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发射香港高教界首枚卫星

开展遥感卫星星座计划  贡献国家遥感科研发展

21-08-2023
sign the strateg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前排右),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宣明(前排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The render graph of the "HKUST-FYBB#1" satellite. (Provided by CGSTL)

「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构想图。 (长光卫星公司提供)

CGSTL, which successfully realizes 108 satellites in orbit through 21 successful launches, is the first commercial remote sensing satellite company in China.

长光卫星是中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已透过 21次成功发射,实现108颗卫星在轨运行,建成目前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图为长光卫星研究人员为卫星发射进行组装。 (长光卫星公司提供)

Departure ceremony for the "HKUST-FYBB#1" satellite launch mission.

长光卫星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宣明(左起十五)及一众科研人员,为「香港科大-雄彬一号」举行出征仪式。 (长光卫星公司提供)

A research team after the strateg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signing ceremony last month.

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黑色外套男子) 与科大「杰出创科学人」苏慧教授(前方女士)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在长光卫星董事长兼总经理宣明(最右方白衣男子)的带领下,上月在长光卫星长春总部签署合作协议后,听取有关该公司卫星遥感技术的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8月21日)宣布,将于本周五(8月25日)与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长光卫星)合作,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一颗名为“香港科大-雄彬一号”的多光谱光学卫星,以监测与全球环境、灾害及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遥感数据。作为香港首间发射卫星的高等院校,这颗卫星标志着科大构建遥感卫星星座、并与长光卫星合力打造一个全面性环境监测与灾难预报系统的第一步。
 
将于周五发射的多光谱光学卫星,主要用于科研用途,其所拍摄的遥感影像解像度达0.5米,成像幅宽逾150公里,是目前公用欧洲太空总署哨兵二号光学卫星解像度的20倍,幅宽亦与美国最新一代陆地卫星相近,属民用卫星类别中最高规格。是次卫星发射获叶志雄及叶吴彬彬伉俪慷慨支持,为答谢捐赠,科大把卫星命名为“香港科大-雄彬一号”。科大首先会利用卫星所提供的遥感数据,建立一个覆盖全港斜坡,用于监测地表情况、以及模拟和展示山泥倾泻灾害过程和社会临灾反应的数码孪生系统,以协助提升社会灾害应变协调及决策管理。
 
科大早前与内地首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长光卫星签署合作协议。除了“香港科大-雄彬一号”卫星,科大与长光卫星将共同研发碳排放遥感卫星,并且在卫星研制与监测数据应用等领域,长期开展深度的多模态合作。结合科大于气象、海洋及环保领域的科研能力和成果,以及长光卫星由108颗在轨卫星构建而成、全球目前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吉林一号”所撷取的数据,双方致力打造一个全面的环境监测与灾难预报系统,为国家2030年碳达峰及2060年碳中和的双碳政策目标提供科学数据,助力提升国家遥感科研能力。遥感技术是透过从高空或太空收集来自地球表层的电磁辐射讯息,并将之处理和成像、以判认地球环境及资源的一种前沿技术。
 
全力赞助今次卫星发射计划的叶志雄及叶吴彬彬伉俪表示,很高兴协助促成科大与长光的战略合作:“我们看到了科大积极推动香港航天科技发展的努力与决心,我们将继续支持科大,以及香港的创科发展。这个项目也代表着香港在航天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作为香港人,我们为这个城市的进步感到自豪,能够为这次项目进一份微薄之力,我们深感荣幸及骄傲,亦在此感谢刘宇一教授题写卫星名字。”
 
科大校董会主席沈向洋教授表示:“科大致力于可持续发展,一向积极参与探究及解决全球性碳排放问题。在全球气候挑战迫在眉睫的时代,科大衷心感谢叶氏伉俪的支持,让我们的遥感卫星计划得以展开。我期望科大未来能与各政府部门、研究机构以至工商企业等不同界别合作,把与长光卫星合作而取得的数据于多方面应用,让我们能为国家双碳战略、香港政府的碳排放目标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的缓解作出贡献,以彰显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亦感谢叶氏伉俪的支持,她表示:“科大一直鼓励研究人员参与探索性强及具社会影响力的前沿研究项目,并积极与业界合作,把研究成果应用于解决自然灾害或气候暖化等全球挑战。航天事业为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部分,科大与长光卫星的合作,对推动香港与内地的航天事业具有重大意义。科大将充分利用我们的科研实力,与业界共同推动国家于航天航空领域的产学研发展,为建设航天强国和实现国家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长光卫星陈茂胜副总经理表示:“长光卫星与科大本次签署的战略合作协定,旨在就科学卫星研制、遥感数据应用等技术领域开展深度合作。依托长光卫星在卫星制造领域的研发优势,结合科大的遥感应用经验,联合研制温室气体遥感监测卫星。双方将持续在新型遥感卫星领域深度合作,促进内地与香港航太产业联合发展,提升香港及粤港澳大湾区的遥感数据服务能力。”
 
提出并促成整个项目的科大副校长(大学拓展)汪扬教授表示:“这次卫星发射只是科大宏大计划的第一步,我们的目标是构建一个全面的遥感卫星星座计划。通过开发先进的多模态空间遥感技术,包括新型的碳监测遥感技术和相关的资料分析技术与工具,我们希望使我们的星座具有全面和强大的感知功能,以应对各种场景。我们期望通过上述的发展规划,从灾害应急管理到智慧城市发展和可持续资源管理,为大湾区以及更广大的人民提供服务。科大将配合国家双碳战略,引领环境监测卫星遥感技术的发展,为国内和全球的可持续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由去年加入大学的科大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杰出创科学人”苏慧教授以系主任张利民教授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将与长光卫星合作开发高分辨光学卫星,以及联合研制碳排放监测关键技术,引领环境监测卫星遥感技术发展,为节能减排及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等宏观决策提供科研数据。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2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30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初,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645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1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关于长光卫星
长光卫星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12月1日,是我国第一家商业遥感卫星公司,总注册资金19.7亿元。公司自主研发的“吉林一号”星座一期工程由138颗涵盖视频、高分、宽幅、红外、多光谱等系列的高性能光学遥感卫星组成。截至目前,公司通过 21次成功发射实现108颗“吉林一号”卫星在轨运行,建成了目前全球最大的亚米级商业遥感卫星星座。“吉林一号”卫星星座可对全球任意地点实现每天 35~37 次重访,具备全球一年覆盖 3次、全国一年覆盖9次的能力,为国土安全、地理测绘、土地规划、农林生产、生态环保、智慧城市等各领域提供了高质量的遥感信息和产品服务,对数字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公司依靠“吉林一号”遥感卫星数据,可为客户提供高时间分辨率、高空间分辨率、高光谱分辨率、快速广域覆盖的卫星遥感数据以及以卫星遥感数据为基础的空间信息综合应用服务;同时,公司凭藉着在卫星平台和空间光学有效载荷方面的核心技术积累,能够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卫星制造及相关服务,包括卫星整星及部组件、试验与测试服务、搭载服务等。

传媒查询:
谈家诚
电话﹕2358 8556
电邮﹕johnnytam@ust.hk

邝晓斌
电话﹕2358 6299
电邮﹕philipkwo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