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工學院卓越研究獎 嘉許教授傑出工程成就

2014-04-25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今 天 公 佈 2014 年 工 學 院 卓 越 研 究 獎 的 結 果 , 得 獎 人 均 是 出 色 的 學 者 , 在 前 沿 的 工 程 研 究 取 得 顯 著 的 成 果 。

工 學 院 卓 越 研 究 獎 於 2011 年 成 立 , 以 表 揚 教 研 人 員 的 傑 出 研 究 及 其 對 推 動 科 研 的 貢 獻 。 今 年 設 有 兩 個 獎 項 , 涵 蓋 不 同 學 術 資 歷 的 教 員 。 工 學 院 現 時 約 有 170 位 教 授 , 來 自 六 個 學 系 。

「 傑 出 卓 越 研 究 獎 」 頒 發 予 表 現 傑 出 的 教 授 , 其 重 大 的 研 究 成 就 在 本 地 以 至 國 際 上 具 有 深 遠 影 響 , 是 學 院 最 高 的 榮 譽 。 「 卓 越 研 究 獎 」 則 嘉 許 在 研 究 上 一 直 保 持 優 秀 表 現 的 教 授 。

本 年 的 得 獎 者 如 下 :

傑 出 卓 越 研 究 獎

趙 天 壽 教 授 , 機 械 及 航 空 航 天 工 程 學 系 講 座 教 授 、 科 大 能 源 研 究 院 院 長 、 以 及 科 大 賽 馬 會 高 等 研 究 院 資 深 學 人

趙 教 授 長 期 從 事 新 型 潔 淨 能 源 轉 換 與 儲 存 技 術 的 科 學 研 究 。 他 在 科 大 工 作 的 19 年 間 , 在 燃 料 電 池 、 液 流 電 池 、 與 電 化 學 反 應 耦 合 的 多 尺 度 多 相 傳 熱 傳 質 等 領 域 上 均 作 出 了 原 創 性 的 貢 獻 。 他 已 出 版 4 本 專 著 、 10 篇 專 著 章 節 , 曾 受 邀 在 國 際 會 議 上 作 大 會 主 題 報 告 50 多 次 , 及 在 國 際 權 威 學 術 期 刊 上 發 表 了 202 篇 學 術 論 文 。 他 的 論 文 已 被 引 用 超 過 6,200 次 , h 指 數 爲 46(Web of Science) 。 他 憑 科 學 研 究 方 面 的 貢 獻 曾 榮 獲 多 個 獎 項 , 包 括 兩 次 獲 頒 國 家 自 然 科 學 獎 ( 2012 年 和 2013 年 ) 、 美 國 機 械 工 程 師 學 會 會 士 獎 、 裘 槎 優 秀 科 硏 者 獎 、 國 家 傑 出 青 年 基 金 獎 (NSFC) 及 教 育 部 長 江 講 座 教 授 等 。

在 國 際 學 術 界 , 趙 教 授 擔 任 《Advances in Fuel Cells》 的 主 編 、 《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 的 地 區 主 編 及 英 國 皇 家 化 學 協 會 (RSC) 出 版 的 系 列 叢 書 《Energy & Environment Series》 的 副 主 編 。 他 同 時 亦 是 20 多 本 國 際 權 威 學 術 期 刊 的 編 委 或 顧 問 。

卓 越 研 究 獎

羅 康 錦 教 授 , 工 學 院 副 院 長 ( 本 科 生 課 程 ) 、 土 木 及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教 授

羅 教 授 在 2013 湯 森 路 透 初 步 名 單 中 , 位 列 高 度 被 引 用 的 研 究 人 員 , 表 揚 他 的 整 體 研 究 成 就 。 根 據 上 海 交 通 大 學 世 界 大 學 學 術 排 名 , 該 成 就 與 諾 貝 爾 獎 及 菲 爾 茲 獎 享 有 同 樣 的 重 要 性 。

