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毅可教授, BSc, PhD
首席副校长

简历

郭毅可教授于2022年12月1日出任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并兼任计算机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

郭教授于1985年在清华大学取得计算机科学一级荣誉学士学位,继而于1994年获伦敦帝国学院颁发博士学位,并于2002年在该学院计算机系晋升为教授。郭教授于2014年起担任伦敦帝国学院数据科学研究所的创始所长,于2015至2020年间,郭教授获上海大学委任为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非执行院长,现时他亦为该院荣誉院长。加入科大前,郭教授在香港浸会大学担任副校长(研究及拓展)及研究院院长 (2020 – 2022)。

郭教授为国际知名的计算机科学家,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在数据科学工作流程、机器学习算法及医学大数据分析系统等作出杰出贡献。郭教授研发的分布式数据挖掘方法、机器学习法以及讯息系统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包括生物学、化学、地球物理学、医疗保健、环境、经济、金融、社交媒体、创意设计及艺术等。

郭教授是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英国电脑学会会士,以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

郭教授是大数据分析系统的重要开创者,具有丰富的业界合作经验。他曾带领多间初创公司发展,并为国际顶尖企业提供大型研究与咨询服务,包括GSK、辉瑞、罗氏、毕马威、华为和英国广播公司等。

郭教授也是多份国际期刊的编委会成员,他是Annual Reviews of Data Sciences (世界科学)的总编辑,智能系统学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机器智能研究(Springer)的副编辑。

 

职责

首席副校长负责制定大学的学术策略,监督大学的教研活动以促进学习和知识的追求。同时,首席副校长亦担当管理角色,协调大学里的各种职能以完成大学使命,当中包括监督各学术部门和学术支援单位、学术策划和资源管理、学术人员政策的制定与执行,以及学生招生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