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究团队研製全球最快新型冠状肺炎检测仪 40分钟内确诊病毒

6-02-2020

内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肆虐,如何及早发现受感染者是各地当前面临的迫切难题。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一支研究团队,最新研製出全球最快速检测新冠肺炎(COVID-2019)的便携式检测仪,利用微流生物芯片技术,从取样到检测结果只需约40分钟,较目前通用的检测方法聚合酶连锁反应(PCR)技术所需的1.5至3个小时,效率大大提升。
 
PCR是一种分子生物学技术,透过扩增特定的脱氧核醣核酸(DNA)片段而侦测病毒的核糖核酸(RNA)。温度变化是PCR控制DNA变化的关键,温度提升越快,检测所需的时间越短。有别于传统大型PCR仪普遍应用的半导体加热器,团队自行研发出一种具有更低热质量和更高导热性的硅基薄膜微加热器,令测试过程中温度提升的速率,由以往传统PCR仪平均每秒升4–5 ℃,提升至每秒升30 ℃,大大缩短检测时间。
 
由科大物理学系温维佳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透过他与其科大博士毕业生高一博在深圳共同创立的生物科技企业「深圳市尚维高科」(尚维高科)开发相关技术。团队自今年1月20日获取新冠病毒的序列后,立刻展开针对性研究,并于一周内成功研发出检测试剂。目前,相关检测仪及试剂盒已于深圳和广州的疾控中心应用,团队近日亦已向湖北和广州南沙的疾控中心捐赠相关仪器和试剂盒。该技术已获国际CE认证(欧洲合格认证),符合出口本港及其他欧盟城市的标准。

该设备操作十分简单,採用与流感快速筛查相同的方式,利用快筛试纸到鼻腔取样,再放入分析仪检测即可知结果。整套设备长33厘米、宽32厘米、高16厘米,轻巧便携,可用于户外,适合各级疾控中心、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及护老院等地方作即场检测。每台新型检测仪分别由一个微流生物芯片、便携式PCR仪、样本前处理系统、生物检测芯片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所组成,每次可同时检测8个样本。

尚维高科是一家专注开发实时核酸分子体外诊断技术的科技公司,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均来自科大。

微流生物芯片检测仪操作示范视频:
https://drive.google.com/open?id=131D_1hMOLWraGeQCGMnNka9tSsEtz_rV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https://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9》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
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李永宁
电话﹕
2358 6317
电邮﹕liyongning@ust.hk

温维佳教授
温维佳教授
温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微流生物芯片检测仪,可以40分钟内完成取样到检测、确诊新型冠状肺炎病毒。
温教授及其团队研发的微流生物芯片检测仪,可以40分钟内完成取样到检测、确诊新型冠状肺炎病毒。
核酸增扩检测分析仪
核酸增扩检测分析仪
微流PCR芯片
微流PCR芯片
微流控PCR试剂
微流控PCR试剂
温教授(中)和高博士(右)在二人位于深圳的研究中心介绍其新型检测仪的科学理据。
温教授(中)和高博士(右)在二人位于深圳的研究中心介绍其新型检测仪的科学理据。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