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化学系教授获国际科学奖

24-03-2014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张 鉴 泉 理 学 教 授 、 化 学 系 唐 本 忠 讲 座 教 授 , 荣 获 伊 朗 科 技 研 究 组 织 颁 授 第 27 届 Khwarizmi 国 际 科 学 奖 二 等 奖 , 以 表 彰 他 在 「 聚 集 诱 导 发 光 」 过 程 及 其 在 光 电 器 件 、 化 学 传 感 、 生 物 探 针 应 用 研 究 方 面 的 卓 越 贡 献 。

Khwarizmi 国 际 科 学 奖 于 1987 年 设 立 , 为 纪 念 伊 朗 伟 大 数 学 及 天 文 学 家 Khwarizmi 而 设 的 国 际 奖 项 。 Khwarizmi 国 际 科 学 奖 每 年 颁 发 一 次 , 表 扬 伊 朗 及 全 球 在 不 同 范 畴 作 出 重 大 贡 献 的 科 学 家 , 包 括 基 础 科 学 、 化 学 、 工 程 、 医 学 、 航 空 航 天 科 技 、 资 讯 科 技 和 纳 米 科 技 等 。 今 届 共 有 五 名 来 自 英 国 、 中 国 、 德 国 、 澳 洲 及 匈 牙 利 的 外 籍 杰 出 科 学 家 获 奖 。 唐 教 授 是 其 中 唯 一 的 华 裔 学 者 。

唐 本 忠 教 授 及 其 研 究 团 队 一 直 致 力 进 行 新 聚 合 反 应 和 先 进 功 能 材 料 的 研 究 。 他 发 现 了 「 聚 集 诱 导 发 光 」 现 象 , 并 成 功 研 发 了 一 系 列 具 备 崭 新 分 子 结 构 的 先 进 功 能 物 料 。 唐 教 授 研 发 的 发 光 材 料 用 途 广 泛 及 影 响 力 深 远 , 可 应 用 于 构 建 高 效 有 机 发 光 二 极 管 、 快 速 癌 症 检 测 系 统 、 环 境 污 染 物 探 测 器 等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祝 贺 唐 本 忠 教 授 获 此 殊 荣 , 他 表 示 , 奖 项 充 分 肯 定 唐 教 授 的 科 研 成 就 , 亦 反 映 科 大 的 教 研 实 力 不 断 提 升 。 科 大 将 秉 持 敢 于 创 新 、 力 求 卓 越 的 精 神 , 寻 求 科 研 突 破 , 贡 献 社 会 。

唐 教 授 对 获 奖 感 到 荣 幸 , 感 谢 大 学 、 研 究 团 队 和 合 作 者 、 国 家 和 特 区 政 府 资 助 机 构 的 支 持 。

唐 本 忠 教 授 毕 业 于 华 南 理 工 大 学 材 料 科 学 与 工 程 学 院 , 其 后 在 京 都 大 学 取 得 博 士 学 位 , 1994 年 加 入 科 大 。 唐 教 授 的 科 研 成 就 屡 获 奖 励 。 他 于 2007 年 获 颁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奖 二 等 奖 、 2009 年 获 选 为 中 国 科 学 院 院 士 。 他 领 导 的 研 究 项 目 「 聚 集 诱 导 发 光 的 基 本 科 学 问 题 」 获 2012 年 度 国 家 重 点 基 础 研 究 发 展 计 划 ( 973 计 划 ) 资 助 。

传 媒 查 询 :

欧 阳 子 莹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ellaauyeung@ust.hk

 
 唐 本 忠 教 授 ( 右 ) 凭 「 聚 集 诱 导 发 光 」 技 术 荣 获 第 27 届 Khwarizmi 国 际 科 学 奖 。
唐 本 忠 教 授 ( 右 ) 凭 「 聚 集 诱 导 发 光 」 技 术 荣 获 第 27 届 Khwarizmi 国 际 科 学 奖 。
 唐 本 忠 教 授 ( 中 ) 及 研 究 团 队 。
唐 本 忠 教 授 ( 中 ) 及 研 究 团 队 。
35671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