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獲邀主講世界經濟論壇 唯一香港高等院校與全球領袖探討可持續發展動向

2012-09-25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為 唯 一 香 港 高 等 院 校 獲 2012 年 世 界 經 濟 論 壇 邀 請 , 主 持 「 創 想 研 究 室 」 環 節 , 剖 析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最 新 方 向 及 就 各 類 跨 境 污 染 問 題 提 出 改 善 建 議 。 於 本 月 在 天 津 召 開 的 世 界 經 濟 論 壇 , 由 中 國 總 理 溫 家 寶 先 生 主 持 開 幕 禮 , 以 「 塑 造 未 來 經 濟 」 為 主 題 , 匯 聚 80 多 個 國 家 2,000 名 政 治 、 社 會 領 袖 、 專 家 學 者 , 及 環 球 企 業 管 理 層 等 , 圍 繞 創 新 、 能 源 與 資 源 、 交 通 運 輸 、 基 礎 設 施 與 城 巿 發 展 及 醫 療 等 行 業 進 行 深 入 探 討 。

大 會 特 別 邀 請 科 大 專 家 學 者 於 「 創 想 研 究 室 」 , 以 跨 境 合 作 應 付 可 持 續 發 展 的 挑 戰 ( Sustainability without Borders ) 為 主 題 , 研 討 珠 三 角 區 的 可 持 續 發 展 挑 戰 和 對 策 ; 其 他 參 與 論 壇 的 國 際 頂 級 大 學 包 括 麻 省 理 工 大 學 、 牛 津 大 學 、 清 華 大 學 、 新 加 坡 國 立 大 學 等 。 可 持 續 發 展 等 環 保 議 題 為 科 大 重 點 研 究 項 目 之 一 , 位 列 世 界 頂 尖 位 置 。 科 大 特 別 成 立 跨 學 科 課 程 辦 事 處 , 結 合 科 大 在 理 學 、 科 技 、 商 業 、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的 研 究 優 勢 , 積 極 與 政 府 、 業 界 建 立 策 略 合 作 夥 伴 關 係 , 並 以 創 新 的 方 式 推 動 生 物 醫 學 工 程 學 或 環 境 等 跨 學 科 教 研 活 動 , 培 育 掌 握 多 元 知 識 的 年 青 一 代 , 應 付 社 會 環 保 、 公 共 衞 生 等 各 項 挑 戰 。

對 科 大 教 研 人 員 為 香 港 唯 一 院 校 代 表 獲 邀 參 與 今 屆 世 界 經 濟 論 壇 , 同 時 亦 為 首 間 本 港 大 學 於 夏 季 達 沃 斯 論 壇 主 持 「 創 想 研 究 室 」 會 議 ,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深 感 榮 幸 。 他 表 示 , 能 夠 與 全 球 各 界 領 袖 和 專 家 就 可 持 續 發 展 分 享 最 新 的 科 大 研 究 及 提 出 建 議 , 充 分 實 踐 了 科 大 以 教 研 成 果 推 動 香 港 、 國 家 及 世 界 發 展 的 使 命 。 科 大 的 大 學 教 研 人 員 在 可 持 續 發 展 領 域 的 科 研 成 就 及 努 力 , 廣 獲 肯 定 。

陳 繁 昌 校 長 於 「 創 想 研 究 室 」 介 紹 科 大 相 關 發 展 後 , 社 會 科 學 部 百 察 樂 副 教 授 、 生 命 科 學 部 錢 培 元 講 座 教 授 、 土 木 及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勞 敏 慈 教 授 , 及 環 境 學 部 主 任 陳 澤 強 教 授 四 名 教 授 , 和 與 會 者 包 括 廣 州 市 委 常 委 、 市 常 務 副 市 長 陳 如 桂 , 以 至 環 保 及 珠 三 角 區 發 展 的 專 家 等 , 分 享 珠 三 角 區 內 污 水 處 理 、 廢 物 管 理 、 空 氣 質 素 、 水 生 態 環 境 及 公 共 衞 生 等 最 新 趨 勢 , 以 及 建 議 改 善 方 案 。

世 界 經 濟 論 壇 「 新 領 軍 者 年 會 」 , 即 夏 季 達 沃 斯 論 壇 ( Summer Davos ) 由 世 界 經 濟 論 壇 始 創 人 兼 主 席 克 勞 斯 . 施 瓦 布 先 生 和 中 國 總 理 溫 家 寶 先 生 倡 議 ; 於 2007 年 開 始 , 每 年 在 中 國 的 天 津 或 大 連 舉 行 。 大 會 召 集 被 認 定 為 「 全 球 成 長 型 企 業 」 , 即 中 國 、 印 度 、 俄 羅 斯 和 巴 西 等 經 濟 新 興 國 家 的 領 軍 企 業 , 以 及 在 發 達 國 家 迅 速 發 展 的 企 業 , 就 各 項 熱 門 議 題 進 行 交 流 , 並 推 動 與 全 球 新 一 代 領 袖 、 具 競 爭 力 的 城 市 和 技 術 先 驅 者 , 進 行 更 緊 密 合 作 。

科 大 教 授 於 「 創 想 研 究 室 」 上 的 分 享 簡 介 如 下 :

