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教授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奖

28-01-2013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机 械 工 程 学 系 及 可 持 续 能 源 技 术 研 究 中 心 主 任 赵 天 寿 讲 座 教 授 和 计 算 机 科 学 及 工 程 学 系 张 黔 教 授 , 分 别 荣 获 国 务 院 颁 发 国 家 科 研 界 最 高 荣 誉 「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奖 」 二 等 奖 。 科 大 物 理 学 系 前 教 授 及 现 任 兼 任 教 授 张 西 祥 与 中 国 科 学 院 物 理 研 究 所 科 研 人 员 共 同 研 究 的 「 新 型 磁 热 效 应 材 料 的 发 现 和 相 关 科 学 问 题 」 , 亦 获 颁 「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奖 」 二 等 奖 。

「 国 家 科 学 技 术 奖 」 由 中 华 人 民 共 和 国 国 务 院 主 办 , 旨 在 奖 励 在 推 动 科 学 技 术 发 展 上 有 杰 出 贡 献 的 人 士 及 机 构 , 为 国 家 科 学 技 术 界 最 崇 高 荣 誉 之 一 ; 而 「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奖 」 为 其 中 一 个 奖 项 类 别 。

作 为 世 界 级 研 究 型 大 学 , 科 大 力 求 科 研 卓 越 , 并 在 多 个 学 术 领 域 中 占 世 界 尖 端 位 置 ; 是 次 获 奖 , 再 次 肯 定 科 大 教 研 人 员 的 杰 出 表 现 。

赵 天 寿 教 授 「 多 尺 度 多 物 理 场 耦 合 的 复 杂 系 统 中 流 动 与 传 热 传 质 机 理 研 究 」 研 究 简 介 如 下 :

过 去 10 年 , 在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基 金 委 员 会 海 外 杰 出 青 年 基 金 及 其 他 合 作 项 目 的 资 助 下 , 赵 天 寿 教 授 与 西 安 交 通 大 学 科 研 人 员 开 展 了 深 入 合 作 , 并 以 独 特 的 研 究 策 略 及 方 法 , 通 过 将 实 验 观 察 、 理 论 研 究 、 数 值 计 算 相 结 合 , 在 复 杂 系 统 中 流 动 与 传 热 传 质 机 理 研 究 方 面 作 出 了 重 要 贡 献 。 获 奖 项 目 的 最 大 突 破 在 于 利 用 微 观 、 介 观 、 宏 观 理 论 及 数 值 计 算 方 法 , 针 对 多 尺 度 多 物 理 场 耦 合 的 复 杂 系 统 中 流 动 与 传 热 传 质 机 理 , 构 建 了 相 关 理 论 框 架 。 工 程 实 际 应 用 的 多 个 领 域 都 会 涉 及 多 尺 度 多 物 理 场 耦 合 的 复 杂 系 统 中 流 动 与 传 热 传 质 , 包 括 能 源 、 电 力 、 化 学 、 环 境 、 生 物 医 学 等 ; 特 别 重 要 的 是 , 该 研 究 团 队 的 成 果 在 提 高 能 源 利 用 效 率 、 降 低 能 源 转 换 过 程 中 温 室 气 体 排 放 等 方 面 均 具 有 重 要 意 义 。

张 黔 教 授 「 无 线 多 媒 体 协 同 通 信 模 型 及 性 能 优 化 」 研 究 简 介 如 下 :

过 去 十 余 年 ( 项 目 覆 盖 从 1998 年 到 2008 年 ) , 张 黔 教 授 与 清 华 大 学 科 研 团 队 开 展 了 深 入 合 作 , 从 无 线 多 媒 体 通 信 区 别 于 传 统 数 据 通 讯 的 本 质 特 征 入 手 , 揭 示 了 多 媒 体 信 息 的 结 构 化 特 性 及 无 线 网 络 误 码 分 布 等 动 态 特 性 的 作 用 机 理 , 建 立 了 多 媒 体 处 理 与 无 线 网 络 协 同 优 化 的 模 型 方 法 和 性 能 评 估 理 论 , 为 发 展 无 线 多 媒 体 通 信 基 础 理 论 做 出 了 创 造 性 贡 献 。 该 项 目 突 破 了 断 续 传 输 条 件 下 的 高 效 视 频 通 讯 难 题 , 带 宽 效 率 有 效 提 升 , 对 未 来 无 线 视 频 、 移 动 多 媒 体 系 统 以 及 下 一 代 无 线 网 络 的 优 化 设 计 具 有 重 要 的 指 导 意 义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赵 天 寿 教 授
赵 天 寿 教 授
张 黔 教 授 ( 左 一 )
张 黔 教 授 ( 左 一 )
主题
1023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