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物理学家约翰.艾理斯教授 ( Prof John Ellis ) 于俄铝校长论坛主讲探索宇宙基本问题

12-04-2013

全 球 领 先 铝 生 产 商 UC RUSAL( 「 俄 铝 」 或 「 本 公 司 」 ; 股 份 代 号 : 486 ; Euronext : RUSAL/RUAL ; 莫 斯 科 交 易 所 : RUALR/RUALRS ) 与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今 天 举 办 俄 铝 校 长 论 坛 , 邀 得 King's College London 马 克 士 威 讲 座 教 授 与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物 理 学 家 约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Prof John Ellis) 主 讲 , 探 索 物 理 学 及 宇 宙 的 基 本 问 题 。

论 坛 由 科 大 陈 繁 昌 校 长 主 持 , 世 界 知 名 的 英 国 理 论 物 理 学 家 兼 马 克 士 威 奖 得 主 约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于 论 坛 上 分 享 画 家 高 更 ( Paul Gauguin ) 的 著 名 画 作 「 我 们 是 谁 ? 我 们 从 哪 里 来 ? 我 们 往 哪 里 去 ? 」 ( What are we? Where do we come from? Where are we going? ) 里 所 提 出 的 问 题 与 答 案 。 艾 理 斯 教 授 运 用 粒 子 物 理 的 语 言 演 绎 高 更 的 提 问 , 提 出 「 物 质 是 甚 么 ? 物 件 为 何 有 重 量 ? 物 质 的 起 源 是 甚 么 ? 充 斥 于 宇 宙 的 暗 物 质 是 甚 么 ? 宇 宙 如 何 演 变 ? 宇 宙 何 以 如 此 庞 大 及 年 代 久 远 ? 高 维 空 间 是 否 存 在 ? 」 等 问 题 。

艾 理 斯 教 授 研 究 最 近 于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大 型 强 子 对 撞 机 发 现 可 能 是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的 新 粒 子 。 他 表 示 , 物 理 学 标 准 模 型 能 解 释 所 有 基 本 粒 子 物 理 , 而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就 像 巨 型 拼 图 正 中 央 或 缺 的 一 块 。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非 常 重 要 , 假 如 它 不 存 在 , 宇 宙 间 便 没 有 原 子 , 电 子 将 以 光 速 逃 遁 , 而 弱 相 互 作 用 亦 将 不 再 微 弱 ; 那 样 , 所 有 物 质 都 将 具 放 射 性 , 宇 宙 将 不 可 能 有 生 命 。 现 在 , 有 关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的 理 论 解 释 了 基 本 粒 子 的 质 量 , 让 原 子 的 存 在 成 为 可 能 , 并 说 明 人 类 为 何 不 会 在 黑 暗 中 发 光 。

寻 找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是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大 型 强 子 对 撞 机 最 重 要 的 任 务 之 一 ; 该 对 撞 机 是 全 球 最 强 劲 的 粒 子 加 速 器 及 历 来 规 模 最 庞 大 的 科 学 实 验 , 尝 试 研 究 物 理 学 及 宇 宙 起 源 的 问 题 。 大 型 强 子 对 撞 机 亦 是 太 阳 系 内 最 空 洞 的 空 间 、 及 银 河 系 内 最 热 的 地 方 , 粒 子 对 撞 令 其 温 度 比 太 阳 的 核 心 还 要 高 出 十 亿 倍 。

艾 理 斯 教 授 指 出 : 「 物 理 学 家 一 直 探 索 宇 宙 的 演 化 、 内 里 蕴 含 的 奥 秘 、 以 及 其 未 来 的 演 变 。 因 此 , 我 们 尝 试 使 用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的 大 型 强 子 对 撞 机 分 析 宇 宙 的 底 蕴。 世 界 各 地 的 顶 尖 科 学 家 携 手 参 与 寻 找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的 工 作 , 而 我 们 亦 热 切 期 待 香 港 及 邻 近 地 区 更 多 专 家 投 入 参 与 。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表 示 , 科 大 很 荣 幸 能 邀 请 艾 理 斯 教 授 分 享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就 大 型 强 子 对 撞 机 的 突 破 性 发 现 。 科 大 去 年 有 两 名 学 生 参 与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的 卓 越 研 究 , 而 大 学 亦 期 望 与 世 界 一 流 的 实 验 与 研 究 机 构 加 强 合 作 , 共 同 推 进 足 以 改 变 世 界 的 科 学 研 究 。

艾 理 斯 教 授 1971 年 于 剑 桥 大 学 King's College 取 得 理 论 高 能 量 粒 子 物 理 博 士 , 后 于 美 国 SLAC ( 现 称 SLAC 国 家 加 速 器 实 验 室 ) 及 加 州 理 工 学 院 完 成 博 士 后 , 于 1978 年 获 日 内 瓦 的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聘 用 。 艾 理 斯 教 授 分 别 于 1982 年 及 2005 年 获 英 国 物 理 学 会 颁 发 马 克 士 威 奖 及 狄 拉 克 奖 。 他 于 1985 年 获 选 为 伦 敦 皇 家 学 会 院 士 , 并 于 1991 年 获 选 为 英 国 物 理 学 会 院 士 , 现 为 剑 桥 大 学 King's College 及 塞 尔 维 亚 物 理 学 会 的 荣 誉 院 士 。 他 曾 撰 写 近 1,000 篇 科 学 学 术 论 文 , 获 引 述 超 过 50,000 次 , 是 全 球 获 引 述 次 数 第 二 高 的 理 论 物 理 学 家 。

