 在 亞 洲 排 名 極 高 的 研 究 型 大 學 。 科 大 於 1991 年 成 立 , 由 五 個 學 院 組 成 , 包 括 理 學 院 、 工 學 院 、 工 商 管 理 學 院 、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學 院 及 座 落 中 國 廣 東 省 南 沙 的 霍 英 東 研 究 院 。 科 大 現 有 九 間 研 究 所 , 其 中 高 等 研 究 院 為 世 界 各 地 的 學 者 和 科 學 家 提 供 跨 學 科 的 互 動 平 台 , 促 進 合 作 項 目 。 現 時 科 大 約 有 6000 名 本 科 生 及 3500 名 研 究 生 。 作 為 一 所 研 究 型 大 學 , 科 大 的 五 個 重 點 研 究 領 域 為 : 納 米 科 學 及 技 術 ; 生 物 科 學 及 技 術 ; 電 子 、 無 線 及 資 訊 科 技 ; 可 持 續 發 展 及 環 境 保 護 及 管 理 教 育 和 研 究 。

傳 媒 查 詢 :

俄鋁 微拉‧庫羅奇基娜 (Vera Kurochkina)
Tel:+7 495 720 5170
Email:Vera.Kurochkina@rusal.com

投資者垂詢:俄鋁 Catherine Shiang
Tel:+852 6391 6819
Email:Catherine.Shiang@rusal.com

科大 賴嘉年
Tel:+852 2358 6306
Email:rosslai@ust.hk

科大 黃慧婷
Tel:+852 2358 6317
Email:donnaw@ust.hk

( 左 起 ) 俄 鋁 企 業 傳 訊 總 監Vera Kurochkina女 士 、 俄 鋁 行 政 總 裁Oleg Deripaska先 生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及 科 大 署 理 副 校 長 ( 學 術 ) 鄭 紹 遠 教 授 出 席 簽 約 儀 式 。
( 左 起 ) 俄 鋁 企 業 傳 訊 總 監Vera Kurochkina女 士 、 俄 鋁 行 政 總 裁Oleg Deripaska先 生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及 科 大 署 理 副 校 長 ( 學 術 ) 鄭 紹 遠 教 授 出 席 簽 約 儀 式 。
俄 鋁 行 政 總 裁Oleg Deripaska先 生 ( 左 ) 致 送 模 擬 支 票 予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中 ) 及 科 大 署 理 副 校 長 ( 學 術 ) 鄭 紹 遠 教 授 。
俄 鋁 行 政 總 裁Oleg Deripaska先 生 ( 左 ) 致 送 模 擬 支 票 予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中 ) 及 科 大 署 理 副 校 長 ( 學 術 ) 鄭 紹 遠 教 授 。
24700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