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MBA課程再次領先亞洲 過半學生受僱於金融機構或銀行

2009-10-15
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科大商學院)對於其工商管理碩士課程連續4年在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排名中領先亞洲各大院校,深感榮幸。雖然金融及銀行業是金融風暴下的重災區,僱主在招聘時顯得謹慎,而且不少公司更凍結招聘。在此情況下,仍然有56.7% 畢業生進入金融業,與2008年的56.3% 相約。根據科大職業發展部較早前的收集數據,93% 學生更在畢業後三個月內找到工作。 
科大商學院資深副院長及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戴啟思教授對此表示 : 「過半數畢業生獲金融機構或銀行聘請,證明科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確能令學生戰勝最具挑戰性和最困難的狀況。正是在如此艱難的景況,僱主更加渴求有競爭力和擁有多方面管理才能的員工。因為他們能夠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受聘於金融和銀行的畢業生擔當的工作範疇包括投資分析、股票研究、基金管理、顧問、銷售等。消費者/市場營銷是畢業生的第二大出路(15%),之後是顧問/其它專業(10%)。 
為了令學生從金融危機的災難中得到教訓,科大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今年新增了一個核心課程,稱為「領袖的承擔與操守」,藉此促進負責任的管理文化和商業決定。
科大商學院擁有多元文化,學生國籍多達27個,當中92% 為非本地學生。 
「對於再次獲評為亞洲和香港的最佳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我們感到十分鼓舞。科大商學院會繼續為香港及亞洲區提供高質素的商業教育課程。」戴啟思教授說。 
根據經濟學人最新公佈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排名,科大商學院於全球位列30。商學院認為其課程的全球排名下跌,主要由於在2009年上半年的嚴峻經濟環境下,不少高薪的職位被削減,平均薪酬下降;同時本校的人數相對較少,以及學生較偏好金融和銀行業,故所受的影響亦較其他院校為大。 
「我們相信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畢業生於求職時的選擇減少只是暫時性,但我們有信心當經濟好轉時,學生的就業情況會更為理想。」戴啟思教授補充 :「科大與很多亞洲企業已建立鞏固的網絡,它們會繼續為我們的學生提供區內最具吸引力的理想職位。」 
科大商學院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職業發展部已經與各企業緊密合作,透過擴闊行業分佈,為學生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去年,職業發展部更引入職業導師,為學生解決在金融危機下所遇到的就業問題。 
正如施政報告所述,政府鼓勵本地高等院校在亞洲各地多作交流及推廣。增加非本地學生人數會為本地學生提供更國際化的校園環境,令他們的視野更為廣闊。 
「自科大商學院成立以來,與亞洲和中國交流就是工商管理碩士課程重要的一部份。科大現時全球共有55所大學為交流伙伴,其中5所在中國內地,另外3所分別在南韓、日本和新加坡」戴啟思教授說。 
「香港在發展國際教育中心方面處於非常有利的位置,原因在於香港的工作環境可以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知名學者。在此情況下,科大商學院會繼續透過提供嚴格、創新和多元的課程,追求卓越的學術成就。 」 
根據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UNESCO) 於7月發表的報告 : 「學術革命追蹤:教科文組織2009年世界高等教育會議趨勢報告」( "Trends in Global Higher Education: Tracking an Academic Revolution"),香港、新加坡和中國內地的大學對西方學者的吸引力愈來愈大,原因在於待遇和工作環境理想。
 資深副院長及MBA課程主任戴啟思教授(左)及MBA課程職業發展主管及企業關係何炳佑分析就業情況的數據。
資深副院長及MBA課程主任戴啟思教授(左)及MBA課程職業發展主管及企業關係何炳佑分析就業情況的數據。
 畢業生於簡報會分享就業經驗。
畢業生於簡報會分享就業經驗。
 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
2999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