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教授電子通訊研究創佳績 榮獲國際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殊榮

2011-07-08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Matthew McKay 助 理 教 授 及 曾 兵 副 教 授 最 近 分 別 獲 國 際 電 機 及 電 子 工 程 師 學 會 ( IEEE ) 頒 發 2011 年 度 萊 斯 論 文 獎 -- 通 訊 理 論 領 域 ( Stephen O Rice Prize in the Field of Communications Theory ) , 以 及 視 訊 技 術 期 刋 最 佳 論 文 獎 ( CSVT Transactions Best Paper Award ) 。 有 關 獎 項 均 首 次 頒 發 予 香 港 學 者 。

McKay 教 授 的 合 作 論 文 名 稱 為《 多 輸 入 多 輸 出 系 統 中 的 波 束 成 形 : 基 於 新 得 到 的 非 中 心 複 Wishart 矩 陣 的 特 徵 值 分 佈 , 對 符 號 誤 碼 率 和 中 斷 概 率 的 分 析 》  的 文 章 被 刊 登 在 IEEE 通 訊 彙 刊 上 。 此 研 究 的 創 新 成 果 推 動 了 多 天 線 無 線 通 訊 技 術 的 研 究 發 展 , 讓 資 訊 得 以 在 全 球 高 速 傳 輸 , 而 不 需 要 額 外 的 能 量 和 頻 寬 。 此 成 果 為 下 一 代 無 線 通 訊 技 術 的 發 展 , 奠 定 堅 實 的 基 礎 。

曾 兵 教 授 在 論 文 《 具 有 方 向 性 的 二 維 離 散 餘 旋 變 換 : 全 新 編 碼 標 準 》擔 任 共 同 作 者 。 過 去 圖 像 與 視 訊 訊 號 編 碼 變 換 只 有 橫 向 和 縱 向 兩 個 方 向 , 曾 教 授 的 研 究 作 出 重 大 突 破 , 引 入 多 種 帶 方 向 性 的 二 維 變 換 , 簡 易 地 將 二 維 變 換 的 第 一 維 沿 著 小 塊 中 最 有 利 的 方 向 進 行 , 能 節 省 30% 成 本 的 情 況 下 仍 達 致 同 一 效 果 , 提 高 了 編 碼 的 效 率 。 上 述 突 破 性 發 現 , 大 大 推 動 了 新 一 代 視 頻 編 碼 標 準 中 變 換 部 分 的 發 展 。

IEEE 為 全 球 最 大 的 電 機 及 電 子 工 程 專 業 組 織 , 致 力 推 動 業 界 創 新 科 技 發 展 , 而 學 會 期 刊 被 業 界 視 為 最 具 權 威 的 交 流 平 台 。 學 會 甄 選 質 素 頂 尖 的 研 究 論 文 , 頒 發 獎 項 , 以 肯 定 學 者 對 業 界 所 作 出 的 重 大 貢 獻 。

曾 兵 教 授 於 中 國 電 子 科 技 大 學 取 得 工 程 學 學 士 及 碩 士 學 位 , 其 後 在 芬 蘭 坦 佩 雷 理 工 大 學 取 得 哲 學 博 士 學 位 , 一 直 專 注 電 子 工 程 研 究 。 他 曾 經 分 別 於 加 拿 大 的 多 倫 多 大 學 及 康 克 迪 雅 大 學 擔 任 博 士 後 研 究 , 及 在 微 軟 亞 洲 研 究 院 進 行 研 究 工 作 。 曾 教 授 現 於 科 大 的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任 副 教 授 。

McKay 教 授 於 2002 年 在 澳 洲 昆 士 蘭 科 技 大 學 同 時 取 得 電 子 工 程 學 學 士 及 計 算 機 科 學 士 。McKay 教 授 及 後 於 2006 年 在 澳 洲 悉 尼 大 學 取 得 電 子 工 程 學 博 士 , 並 獲 聘 為 澳 洲 聯 邦 科 學 與 工 業 研 究 組 織 研 究 員 ; 翌 年 加 入 科 大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 現 時 擔 任 助 理 教 授 及 流 動 資 訊 科 技 中 心 委 員 。 他 的 研 究 領 域 包 括 通 訊 與 訊 號 處 理 , 尤 其 專 長 於 多 輸 入 與 多 輸 出 通 訊 系 統 的 分 析 與 設 計 、 隨 機 矩 陣 理 論 、 資 訊 理 論 和 無 線 隨 機 網 路 以 及 感 測 器 網 路 。

McKay教 授 自 昆 士 蘭 科 技 大 學 畢 業 時 被 授 予 大 學 獎 章 。 此 後 , McKay 教 授 在 各 種 國 際 會 議 中 獲 得 過 多 項 榮 譽 與 獎 勵 , 包 括 IEEE 聲 學 、 語 音 及 訊 號 處 理 年 會 的 「 最 佳 學 生 論 文 獎 ( 2006 ) 」 、 IEEE 車 輛 技 術 春 季 年 會 的 「 最 佳 學 生 論 文 獎 ( 2006 ) 」 、 國 際 無 線 通 訊 與 移 動 計 算 會 議 的 「 最 佳 論 文 獎 ( 2010 ) 」 、 IEEE 全 球 通 訊 年 會 的 「 最 佳 論 文 獎 ( 2010 ) 」 、 IEEE 國 際 通 訊 會 議 的 「 最 佳 論 文 獎 ( 2011 ) 」 。 近 期 , IEEE 訊 號 處 理 學 會 授 予 McKay 教 授 「 2010 最 佳 青 年 作 者 論 文 獎 」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工 學 院 亦 授 予 McKay 教 授 「 2011 傑 出 青 年 研 究 員 獎 」 。

傳 媒 查 詢 :

黃錦佳
Tel: 2358 6306
Email: maviswong@ust.hk

 
曽 兵 教 授 ( 右 ) 接 受 視 訊 技 術 期 刋 最 佳 論 文 獎 狀
曽 兵 教 授 ( 右 ) 接 受 視 訊 技 術 期 刋 最 佳 論 文 獎 狀
Matthew McKay 教 授 ( 右 三 ) 獲 頒 萊 斯 論 文 獎
Matthew McKay 教 授 ( 右 三 ) 獲 頒 萊 斯 論 文 獎
11275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