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在科大?让人生更上层楼

5-02-2021

「求学在科大」系列第二篇介绍两位来自哈萨克的同学,获取奖学金来到科大升读学士学位。在科大求学让他们有机会参与学术研究,到企业实习获取职场经验,还有享受多元化的校园生活,种种经历丰富他们的人生体验,对未来就业及持续升学大有帮助。

Amirkhan Bailin
Amirkhan 喜歡科大的多元化課外活動,他就讀一年級時,便參加了機械人團隊的課程,是校內其中項最受歡迎的課外活動。

作为国际物理奥林匹克铜牌得主,Amirkhan BAILIN自然不乏升学选择,但在他眼中,科大在芸芸学府里却如鹤立鸡群,与别不同。

现为科大数学系二年级生的Amirkhan说:「科大持续在各主要大学排名榜上名列前茅,例如在2021年QS世界大学排名便高躆第27位,而且数学学科名闻遐迩,毕业生亦深得雇主青睐。在科大,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尽情发掘自己的志趣。」

19岁的Amirkhan正在修读统计学及金融数学。他说这课程吸引之处,在于理论与实践并重,而且紧贴市场脉搏。 「从一开始,大学就不会局限学生的事业发展路径。我有充裕时间探索自己对财务学、运算科学等不同领域的兴趣,再决定毕业后的去向。」

为了协助Amirkhan规划未来,科大不仅为他提供一流教育,传授日后发展事业所需的知识,更给予他不少直接参与科研工作的机会。以「本科生研究计划」为例,同学可在世界级科研人员指导下参与度身订造的专题研究。他说:「没有多少大学设有让本科生参与实质研究的机制,良机当前,自然不容错过。」

Amirkhan Bailin
Amirkhan 看着科大的壯闊海景,令他心情放鬆。

科大各式各样的课外活动,亦有助Amirkhan 发展不同志趣,当中包括获奖无数的机械人团队。他说:「我是以练习生身份加入团队,虽然在队内的时间不多,但已有机会参与操作水底机械人。我没有工程底子,有关机械人科学的课堂令我获益良多。另外,我也深深体会到团队合作和沟通的重要性,因为某件零件里的小小错误,便足以令机械人无法运作。」

眼见新冠肺炎肆虐,影响学生的学习进度,科大立即应变,不仅是第一批改以网上授课的香港学府,更联合欧洲、美国和澳洲各地的大学,推出网上交流计划,竭力减低疫症的影响。 Amirkhan 去年加入其中,在一家由科大校友创立的科技公司实习。 「我可以应用在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并增强编程技能。科大的求职网站十分实用,对寻找实习职位帮助很大。」 另外,他说大学也举办了很多讲座,让学生得以认识不同行业的情况。

Amirkhan获两个奖学金晋身科大,在学业上必需有所表现。尽管如此,他亦不忘把握机会探索和认识香港。他说:「科大校园贴近大自然,但往来市区颇为方便,让人在繁嚣的城市生活中仍可享有喘息空间。在这里,我可以进行运动和游泳,远足也是不错的选择。」他犹记得「初到贵境」时,同学带他四处游览,观光之余,也尝试本地特色美食,一饱口福。 「我吃过一道甜点,是把雪糕与汤圆混合,真是大开眼界,感觉非常新奇。」

虽然疫情严峻,但Amirkhan认为香港的隔离措施十分严谨,让他感觉安心。大学方面亦竭尽所能,为同学提供林林总总的支援,务求使他们的学业不受网上授课形式影响。

科大的哈萨克学生社群不断壮大,在 2020/21学年,总共有18名本科生及研究生,20岁的Aruza URTAY就是当中一员。 Aruza是二年级生,主修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在这位哈萨克姑娘眼中,优良师资和有机会参与研究工作,都是吸引她选择科大的重要原因;另外,Aruza攻读跨学科的「生物化学及细胞生物学学士课程」,让她得以同时兼修生物学及化学,获益匪浅。

Aruza
Aruza (左三) 是科大的學生大使,跟哈薩克的中學生和他們的父母分享她在科大的求學經驗。

受疫情影响,Aruza现时身在老家,暂时无法回港,但在她之前留港的3个月里,仍参与了不少学生活动。除了担任朋辈辅导员,她也是Think Green计划的成员,可以跟志同道合的同学一起努力,推动科大校园的可持续发展。受惠于现代科技,Aruza仍在透过Zoom 与同学合作筹办活动;不过,她对科大的美景始终念念不忘。她说:「一觉醒来,只要看见这样壮丽的景致,已能让我压力全消。」。

获新生奖学金入读科大的Aruza,希望未来到美国或欧洲深造,亦深信科大与不少长春藤大学之间的强大交流网络,将有助自己梦想成真。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