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舉辦風險管理及商業智能學研討會 探討學術界、銀行界、資產管理業及顧問業觀點

2010-05-26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科 大) 舉 辦 了 一 個 風 險 管 理 及 商 業 智 能 學 研 討 會 , 從 多 個 角 度 探 討 這 課 題 。 講 者 都 來 自 不 同 背 景 , 包 括 學 術 界 、 銀 行 界 、 資 產 管 理 業 及 顧 問 業 。

研 討 會 吸 引 了 300 多 位 聽 眾 , 主 要 是 商 界 人 士 和 師 生 。

香 港 金 融 管 理 局 副 總 裁 阮 國 恆 先 生 在 主 題 致 詞 時 強 調 : 該 局 推 出 了 各 種 措 施 , 提 高 香 港 銀 行 業 風 險 管 理 的 成 效 。

這 些 措 施 包 括 最 近 發 出 指 引 , 規 範 高 級 銀 行 職 員 及 處 理 風 險 的 員 工 的 薪 酬 結 構 。 「 我 們 希 望 各 銀 行 用 更 長 遠 的 角 度 來 看 銀 行 職 員 處 理 的 風 險 ; 同 時 我 們 要 求 各 銀 行 就 它 們 的 薪 酬 政 策 作 出 更 全 面 和 深 入 的 披 露 , 」 他 說 。

其 他 措 施 包 括 對 住 宅 按 揭 借 貸 採 取 更 審 慎 的 態 度 , 以 及 宏 觀 審 慎 的 監 督 和 壓 力 測 試 。

Fitch 集 團 首 席 顧 問 陳 公 越 博 士 介 紹 了 金 融 風 險 以 及 企 業 風 險 管 理 的 發 展 趨 勢 。

來 自 學 術 界 的 中 國 科 學 院 深 圳 先 進 技 術 學 院 首 席 科 學 家 黃 哲 學 博 士 概 括 介 紹 了 大 規 模 數 據 挖 掘 和 資 訊 服 務 的 現 況 。

匯 豐 銀 行 亞 太 區 風 險 管 理 部 高 級 經 理 成 勤 昌 博 士 講 解 了 跨 學 科 商 業 資 訊 的 最 新 發 展 。

最 後 一 位 嘉 賓 專 家 為 高 盛 集 團 Insurance, Pensions & Endowments Group 執 行 董 事 盧 雪 芬 博 士 。 她 分 享 了 她 在 資 產 負 債 管 理 及 資 金 管 理 方 面 的 專 業 心 得 。

科 大 理 學 士 ( 風 險 管 理 及 商 業 智 能 學 ) 課 程 主 任 蘇 家 培 教 授 表 示 : 對 風 險 管 理 和 商 業 資 訊 行 業 的 前 景 充 滿 信 心 。

「 科 大 的 風 險 管 理 及 商 業 智 能 學 術 平 台 將 教 授 、 學 生 、 業 界 和 政 府 連 繫 起 來 。 一 方 面 , 教 授 向 學 生 傳 授 知 識 , 而 學 生 亦 可 以 透 過 科 大 的 本 科 生 研 究 計 劃 , 參 與 教 授 的 研 究 課 題 。 研 究 成 果 會 提 供 給 業 界 參 考 , 而 業 界 的 具 體 數 據 亦 會 成 為 教 授 的 研 究 素 材 。 同 時 , 政 府 會 根 據 學 術 界 和 業 界 的 資 料 , 制 定 監 管 政 策 , 」 蘇 教 授 說 。

他 補 充 說 : 「 有 了 這 個 成 熟 的 架 構 , 香 港 就 可 以 成 為 風 險 管 理 和 商 業 智 能 的 樞 紐 。 讓 我 們 攜 手 合 作 , 迎 接 資 訊 年 代 的 挑 戰 ! 」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黃慧婷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左 起) 蘇 家 培 教 授 ; 黃 哲 學 博 士 ; 風 險 管 理 及 商 業 智 能 學 課 程 聯 席 主 任 國 郭 宇 權 教 授 ; 阮 國 恆 先 生 ; 陳 公 越 博 士 ; 盧 雪 芬 博 士 ; 科 大 署 理 學 術 副 校 長 鄭 紹 遠 教 授 ; 及 跨 學 科 課 程 事 務 處 主 任 陳 志 明 教 授 。
(左 起) 蘇 家 培 教 授 ; 黃 哲 學 博 士 ; 風 險 管 理 及 商 業 智 能 學 課 程 聯 席 主 任 國 郭 宇 權 教 授 ; 阮 國 恆 先 生 ; 陳 公 越 博 士 ; 盧 雪 芬 博 士 ; 科 大 署 理 學 術 副 校 長 鄭 紹 遠 教 授 ; 及 跨 學 科 課 程 事 務 處 主 任 陳 志 明 教 授 。
2471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