社 會 科 學 部 百 察 樂 副 教 授 - 珠 三 角 區 內 不 同 及 不 連 貫 的 制 度

珠 三 角 區 發 展 急 速 , 但 環 境 管 治 卻 被 忽 略 。 要 在 區 內 實 施 環 境 改 善 措 施 , 須 要 面 對 一 系 列 的 挑 戰 , 包 括 區 內 11 個 城 巿 各 自 制 訂 環 保 政 策 、 基 礎 設 施 不 同 、 工 業 專 門 化 及 競 爭 、 收 入 水 平 差 異 、 願 意 承 擔 的 環 保 經 費 , 以 及 企 業 對 環 境 管 治 不 同 的 標 準 。 雖 然 面 對 上 述 的 挑 戰 , 但 區 內 環 境 管 治 正 在 改 善 中 , 如 果 能 夠 利 用 嶄 新 的 策 略 推 動 區 內 協 作 , 相 信 可 以 推 動 科 學 、 技 術 及 政 策 發 展 , 為 珠 三 角 區 , 乃 至 其 他 地 區 帶 來 裨 益 。

生 命 科 學 部 錢 培 元 講 座 教 授 - 珠 三 角 的 水 生 生 態 、 公 共 環 境 衞 生 及 安 全 保 護 措 施

珠 三 角 地 區 水 污 染 問 題 日 趨 嚴 重 , 例 如 水 質 下 降 、 生 物 資 源 減 少 、 出 現 有 害 紅 潮 、 貝 類 中 毒 等 , 反 映 水 生 生 態 面 臨 重 大 的 挑 戰 。 區 內 水 污 染 問 題 複 雜 , 如 污 染 源 頭 來 自 本 地 及 河 流 上 游 、 水 流 經 過 不 同 的 城 巿 等 , 而 珠 江 口 地 區 的 水 流 與 水 交 換 都 非 常 複 雜 , 所 以 持 份 者 需 要 構 建 有 效 的 平 台 , 合 作 鎖 定 污 染 源 頭 、 全 面 了 解 污 染 物 質 在 生 態 系 統 中 的 走 向 及 改 變 , 以 及 它 們 對 社 會 及 生 態 的 影 響 , 從 而 共 同 發 展 技 術 , 控 制 污 染 問 題 。

土 木 及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勞 敏 慈 教 授 - 可 持 續 的 綜 合 食 水 、 污 水 及 廢 物 管 理

香 港 自 六 十 年 代 引 入 東 江 水 , 但 近 年 水 質 不 斷 下 降 , 香 港 及 廣 東 必 須 進 行 跨 境 合 作 , 才 可 解 決 問 題 ; 例 如 研 究 推 動 一 系 列 可 持 續 及 符 合 成 本 效 益 的 措 施 , 包 括 用 於 工 業 廢 水 的 磁 力 分 隔 技 術 ; 零 排 放 措 施 等 。 雙 方 亦 要 抱 著 共 同 目 標 , 方 能 夠 在 兩 地 實 施 一 致 的 環 保 政 策 , 而 引 入 可 持 續 的 綜 合 食 水 、 污 水 及 廢 物 管 理 , 將 可 以 為 下 一 代 締 造 更 美 好 的 環 境 。

環 境 學 部 主 任 陳 澤 強 教 授 - 集 合 本 地 、 區 域 及 全 球 力 量 控 制 香 港 空 氣 質 素

空 氣 污 染 是 不 少 國 家 及 城 巿 主 要 及 複 雜 的 環 境 問 題 之 一 , 需 要 當 區 政 府 、 區 域 , 以 至 環 球 跨 國 界 的 合 作 應 付 ; 例 如 香 港 要 改 善 空 氣 質 素 , 除 了 鎖 定 路 邊 空 氣 污 染 的 主 要 地 點 , 推 行 管 制 汽 車 廢 氣 排 放 措 施 及 加 快 分 散 污 染 物 ; 亦 要 跟 廣 東 省 政 府 、 大 學 及 研 究 機 構 合 作 , 推 動 區 內 空 氣 污 染 數 據 分 享 及 相 關 研 究 合 作 。 香 港 一 直 關 注 空 氣 污 染 問 題 , 是 首 個 亞 洲 城 巿 推 動 「 乘 風 約 章 」 , 即 遠 洋 輪 船 在 香 港 停 泊 時 轉 用 含 低 硫 柴 油 , 以 改 善 環 境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

 
( 左 起 ) 科 大 土 木 及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勞 敏 慈 教 授 、 生 命 科 學 部 錢 培 元 講 座 教 授 、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副 校 長 翁 以 登 博 士 、 社 會 科 學 部 百 察 樂 副 教 授 及 環 境 學 部 主 任 陳 澤 強 教 授 於 世 界 經 濟 論 壇 上 。
( 左 起 ) 科 大 土 木 及 環 境 工 程 學 系 勞 敏 慈 教 授 、 生 命 科 學 部 錢 培 元 講 座 教 授 、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 副 校 長 翁 以 登 博 士 、 社 會 科 學 部 百 察 樂 副 教 授 及 環 境 學 部 主 任 陳 澤 強 教 授 於 世 界 經 濟 論 壇 上 。
主題
23703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