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本科生于国际案例比赛夺冠 藉经验分享推广案例学习文化

8-04-2014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商 学 院 本 科 生 在 加 拿 大 毅 伟 商 学 院 (Ivey Business School) 主 办 的 2014 年 Scotiabank 国 际 案 例 比 赛 中 夺 魁 。 虽 然 案 例 主 题 是 香 港 学 生 比 较 陌 生 的 加 拿 大 农 业 发 展 , 但 凭 队 伍 全 面 的 分 析 和 切 实 的 建 议 方 案 , 令 评 判 留 下 深 刻 印 象 , 成 功 击 败 全 球 著 名 商 学 院 队 伍 夺 冠 。

科 大 商 学 院 副 院 长 兼 本 科 课 程 主 任 刘 梦 琳 教 授 表 示 : 「 商 业 案 例 分 析 是 本 科 课 程 其 中 一 项 主 要 学 习 体 验 , 透 过 解 决 公 司 面 对 的 困 难 , 学 生 可 提 升 商 业 触 角 及 加 强 思 考 培 训 , 为 他 们 未 来 就 业 打 好 基 础 。 」

科 大 队 伍 由 四 名 商 学 院 本 科 生 组 成 , 成 员 包 括 冼 尚 浚 、 朱 文 婷 、 郭 雪 瑶 及 陈 正 洋 。 各 人 对 有 关 技 术 、 农 业 及 加 拿 大 的 认 识 有 限 , 但 凭 深 思 熟 虑 的 分 析 及 从 课 堂 掌 握 的 商 业 知 识 , 提 出 了 一 套 切 实 的 方 案 , 深 受 评 判 赞 赏 。

科 大 队 伍 经 分 析 后 , 认 为 西 安 大 略 省 的 农 场 位 处 偏 远 、 分 散 , 加 上 当 地 农 民 的 年 纪 普 遍 较 大 , 对 新 技 术 的 认 识 有 限 , 因 此 与 其 直 接 增 聘 人 手 推 销 服 务 , 他 们 建 议 A&L 与 中 介 公 司 合 作 推 广 , 一 方 面 可 控 制 成 本 , 另 可 凭 中 介 公 司 的 网 络 加 速 相 关 业 务 的 发 展 步 伐 。

队 员 朱 文 婷 和 郭 雪 瑶 认 为 他 们 致 胜 之 道 在 于 赛 前 的 充 裕 准 备 , 包 括 在 出 发 前 进 行 了 四 次 案 例 分 析 练 习 。 此 外 , 各 成 员 的 责 任 清 楚 明 确 , 令 他 们 可 分 别 担 当 不 同 角 色 , 各 展 所 长 。

比 赛 案 例 根 据 加 拿 大 西 安 大 略 省 其 中 一 间 最 具 规 模 的 农 业 研 究 及 顾 问 公 司 (A&L Canada Laboratories Inc) 的 真 实 业 务 需 要 设 计 , 要 求 各 参 赛 队 伍 就 其 创 新 的 「 高 空 土 壤 分 析 服 务 」 进 行 商 业 分 析 和 设 计 业 务 发 展 及 推 广 方 案 , 利 用 无 人 驾 驶 飞 机 进 行 拍 摄 , 并 结 合 全 球 定 位 科 技 (GPS) , 协 助 农 民 利 用 从 高 空 拍 摄 的 影 像 , 有 效 分 析 农 地 的 土 质 , 从 而 决 定 在 适 合 的 时 间 和 位 置 灌 溉 、 施 肥 和 放 置 农 药 , 以 提 升 农 作 物 收 成 量 。

刘 梦 琳 教 授 补 充 : 「 我 们 对 同 学 卓 越 的 表 现 尤 感 自 豪 。 由 于 其 中 一 名 队 员 陈 正 洋 身 在 外 地 , 队 伍 赛 前 的 准 备 和 练 习 只 能 靠 视 像 会 议 进 行 , 是 次 获 奖 肯 定 了 他 们 共 同 努 力 的 成 果 。 」

另 外 , 为 向 更 多 商 学 院 同 学 推 广 参 与 商 业 案 例 分 析 对 学 习 的 好 处 , 获 胜 队 伍 其 中 一 名 成 员 冼 尚 浚 , 与 其 他 四 位 爱 好 商 业 案 例 活 动 的 同 学 , 主 动 建 议 与 学 院 合 作 成 立 研 究 学 习 坊 , 希 望 透 过 不 同 活 动 , 向 更 多 选 读 不 同 商 学 院 课 程 及 不 同 年 级 的 同 学 分 享 参 赛 经 验 , 推 广 案 例 学 习 文 化 。

