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发中心 于香港国际创科展2024展示崭新人工智能项目

13-04-2024
出席香港国际创科展2024的香港科技大学(科大)首席副校长兼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发中心(HKGAI)主任郭毅可教授(中排右三),与HKGAI团队在摊位合照。

出席香港国际创科展2024的香港科技大学(科大)首席副校长兼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发中心(HKGAI)主任郭毅可教授(中排右三),与HKGAI团队在摊位合照。

郭教授和他在HKGAI简介影片中的人工智能生成虚拟形象合照。

郭教授和他在HKGAI简介影片中的人工智能生成虚拟形象合照。

郭教授(前排左二)为莅临摊位参观的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署长李国彬先生(前排右一)以及助理署长(创新平台) 陈楚颖女士(前排右二),简介HKGAI的各项研究项目和成果。

郭教授(前排左二)为莅临摊位参观的香港特区政府创新科技署署长李国彬先生(前排右一)以及助理署长(创新平台) 陈楚颖女士(前排右二),简介HKGAI的各项研究项目和成果。

HKGAI在香港国际创科展2024中,首次向公众展示一系列人工智能科研项目及开发成果。

HKGAI在香港国际创科展2024中,首次向公众展示一系列人工智能科研项目及开发成果。

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领导、多所大学共同参与的「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发中心」(HKGAI)于「香港国际创科展2024」中,首次向公众展示一系列人工智能科研项目及开发成果。

获香港特区政府的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资助下,HKGAI已开八个人工智能研究项目,为法律、医疗和创意等不同界别,度身订造基础模型,贡献香港以及其他粤港澳大湾区的城市。

HKGAI在「香港国际创科展2024」上首度展示了十项生成式人工智能服务和应用,让参观者可亲身体验创新科技。

这十项服务和应用均透过HKGAI自主开发的模型而制作,包括:

  • 「专家咨询服务机器人」:能实时让用户获得法律顾问、导游等各行各业的的资讯;
  • 「跨越时空的相遇」:让公众上载一张照片后,即可自动生成动画及合成照片;
  • 「AI火眼金睛,让深度伪造无处遁形」:一个利用深度鉴伪技术,即时分辨图片真伪的软件;
  • 「芳华再现」:让昔日传奇巨星重生,演绎当代新曲;
  • 「人工智能将故事秒变视频」:输入句子即可转化成高清影片的文字影片频转换技术;
  • 「三维图像内容生成」:能将平面图转化成人工智能制作的高清3D图像的三维模型生成技术;
  • 「未来写作助手」:可辅助日常所有文书工作、提升工作效率的;
  •  人工智能绘制《未来千里大湾区》:由人工智能创作的粤港澳大湾区11座城市之貌;
  • 「我AI唱歌」应用程式:让公众上载声音样本后,即可以自己的声线演绎不同歌曲;
  • 「智能照片日记」:由人工智能技术分析日常照片,并根据影像内容及情绪,自动生成为日记

本身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国际权威学者、科大首席副校长兼HKGAI中心主任郭毅可教授表示:「HKGAI首个自主训练的基础大模型已初步完成,该大模型支援中文和英语,是本地首个自主研发的基础大模型,为香港开创人工智能创新的新里程。」

郭教授补充:「HKGAI立足香港和粤港澳大湾区,将继续发挥自身的独特优势,积极推动本地人工智能的人才培养,同时持续关注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伦理、安全和治理问题。我们将努力发挥香港创科界对粤港澳大湾区的经济推动作用,不断增强香港在人工智能研究和应用领域的世界影响力。」

HKGAI于2023年10月成立,是创新香港研发平台下唯一专注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研究及开发的中心。中心由科大牵头,并与其他五所亚洲顶尖学府,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及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同进行研究工作。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及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香港国际创科展于今日(4月13日)至4月16日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有兴趣的公众人士可到3E-B03的展位,体验HKGAI的科研成果。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名第29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747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3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发中心
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发中心(Hong Kong Generative AI Research & Development Center, HKGAI)成立于2023年9月,专注研发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重点项目InnoHK 旗下的研发中心之一。中心由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郭毅可教授领导,联合本地4 所顶级学府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以及国际知名院校新加坡国立大学,专注于开发一系列多模态、多语言大模型、垂直大模型和香港本地应用。同时,中心亦就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及应用的伦理、安全和治理等范畴,进行研究并为政府提供咨询和建议。中心将努力发挥香港创科业对粤港澳大湾区经济进步的促进作用,培养香港的人工智能人才以及生态环境,并增强香港在人工智能研究、应用等领域的世界影响力。
 

传媒查询:

科大环球事务及传讯处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香港生成式人工智能研发中心

罗靖仪
电话﹕6671 0029
电邮﹕ jingyi.luo@hkgai.org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