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到访科大

9-08-2021

CE visit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於2021年8月6日到访科大,了解大学最新的科研及创新工作与成果。

林郑月娥女士在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校董会副主席查逸超教授、大学司库杨佳錩教授、校长史维教授,以及其他科大高层管理人员及教员的陪同下,听取大学最新发展,包括港科大(广州)的筹备进度,以及大学不同研究团队介绍其抗撃2019冠状病毒病及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研究项目。林郑月娥女士其後参观校园各项先进研究设施,包括空气动力学和声学实验中心郑家纯机器人研究所

AAF
林郑月娥女士(左三)听取空气动力学研究成果如何有助香港单车代表队提升表现。

空气动力学和声学实验中心配备顶尖的低噪音风洞实验室和世界一流的大型声学测试实验室,旨在支持本地机构及产业的研究及发展需要。中心拥有超过二十年的研究专业,能促进大湾区内各项新兴研究範畴包括城市空中交通、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空气动力学项目的发展,推动更高效的交通系统及可持续性以贡献社会。随着香港运动员在国际体坛上发光发亮,这项技术的影响力越见重要。科大研究团队在新鸿基地产发展执行董事郭基煇先生的慷慨捐助下,开展「A. Kwok运动空气动力科研计划」,与香港体育学院合作进行风阻测试,并为香港单车代表队研发低阻力单车器材及服装,提升运动员的训练效率及於2020东京奥运会的表现。我们在此热烈恭贺香港单车代表队成员李慧诗於场地单车女子争先赛勇夺铜牌!

林郑月娥女士随後转往郑家纯机器人研究所参观,了解研究所在自主系统及机器人方面的科研实力,以及其他进行得如火如荼的科研项目。因应周大福慈善基金近月的一笔钜额捐款,大学将机器人研究所命名为「郑家纯机器人研究所」,继续鼓励与机器人相关的科研项目,为香港以至国家的技术及经济发展带来动力。以机械臂项目为例,这项技术大大提升了自动化生产线、勘察地型,以及搜救及探索方面的便利性。为了使技术更臻完善,科大研究团队正开发全港首个具有「视觉手指」(Finger Vision)的探测器,能让机械臂透过感应物件的软硬度而自行调校拿取物件的力度。灵巧性提高後的机械臂将有助各产业开发更有智慧的生产工序。

AV
在校长史维教授及其他高层管理人员陪同下,林郑月娥女士观看无人驾驶快递物流车测试。

除了机械臂项目,研究所亦致力革新其他自主技术成果,例如改良无人驾驶快递物流车,令其表现更上一层楼。科大研发的无人车可以在收集数据後规划其运输路线,并能够探测道路上的障碍物,未来将会穿梭清水湾校园派送食物及邮件。为此,研究所正於校园进行香港首个无驾驶员控制的无人车测试以收集相关行车数据,为政府日後监管无人车技术提供重要的研究资料。

展望未来,科大凭藉坚定不移的决心,有信心及能力将崭新意念转化为行动,并好好利用政府及产业夥伴一直以来的支持,继续为日新月异的社会带来更深广的正面影响。

showcase
杨经伦教授(左)向林郑月娥女士解说大学抗撃2019冠状病毒病的努力。
showcase2
杨经伦教授与汪扬教授(中)介绍由科大研发的崭新杀菌技术产品GERMAGIC。
showcase3
宁治教授(左)介绍如何使用无人机筛查远洋船排放。
showcase4
高平教授(左)介绍她近来的研究成果——全球最坚固的聚合物纳米薄膜,以及如何利用这高性能新物料製造既透明亦透气的口罩。
RI
林郑月娥女士参观郑家纯机器人研究所,观看机械臂运作示範。
showcase5
温维佳教授(左)展示他与其研究团队研发的2019冠状病毒病便携式检测仪。
wind tunnel
在张欣教授(左)及其他高层管理人员的陪同下,林郑月娥女士参观空气动力学和声学实验中心的风洞实验室。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