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逆境为机遇

26-07-2021

科大数据科学与技术(DSCT)课程三年级生梁高浚(Kevin)出身贫寒,年纪轻轻已吃过不少苦头,但小伙子却从不自惭形秽。他除了学业成绩骄人,其创业精神及关爱他人的美德让他在芸芸学生中脱颖而出,获颁多个科大奖学金,但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质,却是将逆境视作动力、奋力扭转形势的坚毅个性。

scholarship
Kevin(前排左二)及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後排右四)出席2019年陈廷骅基金会奖学金颁奖晚宴。

积极向前

Kevin在单亲家庭成长,父亲因肾衰竭而无法工作,使他在幼年即背负重担:「我从小一便开始帮忙料理家务,还要照顾爸爸的起居饮食。」 

父子俩省吃俭用,家中至今连空调也负担不了。虽然忙於备战公开考试,但为了帮补家计,Kevin不得不兼职工作,当过侍应及店务助理。

谈到以往的苦日子,他却始终感恩:「现在回想起来,从前的经历其实是一种训练,使我学会如何解决困难,向前迈进。家境如此,我没有放弃的本钱,我知道我只能比别人更努力读书!」

日复日的挑灯苦读,终於迎来成果。2017年,他在香港中学文凭考试取得四科5*佳绩,顺利获科大录取,修读风险管理及商业智能学。

出类拔萃

不过Kevin并不因为如愿入读大学而满足:「我对编码和编程兴趣浓厚,13岁起已参考YouTube 短片和其他开源软体,学习有关技巧和编写应用程式。」

2018年,机会终於来临。科大当时推出香港首个以技术为本的数据科学学士课程;反覆思量後,Kevin把握机会,成为DSCT 的首批学生,更额外主修计算机科学及数学。 

social service
Kevin热心助人,常到社区中心担任义工。

数据科学的发展一日千里,而Kevin显然对投身这个蓄势待发的领域已经作好準备。他说:「我的三个主修科可以产生相辅相成的效果。要了解大数据的发展趋势,不但要掌握编程知识,也须懂得基本的数学理论。」 

兼顾叁个主修科绝不轻松,但Kevin的总GPA却一直维持在3.8分以上。埋头苦读之馀,他亦热心参与义务工作,如收集剩馀麵包、探访长者,以及为弱势社群学生补习。他说:「多年来,我得到很多善心人的帮助,只要能力所及,我都应该回馈社会。」

学业优异,积极服务社会,加上其他出色成就,使Kevin获科大奖助学金办事处(SFAO)先後颁发超过15个奖学金,总金额接近60万港元。 

SFAO设有多个学术及非学术奖学金,除资助有经济需要的同学,也会支援表现或才华卓越的学生追逐梦想。

Kevin像不少受惠学生一样,获得全额学费资助,因此更能专心求学,全力探索自己的兴趣。

课馀时间,Kevin会善用他对编程的热爱服务社会,如在观塘一家小学教导学生基本的编程知识,推广STEM早期教育,以及在教授指导下研究室内定位技术。他又学以致用,凭自行撰写的个人财政预算应用程式「Sparrow」赢得「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成品更会於本年稍後推出市场。

创造改变

Kevin即将踏入大学生涯的最後一年课程,但他已将目光投向更远大的目标:他正计划善用一家本地银行颁发给他的30万元奖学金,明年春天到外国交流,目的地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

cyberport
Kevin(左一)撰写的个人财政预算应用程式「Sparrow」赢得「数码港创意微型基金」的十万元资助。

这个难得的机会或许会对Kevin发展另一个个人计划「YouVoice」有所裨益。「YouVoice」是由他与科大同学合创的学生组织,旨在透过科技为语言发展迟缓的儿童提供支援。

「YouVoice」的意念其实受他的一位年幼亲友启发。Kevin 与她相处时,发现对方因患上唐氏综合症而出现语言发展障碍:「她说话时语序混乱,总是要身边人纠正。假如有类似聊天机器人的科技可以代劳,那不是很好吗?」

Kevin希望设计应用程式促进这类儿童的语言发展。他语气坚定的说:「世上有不少孩子需要援手,科技正好大派用场!」他翻阅学术文献,又谘询老师、SEN学生及语言治疗师的意见,深信负笈麻省理工对日後深入研究这个课题大有帮助。

他说:「我热切期待向当地的自然语言处理专家学习。」

没感受过冬天的严寒,岂会明白春天的可亲?刚满22岁的Kevin早已嚐过逆境滋味,但这无损年轻人的壮志豪情,更找到为自己和身边人开创更好未来的希望之匙。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