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校长叶玉如出席2024「冬季达沃斯」:「我们不仅追求更长寿 ,亦应增添有生命力的岁月」

与全球领袖分享对健康老龄化、可持续发展、气候变化及人工智能的真知灼见

25-01-2024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出席于瑞士达沃斯-克洛斯特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出席于瑞士达沃斯-克洛斯特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

叶教授于讨论健康老龄化的研讨会上,发表精辟观点。(相片提供: 世界经济论坛)

叶教授于讨论健康老龄化的研讨会上,发表精辟观点。(相片提供: 世界经济论坛)

叶教授于讨论健康老龄化的研讨会上,发表精辟观点。(相片提供: 世界经济论坛)

叶教授于讨论健康老龄化的研讨会上,发表精辟观点。(相片提供: 世界经济论坛)

叶教授(右)于研讨会上与来自欧洲联盟、宏利金融和美世等跨国企业与国际组织的代表,就探索人类长寿之路进行交流。(相片提供: 世界经济论坛)

叶教授(右)于研讨会上与来自欧洲联盟委员会、宏利金融和美世等跨国企业与国际组织的代表,就探索人类长寿之路进行交流。(相片提供: 世界经济论坛)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校长叶玉如教授早前出席瑞士达沃斯-克洛斯特斯举办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与不同国家及地区的代表会面,深入探讨全球重大议题。 叶教授在多场热烈的讨论中,就健康老龄化、气候变化对全球带来的挑战,以及大学于推动可持续发展和人工智能在研究与教育中的角色,分享其精辟见解。 

今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主题为「重建信任」,云集全球逾12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来自政商界的代表及社会贤达,当中包括七国集团、二十国集团及其他国际组织的成员,藉以重建互信基础、促进全球合作,以及携手应对当前严峻而复杂的挑战,包括气候变迁、经济发展和人工智能等迫切议题。 
    
作为香港高教界唯一获邀出席活动的大学校长,叶教授参与了多场重要的交流活动,当中包括关注人口变化,探索人类长寿之路的专题研讨会,与来自包括欧洲联盟委员会、宏利金融和美世等跨国企业和国际组织的代表交流。 她指出,随着年龄增长,维持大脑健康及生活品质,至为重要。 

叶教授认为:「我们不仅追求更长寿,亦应增添有生命力的岁月。 在延龄增寿之余,更重要的是保持思维清晰、充满活力,并能为社会作出有意义的贡献。 」科技的进步大大改善了人类的健康,然而,长者仍面临不少疾病风险。 例如有研究显示,全球阿尔茨海默症(AD)患者的人数至2050年或将超越一亿。

有见及此,叶教授提倡推动「全民脑健康」(brain health for all)。 她呼吁公营及私人机构投放更多资源于大脑研究,了解构成大脑老化背后复杂的机制,从而降低长者患神经退化疾病的风险。 作为一名高教界领袖,叶教授亦强调大学应鼓励终身学习,引入弹性和灵活的课程,协助有志工作的退休人士重返职场。 

叶教授是全球知名的神经科学家,她在AD预测、诊断和治疗领域取得卓越成就,广受国际认同。 其中,她的研究团队成功研发了一个简单而可靠的血液检测方法,能及早筛查并识别AD患者,为应对这项全球重大健康挑战贡献良多。

除了专题研讨会,叶教授亦以联席主持人的身份出席了一场晚宴,与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交流,从科学、文化和企业的角度,探讨如何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迫切挑战。

论坛期间,叶教授亦出席了两场环球大学领袖论坛(GULF)会议,GULF由29所顶级大学的校长组成,会议中,叶教授提出,通过开放式创新凝聚各界智力资源,能为未来带来无限可能。 而在另一场探讨AI管治的GULF会议中,叶教授强调大学在设计和推动AI相关课程时,应全面涵盖包括伦理教育、社会影响和治理政策等主题。

叶教授在总结达沃斯行程时表示,非常荣幸能参与此重要盛会,她表示:「世界充满不确定性和挑战,大学应担当关键的角色,透过推动多方面的协作,为更美好的社会努力。 世界经济论坛为全球政商领袖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让我们得以深入探讨影响未来的重大课题。 我很高兴能参与这些具建设性的意见交流,分享个人观点和见解,为我们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作出贡献。 」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 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准。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3》中排行第二,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3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排名第29位,位于亚洲院校前列。截至2023年9月,科大成员共创立了1,747间至今活跃的初创公司,当中包括9间独角兽企业和13间成功退场的公司(上市集资或被并购),合共创造了逾4,000亿港元的经济效益。投资推广署早前引用「2021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展示跻身全球百大的五所本地大学在多个创新领域的表现,当中科大在四个工程与材料科学领域的排名为本地大学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邓慧仪
电话:2358 6306
电邮:gloriata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