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ef Scientist of China's Space Program Outlines Future of China's Exploration of Moon and Mars (in Chinese)

2011-01-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邀 請 了 嫦 娥 探 月 計 劃 首 席 科 學 家 - 中 國 科 學 院 院 士 歐 陽 自 遠 教 授 在 科 大 主 講 " 中 國 探 月 工 程 與 火 星 探 測" , 前 瞻 中 國 的 探 月 計 劃 並 介 紹 中 國 在 火 星 探 測 方 面 的 前 景 。

歐 陽 教 授 表 示 : 中 國 探 月 計 劃 的 下 一 步 將 會 是 發 展 月 球 著 陸 器 、 巡 視 器 及 采 樣 返 回 的 技 術 。 重 點 發 展 的 器 材 包 括 小 型 採 樣 返 回 艙 、 月 表 鑽 岩 機 、 月 表 採 樣 器 及 機 器 人 操 作 臂 。

他 又 說 : 中 國 會 對 著 陸 地 區 進 行 考 察 , 為 下 一 步 載 人 登 月 飛 行 、 建 立 月 球 前 哨 站 的 選 址 提 供 數 據 。

關 於 中 國 深 空 探 測 的 發 展 , 歐 陽 教 授 說 : 中 國 計 劃 在 未 來 幾 年 , 對 火 星 、 金 星 和 小 行 星 進 行 深 空 探 測 。 首 次 自 主 火 星 探 測 可 能 於 2013 年 進 行 , 其 後 兩 年 內 可 自 主 探 測 金 星 , 而 由 2015 年 起 , 可 進 行 行 星 於 小 行 星 多 目 標 探 測 。

他 又 說 : 探 測 火 星 有 三 大 科 學 任 務 。 其 一 , 是 探 測 現 在 火 星 生 命 活 動 的 信 息 , 探 尋 火 星 是 否 過 去 存 在 過 生 命 , 探 測 火 星 水 體 的 活 動 與 演 化 , 為 生 命 起 源 和 探 尋 地 球 外 生 命 提 供 新 的 科 學 依 據 。 其 二 , 是 探 測 與 研 究 火 星 的 演 化 以 及 與 類 似 地 球 行 星 的 比 較 研 究 。 其 三 , 是 探 討 火 星 的 長 期 改 造 與 今 後 大 量 移 民 , 建 立 人 類 第 二 個 棲 身 地 的 前 景 。

歐 陽 教 授 表 示 : 人 類 有 望 在 未 來 幾 個 世 紀 中 , 將 火 星 改 造 為 一 個 適 宜 人 類 生 存 和 發 展 的 綠 色 星 球 。

他 說 : 火 星 改 造 後 , 可 以 接 收 地 球 上 過 多 的 人 口 , 而 火 星 是 太 陽 系 中 唯 一 能 夠 達 到 者 目 標 的 行 星 。 他 又 說 : 火 星 在 幾 十 億 年 前 還 是 充 滿 水 的 行 星 , 如 果 可 以 恢 復 這 過 去 的 環 境 , 就 可 以 更 適 合 人 類 居 住 。

有 關 火 星 改 造 的 主 要 科 學 技 術 問 題 , 歐 陽 教 授 說 , 首 先 要 提 高 火 星 表 面 的 溫 度 以 及 增 加 火 星 大 氣 的 濃 度 , 其 次 是 建 立 火 星 表 面 的 生 態 環 境 , 為 人 類 棲 息 創 造 有 利 條 件 。 下 一 步 將 是 建 立 火 星 農 牧 業 , 解 決 糧 食 和 副 食 品 的 自 給 , 並 建 設 能 源 和 原 材 料 工 業 設 施 。 最 後 , 就 可 以 建 設 人 類 生 活 的 基 礎 設 施 , 以 推 行 火 星 移 民 甚 至 火 星 旅 遊 。

歐 陽 自 遠 教 授 長 期 從 事 天 體 化 學 及 地 球 化 學 的 研 究 , 是 中 國 科 學 院 地 球 化 學 學 院 的 研 究 教 授 。 他 曾 負 責 中 國 首 次 地 下 核 子 試 驗 選 場 、 模 擬 實 驗 與 地 質 綜 合 研 究 。 他 積 極 參 與 並 指 導 中 國 月 球 探 測 的 近 期 目 標 與 長 遠 規 劃 的 製 訂 , 具 體 設 計 國 內 首 次 月 球 探 測 的 科 學 目 標 與 載 荷 配 置 , 以 及 第 二 、 三 期 月 球 探 測 的 方 案 , 是 中 國 月 球 探 測 工 程 的 首 席 科 學 家 。

For media enquiries,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

Ross Lai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歐 陽 自 遠 教 授 勾 劃 中 國 的 太 空 探 索 願 景 和 大 計
歐 陽 自 遠 教 授 勾 劃 中 國 的 太 空 探 索 願 景 和 大 計
歐 陽 自 遠 教 授 ( 右 ) 贈 送 全 月 圖 及 中 國 探 月 郵 票 冊 給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歐 陽 自 遠 教 授 ( 右 ) 贈 送 全 月 圖 及 中 國 探 月 郵 票 冊 給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27057
subscribe
Sign up for our latest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