俄 铝 董 事 会 成 员 、 副 行 政 总 裁 兼 企 业 传 讯 总 监 Vera Kurochkina 女 士 表 示 : 「 俄 铝 校 长 论 坛 旨 在 邀 请 全 球 最 具 影 响 力 的 名 人 来 港 与 年 青 人 分 享 真 知 灼 见 , 年 青 人 是 社 会 未 来 的 栋 梁 。 我 们 深 感 荣 幸 能 邀 请 到 世 界 知 名 马 克 士 威 奖 得 主 约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出 席 论 坛 , 尤 其 对 是 次 论 坛 在 香 港 引 起 热 烈 回 响 感 到 高 兴 。 我 们 将 继 续 致 力 将 世 界 级 领 袖 带 到 香 港 , 藉 此 加 强 俄 罗 斯 、 中 国 内 地 及 香 港 之 间 的 科 学 及 教 育 联 系 。 」

俄 铝 校 长 论 坛

一 年 两 度 的 俄 铝 校 长 论 坛 由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主 办 。 论 坛 邀 请 世 界 知 名 学 者 、 科 学 家 、 商 界 领 袖 和 企 业 家 就 不 同 议 题 发 表 精 辟 见 解 , 论 题 包 括 科 技 发 展 的 新 趋 势 及 其 与 人 类 生 活 、 知 识 传 递 、 创 业 及 创 新 精 神 的 互 动 及 影 响 。 论 坛 的 主 讲 嘉 宾 在 发 表 演 说 后 , 均 会 与 校 长 对 话 和 直 接 交 流 。 过 往 出 席 俄 铝 校 长 论 坛 的 嘉 宾 包 括 俄 铝 行 政 总 裁 Oleg Deripaska 先 生 、 诺 贝 尔 经 济 学 奖 得 主 Christopher Pissarides 教 授 、 时 任 高 盛 资 产 管 理 公 司 主 席 的 吉 姆 • 奥 尼 尔 博 士 、 溢 达 集 团 主 席 杨 敏 德 女 士 及 香 港 商 品 交 易 所 主 席 张 震 远 先 生。

有 关 俄 铝

俄 铝 ( www.rusal.com ) 为 全 球 领 先 铝 生 产 商 , 2012 年 分 别 占 全 球 铝 及 氧 化 铝 的 产 量 约 9% 及 8% 。 公 司 旗 下 雇 员 逾 72,000 名 , 遍 布 在 全 球 五 大 洲 19 个 国 家 。 俄 铝 产 品 主 要 推 销 往 欧 洲 、 日 本 、 韩 国 、 中 国 、 东 南 亚 及 北 美 巿 场 。 俄 铝 的 普 通 股 于 香 港 联 合 交 易 所 有 限 公 司 上 市 ( 股 份 代 号: 486 ) , 而 代 表 俄 铝 普 通 股 的 全 球 预 托 股 份 则 于 巴 黎 Euronext 专 业 版 上 市 ( RUSAL 根 据 Reg S GDSs 上 市 , 而 RUAL 则 根 据 GDSs 第 144A 条 上 市 ) 。 此 外 , 按 公 司 已 发 行 的 普 通 股 而 发 行 之 俄 罗 斯 预 托 证 券 已 于 莫 斯 科 交 易 所 上 市 ( 股 份 代 号: RUALR/RUALRS ) 。

有 关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www.ust.hk ) 是 国 际 知 名 的 研 究 型 大 学 , 其 科 学 、 工 程 、 商 业 管 理 及 人 文 社 会 科 学 领 域 , 均 臻 达 世 界 一 流 水 平 。 科 大 的 教 研 成 就 获 国 际 充 分 肯 定 , 又 积 极 促 进 跨 学 科 研 究 , 提 供 全 人 教 育 , 培 育 有 创 业 精 神 、 创 新 思 维 的 优 秀 人 才 , 以 配 合 知 识 型 社 会 发 展 。 科 大 积 极 与 全 球 及 中 国 内 地 作 紧 密 联 系 , 建 立 网 络 ; 并 致 力 发 展 成 全 球 的 知 识 枢 纽 , 推 动 创 新 研 究 。 科 大 在 2011 年 及 2012 年 连 续 两 年 位 列 亚 洲 大 学 排 名 第 一 , 今 年 亦 跻 身 高 等 教 育 全 球 年 青 大 学 排 名 第 三 位 ; 其 行 政 人 员 工 商 管 理 硕 士 课 程 在 《 金 融 时 报 》 全 球 课 程 排 名 连 续 四 年 摘 冠 。

传 媒 查 询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叶 洁 明

电 话 ﹕ (852) 2358 6313

电 邮 ﹕ kityip@ust.hk

 

 

纵 横 财 经 公 关 顾 问 有 限 公 司

林 丽 丽

电 话 ﹕ (852) 2864-4861

电 邮 ﹕ sadie.lam@sprg.com.hk

 

 

刘 淑 媛

电 话 ﹕ (852) 2114-4987

电 邮 ﹕ sharon.lau@sprg.com.hk

 
约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约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约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 右 ) 与 陈 繁 昌 教 授 揭 开 宇 宙 之 谜 。
约 翰 • 艾 理 斯 教 授 ( 右 ) 与 陈 繁 昌 教 授 揭 开 宇 宙 之 谜 。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利 用 大 型 强 子 对 撞 机 进 行 的 模 拟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活 动 ( 照 片 提 供 :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利 用 大 型 强 子 对 撞 机 进 行 的 模 拟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活 动 ( 照 片 提 供 :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
运 用 大 型 强 子 对 撞 机 寻 找 可 能 是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的 粒 子 ( 照 片 提 供 :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 。
运 用 大 型 强 子 对 撞 机 寻 找 可 能 是 希 格 斯 玻 色 子 的 粒 子 ( 照 片 提 供 : 欧 洲 核 子 研 究 中 心 ) 。
主题
10079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