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RIPS-HK工业研究项目 美国与香港学生合作以数学知识为业界解难

13-08-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举 办RIPS-HK ( Research in Industrial Projects for Students ) 工 业 研 究 项 目 。 16 名 来 自 美 国 及 香 港 的 大 学 本 科 生 , 在 大 学 教 授 及 业 界 专 业 人 士 指 导 下 , 利 用 数 学 理 论 及 运 算 方 法 , 就 香 港 天 文 台 、 华 为 、 大 都 会 人 寿 及 华 大 基 因 提 出 的 实 际 问 题 , 提 供 解 决 方 案 , 将 知 识 付 诸 应 用 。

科 大 一 直 积 极 培 育 优 秀 人 才 , 并 以 教 学 及 科 研 成 果 贡 献 社 会 。 RIPS-HK 与 科 大 的 理 念 一 致 , RIPS-HK 计 划 负 责 人 、 数 学 系 郑 绍 远 讲 座 教 授 表 示 : 「 数 学 的 应 用 范 围 甚 广 , 经 济 金 融 、 通 讯 、 基 因 研 究 及 计 算 机 软 件 等 不 同 领 域 , 都 与 数 学 相 关 。 科 大 举 办 RIPS-HK 项 目 的 目 的 是 , 透 过 解 决 业 界 的 实 际 难 题 , 让 学 生 学 习 如 何 结 合 跨 学 科 的 知 识 , 将 创 新 意 念 实 践 , 从 而 丰 富 学 习 经 验 。 参 与 计 划 的 学 生 来 自 科 大 及 美 国 优 秀 的 大 学 , 透 过 不 同 文 化 的 合 作 和 交 流 , 有 助 学 生 开 拓 国 际 视 野 、 建 立 人 际 网 络 。 」

今 年 RIPS-HK 共 设 4 个 队 伍 , 每 队 由 两 位 美 国 学 生 与 两 位 香 港 的 大 学 本 科 生 组 成 , 参 加 者 全 部 经 过 严 格 挑 选; 每 队 各 由 一 名 由 业 界 伙 伴 派 出 的 导 师 及 一 名 大 学 导 师 领 导 。 队 伍 需 要 于 6 月 至 8 月 、 为 期 9 个 星 期 的 暑 期 项 目 中 , 并 透 过 分 析 与 计 算 等 方 法 、 技 巧 , 解 决 业 界 面 对 的 实 际 难 题 。 队 伍 需 要 解 决 的 问 题 :

重 金 属 污 染 下 水 蚤 的 基 因 组 适 应 机 制 - 华 大 基 因

(The Genomic Basis for Metal Adaptation in - BGI)

水 蚤 是 全 球 淡 水 湖 泊 的 常 见 无 脊 椎 动 物 , 对 环 境 压 力 特 别 是 人 为 污 染 有 快 速 适 应 机 制 , 因 此 经 常 被 业 界 用 作 评 估 淡 水 生 境 环 境 质 量 及 变 化 的 指 示 性 模 式 动 物 。 队 伍 须 根 据 不 同 重 金 属 污 染 压 力 下 水 蚤 种 群 样 本 的 基 因 组 数 据 , 结 合 新 一 代 测 序 技 术 及 信 息 分 析 方 法 寻 找 水 蚤 快 速 适 应 的 基 因 组 机 理 。 本 项 研 究 的 成 果 将 有 助 了 解 自 然 动 物 种 群 的 微 进 化 机 制 , 并 为 创 建 一 套 基 于 指 示 生 物 研 究 的 环 境 及 气 候 变 化 预 测 系 统 提 供 支 持 。

应 用 于 业 务 天 气 分 析 及 预 报 的 自 动 参 数 调 整 工 具 - 香 港 天 文 台

(Automatic Parameter Tuning Tool for Operational Weather Analysis & Forecasting- Hong Kong Observatory)

