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联校研究推算香港于2040-2049年 热夜增五成

极端降雨增逾四成

27-11-2023
研究团队:科大数学系与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讲座教授冯志雄教授(中)、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大建筑学院姚连生建筑学教授吴恩融教授(左)、港大建筑学院副教授任超博士(右)。

研究团队:科大数学系与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讲座教授冯志雄教授(中)、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大建筑学院姚连生建筑学教授吴恩融教授(左)、港大建筑学院副教授任超博士(右)。

香港近年接连出现极端天气,2022年七月的酷热天气打破11项纪录,2023年录得一小时雨量高达158.1毫米,打破了自1884年有纪录以来的最高纪录。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和香港大学(港大)的联校团队,合作进行一项香港极端天气与建筑环境的研究,以评估在全球气候变化影响下,香港出现极端天气事件的趋势及影响。

预计2040-2049年热夜增五成 极端降雨增逾四成

联校团队结合中尺度天气研究和预报模式(WRF)气候模型及本港复杂的城市环境数据,推算出由过往十年至2040-2049年,本港热夜日数的十年平均值会由32日增加五成至约48日。最长连续热夜日数的十年平均值亦会由八日增加至约十日,而单次最多连续热夜更长达15日。中大团队早前已有研究结果发现,本港热夜数目增加带来的健康风险更甚于日间酷热 ,是次推算于本世纪中热夜的大幅增加,将进一步为市民带来健康风险。

有鉴于香港高密度的城市形态及城市热岛效应,不同地区所受的暑热压力地区差异,研究团队就最长连续热夜日数的十年平均值计算出各地区的差异,发现到了2040-2049年,沙田、屯门、九龙、港岛北、港岛南和机场区域均为热夜重灾区(分布图见附件)。

极端降雨亦将日趋严峻,气候模型推算,本港于2040-2049年的最高一小时雨量可达230毫米,相比今年的黑雨纪录增加逾四成(推算数字详见附件)。研究团队相信,随着极端降雨将更强烈和更频繁,出现山泥倾泻、严重水浸的机会亦会大增。

增强危机意识及防灾备灾观念 政策须考虑气候变化 

极端高温和降雨将愈见频繁和严重,甚至演变成新常态。科大数学系与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讲座教授冯志雄教授表示:「虽然暴雨持续的时间一般较酷热天气持续时间短,但其破坏力强,洪水、水浸、山泥倾泻都可能直接对市民安全及性命构成即时威胁,并对基建带来严重影响。而且暴雨一般来得急,要准确预报在科学上仍有限制,更考验政府和市民防灾备灾的水平及即时应对紧急灾害的能力。」

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大建筑学院姚连生建筑学教授吴恩融教授指,首要任务是加强各界正确认知其严重性和潜在影响,以暴雨为例,过往有市民认为在黑色暴雨警告下仍然可以外出或赶回家,在极端天气新常态下,市民现在开始应该更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尽量留在室内的安全地方静候暴雨过去,远离水浸区域和斜坡等。

港大建筑学院副教授任超博士表示:「在持续高温天气下,长者及长期病患者更容易中暑及心血管不适,导致救护车、急症室的需求增加。政府应参考不同地区受酷热天气影响的程度,有效分配医疗资源及增加社区服务。」

研究团队支持2023年施政报告应对极端天气的新策略,并相信本研究结果能为政府提供科学数据制定措施。团队指出,除了施政报告关注的极端降雨,酷热天气的新常态亦对民生和市民健康有莫大影响,促请政府更积极对应,包括制定应对极端天气的规程、常设支援措施应对新常态、调整新基建管理规划等。在发放预报及应对过程中需要跨部门协作,如社会福利署、民政署、医务卫生局、渠务署等。社会各界亦应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状况的准备,包括加强防灾备灾培训、常备紧急避难用品等。减少碳排放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迫切,团队呼吁企业及市民积极减碳,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详细建议见附件)。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名第29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747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3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传媒查询:

邝晓斌
电话﹕2358 6299
电邮﹕philipkwo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