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瓶面包酿的啤酒

1-01-2022
Breer 四位科大人

Breer 由四位科大人共同创立:(由左至右) Suyash MOHAN (经济系 2021), Anushka PUROHIT (电子及计算机工程主修), Naman TEKRIWAL (商业管理主修), 及 Deevansh GUPTA (运营管理学主修)。 

Breer 淡啤酒

用面包酿的淡啤酒

Breer Pop-up

团队不时在快闪店推销产品,希望将面包酿造的啤酒推介给更多人。

Anushka

Anushka获香港美国商会选为 2021 年度杰出青年,表扬她在求学期间对可持续发展作出的贡献及成就。 

即管放胆尝试,敢于'疯狂',才能为世界带来改变!

自幼移居香港的 Anushka PUROHIT立志保护环境,坚定的决心源自小女孩十岁生日那天的亲身经历。 

「那是爸妈头一次带我到连锁咖啡店庆祝生日。我们在等候沙冰时,看见店员把卖剩但仍然能吃的三文治全丢进垃圾桶,实在难以置信。香港有成千上万食肆,假如这种事分分秒秒在发生,全港究竟浪费了多少食物呢 ? 」 Anushka忆述童年的「环保觉醒」时刻。 

由环保觉醒到成立初创

这次经历启发Anushka 开始关心环境议题,努力寻找可以实践理想的方法。2019年,还在就读科大工程学系二年级的她,便联同三位志同道合的同窗成立名为Breer的初创,把剩食升级再造。 

她说:「浪费食物的情景再一次展现眼前!我和朋友在面包店里,看着店员把卖不完的面包白白丢弃,大家都无法坐视不理!我们开始搜集资料,得知制造面包和啤酒的原材料原来大同小异,于是萌生用剩余面包酿制啤酒的念头。」 

市面上一般售卖的啤酒,成分当中有 78% 是大麦麦芽,也是面包的主要材料。 如能以回收面包完全代替麦芽,就可以大大降低酿酒成本。 

四位年轻人对自己的意念信心十足,于是坐言起行,四出 联络小店,请求捐出卖剩的面包。 万事起头难,Anushka坦承在创业初期,要说服店主信任他们的构想并不容易;另外,语言也是沟通的障碍。 

她笑说:「我的广东话还算流利,只是非常害羞。不过,我很想把初创做好,不得不拿出勇气,说服其他人认同我们的理念。有趣的是,信心越大,广东话就讲得越好!」

拉格、淡啤酒打响头炮

Breer 四人组得到科大创业中心的牵线和指导,从供应链到集资的每个营商环节都认真学习,然后招募义工帮忙到食肆回收面包,并开始与本地厂商合作将剩食酿酒。2020年10月,首批合共500公升的拉格啤酒(lager)和淡啤酒( pale ale)终于面世,而且迅速以每瓶20港元悉数售予本地酒吧和零售店。打响头炮后,吸引了不少传媒报道 Breer,使团队大感雀跃,马上萌起扩张的念头。 

「我们当时决心拓展业务,想过向创投基金叩门,除了草拟投资计划书,又积极建立人脉。 你在Shark Tank 看到的情节,我们差不多一一照做了!」Anushka 形容团队当时的雄心,恰似美国创业真人骚的参加者。 

不过,创业中心的导师却告诫他们必须谨慎,引进新股东,有可能影响产品质素。 Anushka 说:「这会令事情变得复杂,所以我们很快便重回正轨,先专心酿好啤酒。」 

团队不断改进啤酒的配方和味道,除了举办试饮活动,还向资深酿酒业人士求教,以及进行顾客调查,收集消费者的意见。Anushka说:「大家都认为我们的出品,跟传统啤酒相比不遑多让,叫我们感到兴奋!」 

众人专心酿好啤酒,很快已做出成绩。现时,Breer的啤酒获得本地手工啤酒店的赏识和买货;此外,继与本地著名餐饮集团合作后,品牌现正忙于推出新产品。 

与企业合作令初创成长

另一位创办人、科大经济系毕业生Suyash MOHAN说:「扩充业务的最大障碍,就是怎样确保面包供应稳定。与连锁餐饮集团合作,使我们不需再像创业初期那样,四处为原材料奔波。」 

这些合作关系不仅让Breer受惠,食肆和面包店亦可省掉处理剩食的成本。Anushka 补充说:「我们接触首家合作的连锁薄饼店时,原本是希望说服对方成为我们产品的分销伙伴。 谁不知到见面时,餐厅经理反建议我们,倒不如利用厨房丢弃的大量薄饼饼底来尝试酿酒。」 

最近,Breer再下一城,与拥有全港其中一家最大型面包连锁店的餐饮集团合作,并将产品冠上全新名字「BOB」(瓶装面包)。 BOB是酒精含量5%的淡啤酒,每瓶含有 25克由该店出品的不含牛奶面包,从去年12月起,已于集团旗下约100 家食肆售出约10,000瓶。 

展望未来,Breer将继续专注扩充本地业务,并开发新口味的啤酒和其他饮品。进军海外方面,团队虽早有想法,但前提是公司先在香港站稳阵脚。Suyash说:「 与其直接将产品出口,我们希望采用OEM ( 贴牌生产)模式,重点是减少碳排放,又可因应其他市场的口味调节酿造方法。」贴牌生产是将原产公司的主要生产元素,复制到外地市场在当地制造产品。 

成功拯救八千公斤面包

打从成功酿造第一瓶啤酒,他们估计Breer在两年多以来已「拯救」了逾 8,000公斤可供食用的过剩面包,避免直接弃置到堆填区,暴殄天物。  

今年夏天毕业的Anushka,凭着减少剩食的卓越成绩,于2021年获香港美国商会选为年度杰出青年( Young Achiever of the Year )。  

Anushka当上了一家从事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初创公司行政总裁,成功实现了童年梦想,坐言起行,绝不纸上谈兵。 被问到实践梦想的要决是什么,Anushka的答案很简单:创意与机智!

「人人都想成功预测未来的大趋势,但我却坚信顺势而行,抓紧随时出现的机遇。 即管放胆尝试,敢于'疯狂',才能为世界带来改变!」 Anushka与科大同窗共勉之。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