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究人员发现戴口罩或能减低与空气中致癌物有关的癌症风险

2-04-2021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的研究人员最近证实,佩戴口罩除了能保护人们避免吸入带有病原体的飞沫外,亦能过滤空气中的致癌化合物,从而大大降低罹患如肺癌或白血病等癌症的风险。

由科大化学系和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陈云副教授和郁建珍教授领导的团队发现,口罩除了阻隔微尘及带有病毒的飞沫以外,还可以有效过滤多种悬浮于空气中的多环芳香族碳氢化合物(PAHs),当中包括毒性最高的种类。 

Prof. CHAN Wan (Fourth left), Prof. YU Jianzhen (Second right) and their research teams.
陈云教授(左四)、郁建珍教授(右二)及其研究团队。

相较打喷嚏所产生的呼吸道飞沫,PAHs的体积只有其八千分之一 。团队发现,细菌过滤效率达95%、即ASTM 一级标准的口罩,可阻隔约70%含有三个或以上苯环的PAHs。至于细菌过滤效率达98%、即ASTM 二级或三级标准的口罩,PAHs的过滤效率更可达75%,显示佩戴口罩能减低该类致癌物质所诱发的癌症风险高达七成。

PAHs广泛存在于大气中,汽车引擎排放、吸烟、烧香等燃烧过程均会释放PAHs。科学界多年的研究指出,吸入PAHs与肺癌及白血病病情的发展紧密相关。因此,监控环境中PAHs的含量,对癌症风险的评估及管理至关重要。

过往科学家主要采取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 NIOSH 5506采样方式,须透过特定仪器采集含PAHs的空气样本。如今陈教授的团队透过分析口罩过滤层中的PAHs,便可检测到个人对PAHs的曝露量,准确度亦与传统方法相若。这相当于把所有佩戴口罩者化身成为流动PAHs探测器,不但较传统方法省时方便,更可随时密切追踪个人对PAHs的曝露量,为其健康管理提供重要信息。有关数据可进一步用作掌握个别行业对PAHs这类致癌物质的曝露量,从而协助政府与不同行业在职业安全和公共卫生方面制定适当的相应措施。 

研究人员分析口罩样本对空气中致癌物质的曝露量。
preparation 1 preparation 2 preparation 3

 

陈教授表示﹕「佩戴医用口罩,除了保护我们免受空气中病源体的感染外,亦能减低我们曝露于空气中致癌物质PAHs的风险。而利用我们研发的检测方法,更能为个人及大气环境中的PAHs含量进行更针对性及有系统的评估。我期望我们的检测方法能进一步应用至监控其他非极性大气污染物,如常用于制造喷漆及染料的甲苯等。」

郁教授表示﹕「我们的研究首次证明,普通医用口罩可被应用为个人剂量计,协助定量空气中的污染物。这种新应用将大大提升我们就个人曝露于空气污染物危机的追踪能力。」

研究结果最近在美国化学学会科学杂志《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

[1] https://www.ncbi.nlm.nih.gov/books/NBK143281/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