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發中心 於香港國際創科展2024展示嶄新人工智能項目

2024-04-13
出席香港國際創科展2024的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首席副校長兼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發中心(HKGAI)主任郭毅可教授(中排右三),與HKGAI團隊在攤位合照。

出席香港國際創科展2024的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首席副校長兼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發中心(HKGAI)主任郭毅可教授(中排右三),與HKGAI團隊在攤位合照。

郭教授和他在HKGAI簡介影片中的人工智能生成虛擬形象合照。

郭教授和他在HKGAI簡介影片中的人工智能生成虛擬形象合照。

郭教授(前排左二)為蒞臨攤位參觀的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先生(前排右一)以及助理署長(創新平台) 陳楚穎女士(前排右二),簡介HKGAI的各項研究項目和成果。

郭教授(前排左二)為蒞臨攤位參觀的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李國彬先生(前排右一)以及助理署長(創新平台) 陳楚穎女士(前排右二),簡介HKGAI的各項研究項目和成果。

HKGAI在香港國際創科展2024中,首次向公眾展示一系列人工智能科研項目及開發成果。

HKGAI在香港國際創科展2024中,首次向公眾展示一系列人工智能科研項目及開發成果。

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領導、多所大學共同參與的「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發中心」(HKGAI)於「香港國際創科展2024」中,首次向公眾展示一系列人工智能科研項目及開發成果。

獲香港特區政府的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資助下,HKGAI已開八個人工智能研究項目,為法律、醫療和創意等不同界別,度身訂造基礎模型,貢獻香港以及其他粵港澳大灣區的城市。

HKGAI在「香港國際創科展2024」上首度展示了十項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務和應用,讓參觀者可親身體驗創新科技。

這十項服務和應用均透過HKGAI自主開發的模型而製作,包括:

  • 「專家諮詢服務機器人」:能實時讓用戶獲得法律顧問、導遊等各行各業的的資訊;
  • 「跨越時空的相遇」:讓公眾上載一張照片後,即可自動生成動畫及合成照片;
  • 「AI火眼金睛,讓深度偽造無處遁形」:一個利用深度鑒偽技術,即時分辨圖片真偽的軟件;
  • 「芳華再現」:讓昔日傳奇巨星重生,演繹當代新曲;
  • 「人工智能將故事秒變視頻」:輸入句子即可轉化成高清影片的文字影片頻轉換技術;
  • 「三維圖像內容生成」:能將平面圖轉化成人工智能製作的高清3D圖像的三維模型生成技術;
  • 「未來寫作助手」:可輔助日常所有文書工作、提升工作效率的;
  • 人工智能繪製《未來千里大灣區》:由人工智能創作的粵港澳大灣區11座城市之貌;
  • 「我AI唱歌」應用程式:讓公眾上載聲音樣本後,即可以自己的聲線演繹不同歌曲;
  • 「智能照片日記」:由人工智能技術分析日常照片,並根據影像內容及情緒,自動生成為日記

本身是人工智能領域的國際權威學者、科大首席副校長兼HKGAI中心主任郭毅可教授表示:「HKGAI首個自主訓練的基礎大模型已初步完成,該大模型支援中文和英語,是本地首個自主研發的基礎大模型,為香港開創人工智能創新的新里程。」

郭教授補充:「HKGAI立足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將繼續發揮自身的獨特優勢,積極推動本地人工智能的人才培養,同時持續關注人工智能技術應用的倫理、安全和治理問題。我們將努力發揮香港創科界對粵港澳大灣區的經濟推動作用,不斷增強香港在人工智能研究和應用領域的世界影響力。」

HKGAI於2023年10月成立,是創新香港研發平台下唯一專注於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研究及開發的中心。中心由科大牽頭,並與其他五所亞洲頂尖學府,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新加坡國立大學共同進行研究工作。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及香港貿易發展局舉辦的香港國際創科展於今日(4月13日)至4月16日於灣仔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有興趣的公眾人士可到3E-B03的展位,體驗HKGAI的科研成果。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https://hkust.edu.hk/) 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排名第29位,位於亞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員共創立了1,747間至今活躍的初創公司,當中包括9間獨角獸企業和13間成功退場的公司(上市集資或被併購),合共創造了逾4,000億港元的經濟效益。投資推廣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學學科排名」,展示躋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學在多個創新領域的表現,當中科大在四個工程與材料科學領域的排名為本地大學之首。

關於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發中心
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發中心(Hong Kong Generative AI Research & Development Center, HKGAI)成立於2023年9月,專注研發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重點項目InnoHK 旗下的研發中心之一。中心由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郭毅可教授領導,聯合本地4 所頂級學府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以及國際知名院校新加坡國立大學,專注於開發一系列多模態、多語言大模型、垂直大模型和香港本地應用。同時,中心亦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技術及應用的倫理、安全和治理等範疇,進行研究並為政府提供諮詢和建議。中心將努力發揮香港創科業對粵港澳大灣區經濟進步的促進作用,培養香港的人工智能人才以及生態環境,並增強香港在人工智能研究、應用等領域的世界影響力。
 

傳媒查詢:

科大環球事務及傳訊處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發中心

羅靖儀
電話﹕6671 0029
電郵﹕jingyi.luo@hkgai.org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