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流动应用程序 PRAISE-HK发布实时街道空气质素数据 减少空气污染对个人健康威胁

利用全球顶尖科技制作街道空气质素地图
实时空气质素分析准确度超过90%

21-06-2019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今日推出崭新的流动应用程序 PRAISE-HK,旨在减少空气污染对用户的个人健康威胁。PRAISE-HK 全名是「个人化实时空气污染风险信息系统 」(英文:Personalized Real-time Air-quality Informatics System for Exposure – Hong Kong),将有助香港成为世界级的智慧健康城市。PRAISE-HK 是汇丰150周年慈善计划自2016年11月起资助,为期五年的项目,流动应用程序和系统分三个阶段推进:

(1)    第一阶段 - 今日发表的应用程序以高分辨率(达2米至20米)的街道级别地图提供室外空气质素信息;
(2)    第二阶段 - 全面整合空气污染对个人健康威胁的信息,追踪个人由室内至室外(包括于交通工具内)所接触空气污染水平;
(3)    第三阶段 - 完成互动应用程序及系统,根据个人对空气污染的反应提供健康预测警报。 

什么是PRAISE-HK?

PRAISE-HK是一款智能城市应用程序,提供最先进的街道级别实时空气质素和健康风险信息和48小时空气质素预报。PRAISE-HK 显示「空气质素健康指数」(AQHI)以及由四种空气污染物:二氧化氮(NO2)、臭氧(O3)、悬浮粒子(PM10 和PM2.5))和二氧化硫(SO2) 所导致入院的个别健康风险增幅总和 (%AR)。

用户可在 PRAISE-HK 应用程序获取上述的实用信息,然后采取相应措施,减少短期曝露于空气污染物的风险,对空气污染物敏感的人士会大大受益于此程序。

PRAISE-HK应用程序是由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开发的全新系统,项目由跨学科专家领导,其高精准度可归功于以下重要技术: 

(1)    空气质素和大气模型 - 用作分析和预测空气质素,理解以下现象:邻近地区和香港释放的排放物分散情况,以及相关的复杂光化作用;从建筑物密度及其「街道峡谷」看城市形态对当地污染物扩散的影响。系统能绘制出高密度(细致达2米至20米)空气质素预测图,标示污染黑点和更佳空气质素区域;整合仿真和测量的浓度数据确保预报的准确性。
(2)    交通模型 - 显示来自3万多个路段的路边空气污染的重要数据。团队率先开发了全港首个微观交通活动模型,其高端技术能够捕捉400万部交通工具的日常活动模式,涵括所有公共交通及私家车使用方法的模式。该模型产生详尽的交通动态模式,用作估算路边排放量。
(3)    传感器技术 - 采用精细的硬件设计和运算方法以达致良好性能表现,达到能够准确地在复杂的微环境进行空气质素监测的要求。
(4)    大数据 - 填补各方面的数据不足(例如交通速度变化及特殊交通事故等数据),以提高PRAISE-HK的整体准确性及实时表现;
(5)    空气质素曝露科学 - 评估个人在不同时间及地点接触各类空气污染物的比例和相关的健康影响;以及
(6)    流动通讯系统技术 - 识别用户不论在室外还是室内的位置、身处哪类建筑物或交通工具,以便 PRAISE-HK 系统分析用户身处位置外围的空气质素。

为何选用 PRAISE-HK? 

过去几年,香港的空气污染问题有显著改善,但仍未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素指引之标准。香港政府的空气质素监测网络,现时共有16个固定站点,用作测量不同地区的平均空气质素。但由于监测站的数目有限,无法精细显示街道之间的空气质素变化和差别,这可能令人误以为整个城市的空气质素近乎没有变化,市民亦难有方案以避开高度污染的地区。

但事实上,如香港这类高密度城市,由于交通流量和市区的通风情况不同,街道与街道之间的空气质素差异可以是很大的。 PRAISE-HK 应用程序将仔细至可显示街道间的空气质素差异呈现眼前,让用户能够及早规划他们的时间和活动,减少面对高污染空气带来的风险。
今天,空气污染依然是香港的主要环境及健康问题。香港科技大学环境及可持续发展部刘启汉教授是 PRAISE-HK 的首席研究员。刘教授表示:「许多人仍然认为可以减少接触空气污染物的可行性并不大,这是不对的!」

刘教授认为 PRAISE-HK 为公众所提供的个人化空气质素信息,可以改变人们对于难以控制接触空气污染的既定想法,亦能促使个人在生活规划上的改变,以减少接触接触空气污染,改善健康。刘教授绩称:「我们已步入人工智能的时代,我们能够亦需要结合创新意念和科技,实现更具智慧和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

PRAISE-HK是汇丰150周年慈善计划全力支持的项目。汇丰企业传讯部(亚太区)主管韩智韬(Patrick Humphris)先生表示:「一直以来,汇丰与香港社群互相支持、共同成长。透过汇丰150周年慈善计划,我们很高兴见到香港科技大学研发的项目,帮助小区各阶层人士。PRAISE-HK应用程序,不但提醒大家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威胁,更重要是,我们可以利用这个工具,知道四周空气污染的情况,例如实时空气质量数据,从而作出适当的调整,保障身边每个人的健康。我们期待,更多智慧城市相关的科技融入生活,进一步改善居住和工作的环境。」

下载 PRAISE-HK 应用程序:
-    App Store (苹果): https://apps.apple.com/us/app/praise-hk/id1441509846
-    Google Play: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hkust.praise
-    App promo:    http://bit.ly/PRAISE-HK-App-promo
-    应用程序功能:    http://praise.ust.hk/index.php/about-praise/#app-instruction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IENV):

环境研究所(IENV)是香港科技大学的一个跨学科研究机构,致力改善香港、珠江三角洲(大湾区)及以外的环境。环境研究所在香港和地区性的空气质素研究方面取得彪炳的成就,研究所之研究成果在本地和区域政策制定过程中常被采用。研究所的研究工作和设施皆获大学鼎力支持,早在2006年已于广东建立大气研究中心。研究所致力与社会的不同持份者合作,包括学术界、工业界和环境界别的非政府合作伙伴。研究所将继续拓展与各界的合作,并将继续与中国内地机构进行跨境协作,携手建设更环保更健康的大湾区。

PRAISE-HK 网站: http://praise.ust.hk/
PRAISE-HK 宣传片(第1部分):https://youtu.be/3U3kXlKAKHo
PRAISE-HK 项目介绍短片(第2部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KMEYX8-p1

 

媒体查询: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 传讯经理梁姿韵小姐
办公室电话:    +852 2358 8064
手机:     +852 9102 7099
电邮:     raeleung@ust.hk
 

PRAISE-HK应用程序
PRAISE-HK应用程序
汇丰企业传讯部(亚太区)主管韩智韬先生
汇丰企业传讯部(亚太区)主管韩智韬先生
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 倪明选教授
香港科技大学首席副校长 倪明选教授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先生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环境局副局长谢展寰先生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今日(2019年6月21日)举行「个人化实时空气污染风险信息系统」 (PRAISE-HK )启动仪式。
香港科技大学环境研究所,今日(2019年6月21日)举行「个人化实时空气污染风险信息系统」 (PRAISE-HK )启动仪式。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