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 YS Wong Encourages Students to Pursue the Spiritual Value of Science (Chinese only)

2009-10-16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副 校 長 黃 玉 山 教 授 今 天 ( 2009 年 10 月 16 日 ) 表 示 : 香 港 的 年 青 人 往 往 只 看 到 科 學 的 「 工 具 價 值 」 , 而 忽 略 了 科 學 的 「 精 神 價 值 」 。

「 在 我 們 學 校 的 課 程 裡 , 除 了 涉 獵 具 體 的 科 學 知 識 外 , 更 應 該 在 同 學 們 心 中 樹 立 科 學 的 精 神 價 值 , 使 我 們 對 科 學 能 夠 有 一 個 更 全 面 、 更 確 切 的 理 解 , 」 黃 教 授 說 。

黃 玉 山 教 授 今 天 出 席 博 愛 醫 院 八 十 周 年 鄧 英 喜 中 學 建 校 十 周 年 紀 念 儀 式 時 , 向 全 校 師 生 作 出 以 上 呼 籲 。

黃 教 授 表 示 : 科 學 對 人 類 的 價 值 大 概 可 以 分 為 「 工 具 價 值 」 與 「 精 神 價 值 」 。 科 學 的 「 工 具 價 值 」 很 明 確 , 它 經 常 可 以 很 具 體 地 改 善 我 們 物 質 的 生 活 。 我 們 身 邊 的 許 多 重 要 用 品 及 技 術 , 比 如 電 腦 、 互 聯 網 、 遺 傳 工 程 、 核 電 、 無 線 電 話 、 電 視 等 , 都 是 近 幾 十 年 才 發 明 的 新 生 事 物 。 高 錕 教 授 發 明 的 光 纖 , 就 是 一 個 很 好 的 例 子 , 沒 有 光 纖 , 就 沒 有 今 天 的 衛 星 通 訊 , 也 就 沒 有 今 天 的 互 聯 網 。 假 如 不 是 因 為 科 學 為 人 類 帶 來 這 些 創 造 及 發 明 , 今 天 我 們 的 生 活 及 工 作 就 不 可 想 像 。

黃 教 授 說 : 「 科 學 家 的 某 個 具 體 發 現 , 有 時 會 為 人 類 的 生 活 和 工 作 帶 來 翻 天 覆 地 的 變 化 。 舉 例 說 , 假 如 沒 有 麥 斯 威 爾 ( James Maxwell ) 在 1860 年 間 發 現 電 磁 波 , 就 不 會 有 幾 年 後 的 馬 可 尼 ( Guglielmo Marconi ) 發 明 無 線 電 通 訊 , 當 然 也 不 會 有 我 們 現 在 人 手 一 部 的 手 提 無 線 電 話 。 較 近 的 例 子 要 算 是 英 國 科 學 家 沃 森 ( James Watson ) 及 克 里 克 ( P. Crick ) ; 他 們 於 1953 年 證 實 DNA 雙 螺 旋 模 型 , 為 生 物 學 揭 開 嶄 新 的 一 頁 , 創 立 了 基 因 工 程 及 生 物 技 術 這 門 20 世 紀 的 新 興 科 學 , 使 人 類 能 隨 心 所 欲 地 去 改 變 天 然 的 遺 傳 信 息 。 」

黃 教 授 指 出 : 以 上 的 例 子 可 以 體 現 科 學 價 值 的 一 半 , 這 就 是 「 工 具 價 值 」 。 科 學 價 值 的 另 一 半 是 經 常 為 人 所 忽 略 的 「 精 神 價 值 」 。 科 學 的 精 神 價 值 , 概 括 來 說 , 是 一 種 探 索 求 真 的 理 性 精 神 、 實 驗 取 證 的 求 實 精 神 , 以 及 開 拓 創 新 的 進 取 精 神 。 它 要 求 的 是 實 事 求 是 、 尊 重 真 理 、 不 斷 創 新 、 不 斷 開 拓 。 它 要 求 人 類 有 批 判 的 頭 腦 、 理 性 的 思 考 以 及 創 新 的 精 神 。

「 科 學 的 精 神 價 值 , 既 是 所 有 基 礎 科 學 得 以 發 展 的 根 本 , 也 是 推 動 文 明 向 前 邁 進 的 基 本 動 力 。 所 以 , 科 學 並 不 只 科 學 家 的 專 利 , 更 是 從 事 任 何 行 業 的 人 士 都 需 要 掌 握 的 本 領 。 試 想 , 如 果 我 們 每 一 個 人 不 論 在 自 己 的 學 業 或 工 作 上 , 都 隨 時 抱 著 探 索 、 分 析 , 求 真 、 創 新 等 等 科 學 精 神 , 那 我 們 一 定 能 夠 在 學 業 上 不 斷 鑽 研 , 提 高 造 詣 ; 在 工 作 上 也 一 定 能 夠 不 斷 進 步 , 改 善 工 作 方 法 , 提 高 效 率 , 」 黃 教 授 說 。

「 科 學 發 展 到 21 世 紀 的 今 天 , 人 們 常 常 不 自 覺 地 只 看 到 科 學 的 工 具 價 值 , 而 科 學 的 精 髓 之 處 - 它 的 精 神 價 值 , 卻 常 常 被 掩 蓋 了 。 事 實 上 , 近 兩 個 世 紀 絕 大 多 數 的 重 要 發 現 , 都 是 始 於 科 學 家 對 自 然 那 種 純 真 的 追 求 , 對 事 物 那 種 鍥 而 不 捨 的 求 知 精 神 。 因 此 , 當 我 們 在 提 倡 培 養 青 年 人 的 科 學 意 識 , 提 倡 崇 尚 科 學 的 時 候 , 更 應 該 注 重 科 學 的 精 神 價 值 , 」 他 說 。

For media enquirie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

Ross Lai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Donna Wong

Tel: 2358 6317

Email: donnaw@ust.hk

 
23318
subscribe
Sign up for our lates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