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科学和创意的新冠肺炎流动检测站

30-03-2021

mobile lab2快速和准确地检测病毒,对遏止新冠肺炎在社区扩散至为重要。香港特区政府已着力提升社会在这方面的整体测试能力,但科大亦不敢怠慢,主动为大学社群在校园提供便捷的检测服务,让关心个人健康的学生和教职员感到放心。

在科大健康、安全及环境处安排下,一个聚合酶连锁反应(PCR) 流动检测实验室于3月4日至8日进驻校园,为有需要人士进行深喉唾液及鼻拭子测试。

上述设施是科大物理学系温维佳教授与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辖下非牟利实验室的合作成果。 此流动测试平台应用了由温教授设计的微流生物芯片快速检测仪,可按需要到访不同地区,让普罗大众受惠。  

 

lab此流动实验室已达致国际认可的ISO15190-2003生物多样性实验室标准,符合对医学实验室的最高安全要求。流动实验室内专责预备、处理和分析样本的三个负气压区均妥善分隔,避免悬浮颗粒外泄;气流方向亦有严格限制,以防实验室内出现交叉感染。另外,其设计可专门抵挡路面凹凸不平的情况,以确保样本安全。

接受快速 PCR 检测的人士,可在两小时内获电邮告之详情;如接受传统的 PCR检测,亦会于24至48小时内得知结果。科大方面,流动检测站已成功为逾400名师生及职员完成检测,至今未有一人呈阳性反应;而检测费用一律获豁免或大幅资助,让科大社群共享科研人员的成果。

欲了解更多有关上述流动检测站的信息,请观看由科大、中华厂商联合会、中国汽研及神威药业集团联合提供的短片。 

科大一向以保障校园及人员安全为要务。请紧贴我们的新冠肺炎信息专页,以了解大学的最新预防及保安措施。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