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邀请首位华人沃尔夫化学奖得主、OLED之父邓青云教授 探讨最新技术研究突破及前景

8-02-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高 等 研 究 院 今 日 邀 请 首 位 华 人 沃 尔 夫 化 学 奖 ( Wolf Prize ) 得 主 、 有 机 发 光 二 极 管 ( OLED ) 之 父 邓 青 云 教 授 , 探 讨 OLED 及 有 机 太 阳 能 电 池 ( OSC ) 的 技 术 特 点 及 其 突 破 性 发 展 。 邓 青 云 教 授 现 为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访 问 教 授 。

讲 座 以 「 有 机 发 光 二 极 管 及 有 机 太 阳 能 电 池 」 为 题 , 由 科 大 电 子 及 计 算 器 工 程 学 系 郭 海 成 讲 座 教 授 担 任 主 持 。 OLED 是 基 于 有 机 薄 膜 自 有 光 源 的 先 进 显 示 屏 技 术 , 与 液 晶 ( LCD ) 相 比 , OLED 具 备 屏 幕 可 以 卷 曲 、 超 薄 、 超 轻 、 自 发 光 、 高 清 晰 度 、 低 耗 能 、 广 视 角 等 众 多 优 点 ; 轻 巧 设 备 如 手 提 电 话 、 数 码 相 机 至 大 型 的 电 视 屏 幕 等 不 同 生 活 用 品 , 也 广 泛 应 用 OLED 技 术 , 可 见 其 巨 大 的 发 展 潜 力 。 OSC 近 年 也 有 突 破 性 发 展 , 其 能 量 转 换 率 大 幅 提 升 至 10% 。 邓 青 云 教 授 在 讲 座 中 分 析 了 OLED 及 OSC 的 技 术 优 胜 之 处 , 并 讨 论 技 术 的 发 展 前 景 。

科 大 高 等 研 究 院 院 长 戴 自 海 教 授 表 示 : 「 OLED 的 市 场 急 速 发 展 , 我 们 为 邀 得 邓 教 授 出 任 访 问 教 授 , 协 助 带 动 并 提 升 香 港 对 OLED 的 研 发 , 深 感 荣 幸 。 」

邓 青 云 教 授 在 香 港 英 皇 书 院 完 成 预 科 课 程 后 赴 笈 海 外 ; 1970 年 毕 业 于 加 拿 大 卑 诗 省 大 学 化 学 系 ,1975 年 取 得 美 国 康 奈 尔 大 学 化 学 博 士 学 位 后 , 加 入 纽 约 柯 达 研 究 实 验 室 , 负 责 有 机 半 导 体 材 料 和 电 子 应 用 设 备 开 发 的 工 作 , 并 于 2003 年 成 为 柯 达 实 验 室 资 深 研 究 员 。 2006 年 至 今 , 担 任 美 国 罗 彻 斯 特 大 学 Doris Johns Cherry 教 授 。

邓 青 云 教 授 于 1987 年 与 范 斯 莱 克 教 授 ( Steven A. Van Slyke ) 共 同 发 明 了 第 一 个 小 分 子 OLED , 因 而 获 「 OLED 之 父 」 的 美 誉 ; 他 于 八 十 年 代 初 发 现 有 机 异 质 接 口 , 不 但 获 业 界 视 为 有 机 电 子 界 最 关 键 的 成 果 之 一 , 更 为 OLED 应 用 至 屏 幕 技 术 奠 下 重 要 的 基 础 。 邓 教 授 屡 获 学 术 界 荣 誉 及 奖 项 , 1998 年 获 委 任 为 美 国 物 理 学 会 会 员 、 2006 年 成 为 美 国 工 程 学 院 院 士 。 他 在 2000 年 获 柯 达 公 司 颁 发 伊 士 曼 创 新 奖 、 2001 年 获 国 际 讯 息 显 示 学 会 颁 发 的 Jack Rajchman 奖 , 2001 年 由 罗 彻 斯 特 法 律 学 会 颁 发 年 度 发 明 家 奖 , 2005 年 得 到 德 国 宏 博 基 金 会 颁 发 宏 博 科 研 奖 , 2010 年 获 上 海 大 学 颁 发 荣 誉 博 士 学 位 等 。

凭 着 杰 出 的 研 究 成 就 , 邓 青 云 教 授 于 2011 年 成 为 首 位 华 人 沃 尔 夫 化 学 奖 得 主 。 沃 尔 夫 奖 创 立 于 1976年 , 旨 在 奖 励 在 科 学 与 艺 术 文 明 表 现 卓 越 及 有 杰 出 贡 献 的 人 士 , 每 年 评 选 一 次 , 包 括 农 业 、 化 学 、 数 学 、 医 学 、 物 理 及 艺 术 等 六 大 领 域 。 沃 尔 夫 奖 与 诺 贝 尔 奖 都 是 国 际 最 高 学 术 大 奖 ; 目 前 超 过 三 分 一 的 沃 尔 夫 物 理 学 及 化 学 奖 得 主 亦 获 颁 诺 贝 尔 奖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邓 青 云 教 授
邓 青 云 教 授
2400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