天 文 台 在 建 设 新 的 天 气 分 析 及 预 报 系 统 时 均 需 对 系 统 参 数 进 行 优 化 。 该 项 工 作 的 困 难 处 主 要 有 二 : 其 一 , 参 数 值 的 选 取 范 围 太 大 , 对 最 佳 答 案 进 行 穷 举 搜 索 有 时 并 不 可 行 ; 其 二 , 预 报 产 品 更 新 频 繁 , 实 时 调 整 系 统 参 数 十 分 困 难 。 故 此 , 现 时 系 统 参 数 的 设 定 往 往 是 基 于 专 业 主 观 判 断 。 学 生 团 队 须 运 用 公 用 领 域 内 一 些 通 用 的 优 化 技 术 和 软 件 , 设 计 自 动 参 数 调 整 工 具 , 以 协 助 提 升 本 港 天 气 分 析 及 预 报 系 统 的 效 能 。

多 入 多 出 系 统 中 高 阶 调 制 最 大 似 然 检 测 估 计 的 简 化 算 法 ( 华 为 )

(Improved High-Order Modulation Maximal Likelihood Detection in MIMO System - Huawei)

无 线 通 信 系 统 中 , 多 入 多 出 方 案 是 一 种 常 用 的 技 术 , 可 透 过 最 大 似 然 检 测 法 、 最 小 均 方 误 差 及 强 制 归 零 法 等 检 测 和 接 收 讯 号 。 上 述 程 序 中 , 最 大 似 然 检 测 法 效 果 最 佳 , 然 而 运 算 亦 最 为 复 杂 。 因 此 业 界 现 时 的 首 要 目 标 是 简 化 技 术 算 法 , 并 同 时 保 持 其 超 卓 效 能 。 队 伍 在 讯 号 解 调 阶 段 简 化 最 大 似 然 检 测 法 的 算 法 方 向 上 , 作 出 了 示 范 。

营 运 风 险 的 数 量 化 ( 大 都 会 人 寿 )

(Quantification of Operational Risk - MetLife)

金 融 机 构 常 因 营 运 危 机 蒙 受 巨 大 损 失 , 管 理 营 运 风 险 已 成 业 界 最 关 注 的 课 题 。 营 运 风 险 影 响 深 远 , 且 牵 涉 范 围 甚 广 , 难 以 追 查 其 根 源 , 故 问 题 极 难 量 化 及 管 理 。 学 生 团 队 须 深 入 了 解 金 融 机 构 管 理 营 运 风 险 所 面 对 的 困 难 和 危 机 , 并 对 此 提 供 解 决 方 案 。

除 了 提 供 解 决 方 案 外 , 每 队 亦 需 要 呈 交 一 份 书 面 报 告 及 进 行 简 报 , 从 而 提 高 学 生 撰 写 报 告 及 简 报 技 巧 。

RIPS-HK 今 年 的 业 界 伙 伴 享 誉 国 际 : 华 大 基 因 是 世 界 领 先 的 基 因 组 学 研 究 中 心 , 于 《 自 然 》 与 《 科 学 》 等 国 际 一 流 的 杂 志 上 发 表 多 篇 研 究 论 文 。 香 港 天 文 台 为 香 港 政 府 部 门 之 一 , 亦 是 世 界 气 象 组 织 成 员 , 专 责 香 港 的 天 气 预 测 及 警 报 , 也 兼 任 地 震 、 授 时 、 天 文 及 辐 射 监 测 等 工 作 。 华 为 是 全 球 领 先 的 讯 息 与 通 讯 解 决 方 案 供 货 商 , 其 产 品 和 解 决 方 案 已 经 应 用 于 140 多 个 国 家 。 美 国 大 都 会 人 寿 于 保 险 及 退 休 储 蓄 方 案 范 畴 中 具 领 导 地 位 , 为 超 过 50 个 国 家 9,000 多 万 客 户 提 供 服 务 。

项 目 领 导

郑 绍 远 教 授

数 学 系 讲 座 教 授

电 话 :2358 7411

电 邮 :macheng@ust.hk

梁 承 裕 教 授

数 学 系 助 理 教 授

电 话 :2358 7414

电 邮 :masyleung@ust.hk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透 过 RIPS-HK 工 业 研 究 项 目 , 来 自 科 大 及 美 国 顶 尖 大 学 的 优 秀 学 生 利 用 数 学 解 决 业 界 实 际 问 题 。
透 过 RIPS-HK 工 业 研 究 项 目 , 来 自 科 大 及 美 国 顶 尖 大 学 的 优 秀 学 生 利 用 数 学 解 决 业 界 实 际 问 题 。
23788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