羅 教 授 共 出 版 10 篇 專 著 章 節 、 146 篇 論 文 , 並 合 編 共 14 篇 專 刊 及 4 本 專 著 。 按 照 研 究 交 通 的 前 三 名 國 際 科 學 期 刊 ( 《 交 通 研 究 B 部 分 》 、 《 交 通 研 究 A 部 分 》 與 《 交 通 科 學 》 ) , 他 的 論 文 數 目 在 過 去 10 年 ( 2003 至 2013 年 ) 位 居 世 界 第 七 。 羅 教 授 的 研 究 在 動 態 交 通 分 配 、 動 態 交 通 控 制 和 交 通 網 絡 可 靠 性 方 面 享 譽 世 界 。 他 的 其 中 7 篇 論 文 在 過 去 15 年 在 《 交 通 研 究 》 系 列 和 《 交 通 科 學 》 上 的 論 文 引 用 次 數 排 名 首 10 位 。

羅 教 授 曾 獲 得 多 個 研 究 獎 項 , 包 括 2001 年 世 界 交 通 研 究 大 會 (WCTR) 獎 , 得 獎 者 須 由 650 篇 論 文 或 超 過 1,100 論 文 摘 要 中 挑 選 。

羅 教 授 亦 擔 任 《 智 能 交 通 系 統 雜 誌 》 的 執 行 主 編 、 《Transportmetrica B: 動 態 交 通 》 的 首 席 主 編 、 香 港 交 通 諮 詢 委 員 會 委 員 、 香 港 工 程 師 學 會 及 香 港 運 輸 物 流 學 會 資 深 會 員 。

科 大 工 學 院 院 長 李 德 富 教 授 表 示:「 學 院 的 教 員 在 科 研 方 面 表 現 出 眾 , 我 們 以 此 為 傲 。 透 過 表 揚 教 授 的 研 究 影 響 力 和 貢 獻 , 可 鼓 勵 卓 越 、 創 新 的 研 究 。 」 李 教 授 續 稱 , 作 為 一 所 優 秀 的 學 院 , 科 大 工 學 院 致 力 以 尖 端 研 究 和 一 流 的 教 育 , 提 升 其 在 國 際 間 的 影 響 力 , 設 立 獎 項 有 助 進 一 步 提 升 學 院 的 研 究 競 爭 力 , 期 望 學 院 成 為 世 界 的 知 識 樞 紐 。

獎 項 甄 選 準 則 包 括 : 研 究 的 成 果 、 原 創 性 及 創 新 意 念 ; 研 究 成 果 對 社 會 、 業 界 及 相 關 工 程 學 科 的 影 響 ; 為 學 生 提 供 的 研 究 訓 練 ; 與 內 地 及 世 界 各 地 合 作 的 研 究 項 目 中 擔 當 的 領 導 角 色 。

關 於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工 學 院

科 大 工 學 院 是 全 球 頂 尖 的 工 學 院 之 一 , 研 究 水 平 稱 譽 國 際 。 2013-14 年 《 泰 晤 士 報 高 等 教 育 》 全 球 大 學 在 工 程 及 科 技 類 別 的 排 名 , 科 大 連 續 三 年 獲 評 為 大 中 華 地 區 的 首 位 。 另 外 , 根 據 2013 年 QS 全 球 大 學 在 工 程 及 科 技 類 別 的 排 名 , 科 大 亦 獲 評 為 全 球 第 19 位 。 學 院 採 用 跨 學 科 及 以 主 題 為 本 的 研 究 方 式 , 致 力 為 世 界 面 對 的 挑 戰 尋 求 創 新 的 解 決 方 案 。 學 院 並 積 極 推 動 科 硏 突 破 和 創 新 , 為 社 會 發 展 作 出 貢 獻 。

 趙 天 壽 教 授
趙 天 壽 教 授
 羅 康 錦 教 授
羅 康 錦 教 授
主題
37316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