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在科大?跳出舒适圈的第一步

15-01-2021

「求学在科大」系列分享几位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学生离开家乡的舒适圈到科大升学,并在这里突破自我的点滴经历。这些外地生在新的学习环境获得充足的研究、实习及海外交流机会,还体验了精彩的校园和城市生活,为未来发展做好准备。第一篇先介绍来自越南的两位学生。

Chloe
Chloe 在柬埔寨游学时主持垃圾分类工作坊

早在小学年代,来自越南海防的Chloe NGUYEN Ha Chau 已对大自然和生命系统深感兴趣,期望有朝一天能够跻身一流学府攻读生物学。 Chloe学业成绩出众,获取多所院校的取录书自然毫无难度。在芸芸录取自己的大学里,她却对科大情有独钟,现在是主修生物科技的三年级学生。

她说:「科大的整体排名很高,生物科技课程更是出类拔萃,可以充分满足我对基础科学和应用生物学的兴趣。」 

加入科大虽然只有短短两年半,Chloe已有不少增进知识和学习研究技巧的宝贵机会。两年前,她成为大学「本科生研究计划」的一员,在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孙飞副教授指导下参与多项研究,包括将荧光蛋白用于深层组织造影上。

她说:「虽然我当时毫无科研经验,但教授还是毫不犹疑地给我机会。我问孙教授可否参与他的研究时,他即时爽快答应。遇有疑问,实验室里的学长总会热心解答和帮忙,教晓我有关研究的实用技巧。」

2005年推出的「本科生研究计划」由科大首创,旨在安排本科生在国际顶级科学家指导下参与一系列度身订造的专题研究,让他们提早体验学术研究。

然而,Chloe的科研路绝非一帆风顺。由于课程采用全英语授课,她的首要任务就是冲破语言障碍。当时为了克服困难,她经常把课堂内容重看数次,并主动结交同学和大学职员,尽量争取机会以英语沟通,从而提升英语水平。

她说:「科大人和香港人都很友善;现在,无论是跟教授和朋友以英语沟通或参与讨论,都已经不成问题!」

Chloe是全额奖学金得主,可免缴学费和领取生活津贴。对此,她承认难免有点压力,但幸好已找到减压方法。 

「我爱上了科大的海景,紧张不安时更喜欢看海冷静心神。从前只知道香港是个现代化城市,想不到还有令人惊艳的大自然美景!」

Chloe 勇于接受挑战,经常勉励自己迎难而上:「我从前是书呆子,所以很想在大学阶段尝试别的东西,挑战自己。」她说科大向外地生提供了大量机会,让她可实现梦想,如担任学生大使。 2019年,Chloe便在「可持续发展校园领袖训练计划」安排下,与同学一起踏上前往柬埔寨的服务学习之旅,协助一家孤儿院改善环境。到埗后,同学除了举办废物分类工作坊,又物色机器,用以去除焚化垃圾所产生的黑烟和臭味,并教导当地人操作方法。她说:「从领导、管理以至沟通技巧,我都因这趟旅程收获良多。」

虽然尚未毕业,但Chloe已打算继续深造:「科大不仅是求学问的地方,也是学生建立人脉的起点。在这里,时常有大学内外的科学家来讲述研究心得。我也计划明年到外地交流。科大的伙伴学府多不胜数,看着那张长长的名单,真的有点惊喜。」

2016/17学年,科大的越南学生只有寥寥6人,但近年增长迅速,本科生及研究生总数已攀升至41人。

Tan
科大的壮阔海景让 Tan 感到放松

一年级生NGUYEN Xuan Tan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与Chloe一样,这位勇夺国际物理奥林匹克银牌的尖子也是全额奖学金得主。家在河内的他,就读中学时已听闻不少学长对科大赞誉有加:「科大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和发展环境,不但设施先进,科大人也十分友善。」

因此即使疫情期间,Tan仍坚持来港升学。他说:「我希望发掘新事物,增广见闻。香港人认真抗疫,相较很多西方国家,这儿的情况还是比较受控。」

虽然各科现时均完全或局部采用Zoom模式授课,但Tan 的学习进度以及跟教授和同学的互动都不受影响。他还说,科大教授常常鼓励学生打破常规,从创新角度思考,让他犹如醍醐灌顶。

Tan计划主修物理、副修计算机科学,日后希望从事有关电脑的研究或工作。最让他感恩的是, 科大提供大量研究、实习,以及交流的机会,让自己能在毕业前充分探索和发展不同志趣。

Tan 也欣赏科大成功荟萃东西精髄。他说:「科大排名之高,足以媲美欧美一流学府,但却能同时融合亚洲的生活模式,让越南学生份外容易适应。」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