冼 尚 浚 认 为 : 「 参 与 国 际 案 例 比 赛 让 我 们 可 与 全 球 顶 尖 商 学 院 学 生 砥 砺 切 磋 , 有 助 自 我 提 升 , 因 此 希 望 聚 集 曾 参 与 案 例 比 赛 同 学 , 透 过 有 系 统 的 途 径 将 我 们 的 经 验 承 传 予 其 他 同 学 。 」

他 解 释 : 「 新 成 立 的 研 习 坊 刚 起 步 , 首 重 招 募 更 多 会 员 。 我 们 日 后 将 会 安 排 不 同 活 动 , 例 如 邀 请 学 长 及 校 友 分 享 经 验 、 邀 请 学 院 教 授 提 供 意 见 和 协 助 、 为 会 员 安 排 案 例 分 析 和 解 难 技 巧 培 训 , 以 及 制 定 出 外 参 赛 代 表 的 甄 选 机 制 等 。 」

科 大 商 学 院 案 例 比 赛 课 程 顾 问 霍 斯 特 教 授 表 示 : 「 案 例 比 赛 让 学 生 可 直 接 接 触 不 同 公 司 , 有 助 他 们 体 会 商 业 世 界 的 实 际 环 境 及 需 要 。 我 们 喜 见 一 群 热 心 的 学 生 , 主 动 成 立 案 例 组 织 , 鼓 励 更 多 商 学 院 同 学 参 与 , 学 院 将 提 供 包 括 培 训 和 其 他 所 需 的 协 助 与 支 援 。 」

Scotiabank 国 际 案 例 比 赛 由 西 安 大 略 大 学 毅 伟 商 学 院 主 办 , 今 年 已 踏 入 第25届 。 今 年 参 赛 队 伍 包 括 以 下 大 学 的 商 学 院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中 国 香 港 (冠 军)

英 属 哥 伦 比 亚 大 学 ─ 加 拿 大 (决 赛 队 伍)

佛 罗 里 达 大 学 ─ 美 国 (决 赛 队 伍)

马 斯 特 里 赫 特 大 学 ─ 荷 兰 (决 赛 队 伍)

南 加 州 大 学 ─ 美 国

新 加 坡 国 立 大 学 ─ 新 加 坡

香 港 大 学 ─ 中 国 香 港

东 北 大 学 ─ 美 国

新 加 坡 管 理 大 学 ─ 新 加 坡

奥 塔 哥 大 学 ─ 纽 西 兰

明 斯 特 大 学 ─ 德 国

布 达 佩 斯 科 维 纳 斯 大 学 ─ 匈 牙 利

汕 头 大 学 ─ 中 国

传 媒 查 询 :

香 港 科 大 商 学 院
传 讯 及 对 外 事 务

潘 紹 忠 先 生
电 话 ﹕ (852) 3469 2090
电 邮 ﹕ johnpoon@ust.hk

 

陈 婉 仪 女 士
电 话 ﹕ (852) 2358 8242
电 邮 ﹕ annachan@ust.hk

 
 ( 左 起 ) 商 学 院 案 例 比 赛 课 程 顾 问 霍 斯 特 教 授 、 获 奖 队 员 郭 雪 瑶 、 冼 尚 浚 和 朱 文 婷 , 以 及 商 学 院 副 院 长 兼 本 科 课 程 主 任 刘 梦 琳 教 授 。
( 左 起 ) 商 学 院 案 例 比 赛 课 程 顾 问 霍 斯 特 教 授 、 获 奖 队 员 郭 雪 瑶 、 冼 尚 浚 和 朱 文 婷 , 以 及 商 学 院 副 院 长 兼 本 科 课 程 主 任 刘 梦 琳 教 授 。
 ( 左 起 ) 朱 文 婷 、 冼 尚 浚 、 郭 雪 瑶 及 陈 正 洋 赛 后 于 加 拿 大 合 照 留 念 。
( 左 起 ) 朱 文 婷 、 冼 尚 浚 、 郭 雪 瑶 及 陈 正 洋 赛 后 于 加 拿 大 合 照 留 念 。
3576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