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云飞:沉着破浪的无人船领航人

16-02-2021

新发明为世界带来进步,辉煌成绩的背后,是由研发到市场认受一路走来的探索之路。作为无人船行业龙头的张云飞﹐十年前没有预计过自己的兴趣能发展成今天的独角兽企业,张云飞的创业历程值得有志投身初创的年轻人借鉴。

张云飞自小热爱船艇,还是小学生的他,在父亲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做起了航模。在深圳实验中学就读时,加入了学校的航模队、科技组,课余跟同学一起做模型、参加科技作品大赛。对发明的热爱一直延续到大学,四年后,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在香港科技大学成为同窗,决心要做比航模更先进的东西。在共同的目标、不同思维的碰撞下,第一艘无人船从清水湾起航了。

张云飞
张云飞说,要有产业链才可提高质量及降低成本,最重要是找到新产品的第一位买家。

这艘无人船是拿航模改造的,装上感测器,搭载上仪器设备,就能测试水质相关的参数。

「当时我们只是单纯地想学以致用,尝试用无人船艇检测水质参数,没想太多太远。 」

后来他与团队参加多项创新创业比赛,屡次获奖,无人船的概念与技术得到认同,也令张云飞和团队逐渐对产品性能、市场定位、市场需求等概念多了认识,对创业多了想法。不过他们意识到,按照自己意愿开发出的功能,只局限于比赛的舞台,规模也受限制,未必符合市场需要。

「十多年前市场上根本没有无人船这方面的资讯,更枉说需求,没有直接用户,没有供应链、产业链,一切都空白。」

团队认为当刻不应急于创业,先做好开发市场方面的研究,产品要成功必先要有人问津。

张云飞团队创立云洲前,先在内地十几个省市地区进行市场研究,确立商机。
张云飞团队决定创业前,花了一年时间走访内地十几个省市地区进行市场研究,确立商机及产品定位。

 

2009年,张云飞团队先后前往十多个省市地区,包括云南、四川、广西、江苏、浙江、湖南、北京等,专门针对海水污染特别严重的地方,研究将无人船应用于水质监测和海洋清理,探索这方面的市场商机。团队积极联络当地的环保部门,更设法拜访环保和水利方面的领导和专家,从需求、功能、市场容量等多个维度去研究,历时一年的探索最终得出结论:有市场,可以做!

「 我们看到当时中国的水质监测和治理手段都比较滞后,因为受制于人力、设备等客观条件,而无人船在清理河道、采样监测、污染源排查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的优势,我们由此处看到市场机会。」

香山海洋科技港是中国第一个无人船产业基地。
香山海洋科技港是中国第一个无人船产业基地。

确立了市场及产品定位,下一步便是把握先机,加紧产品研发赶做头马车。张云飞与团队在2010年,在珠海创立中国第一家无人船艇企业——珠海云洲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开拓无人船这片市场荒地。

然而不当家不知柴米油盐,公司成立后,他们才真正体会创业的艰辛。

「公司初创,没有专业的管理团队和分工,员工经常身兼数职,又跑市场又做研究又管财务。 」张云飞说。

那时他们还不懂什么是融资,团队精打细算,利用比赛嬴得的奖金及成员自筹,集合了400多万人民币的资金,但对于一家研发投入巨大的科技公司来说,400万只是杯水车薪。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以及无人问津的产品,在种种压力下,有的团队成员离开了。

张云飞与剩下的伙伴继续埋首研发, 参加比赛,为产品争取曝光。终于在2013年,他们迎来一个重要的转捩点,团队的研发在中国内地最高规格的科研比赛—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夺得总冠军。张云飞借助大赛的影响力,获得融资﹐为云洲注入充足资金,他们更卖出了公司第一艘无人船。

云洲把握势头,积极推广无人艇产品用在水上环保与应急、海洋考察,以及水上事故救援的功效。其中在天津港大爆炸、甘肃矿场泄漏事故,以及河南西峡水污染等环境事故中,云洲的无人船艇担当了救援、污染源头排查及处理等重要工作,令他们的无人船产品声明大噪,「航程」遍及全球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云洲无人船跟随中国科研考察船「雪龙」号在南极考察,执行测量任务。
云洲无人船跟随中国科研考察船「雪龙」号在南极考察,执行测量任务。

对于无人船的未来发展方向,张云飞深信水上作业会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团队提出智慧快速机动海洋立体观测系统(Intelligent Mobile Ocean Stereo Observing System),结合无人机、无人船及水下航行器等五十多套系统,更大范围、更精准地监测海洋,大大减低考察成本并提升效率。对于无人船产业,张云飞有更深远的愿景。

「无人船艇产业还在早期,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今年我们会启动一个平台化战略,包括产业战略,开放技术端,加深与产业端的合作与融合。」张云飞说将投入更多资源,协助建立行业标准规范,并以融资的力量,加速无人船艇的产业发展。

张云飞 2007 年来科大读机械工程研究硕士课程,毕业后一边继续进修博士课程一边创立云洲,直到去年才完成论文答辩,今年正式毕业。
张云飞 2007 年来科大持续升学,先后于2009及2020年取得机械工程研究硕士及博士学位。

 

创业十年,张云飞觉得成功关键是什么?一贯内敛的他带点靦腆地说: 「我想不起来。我做事的时候全身心投入,过程中也给自己很大的压力,但我也能很快化解压力,我经常说,没什么事是一顿宵夜过不去的。走到现在,我觉得没有什么后悔的事,相比较而言,云洲的发展很顺利了。」

也许就是这份专注让他能带领团队,冲破不同阶段的难关。对于有志创业的年轻人,他寄语要有「纵横思维」。

「纵是对自己专业领域的知识,要认真研究和深化。横就是对不同领域的认识,譬如市场、融资等,不能只有自己专业的一片天。」

张云飞当年在科大便是一边读博士课程,一边且行且学创立无人船事业,他说很喜欢科大的学习和研究环境。

「我觉得学校一方面给我们最大限度的自由空间,另一方面又通过科学精细化的管理,保障我们的学习成长环境,比如多数实验室都对学生开放,同时又管理得井井有序。 」张云飞欢迎科大感兴趣的同学向云洲投递简历,加入团队一起开发无人船产业。
 
张云飞表示,未来会致力培育下一代无人船的科研人才,向学生及学者提供更多实践机会与资助,也会积极推动大湾区青年之间的学习和交流。

张云飞最近在工学院举办的网上讲座论坛分享他创业十年的经验及洞见,重看讲座的完整版本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