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大创科人才库

28-10-2020

有别于科技巨企,中小型科技公司和初创企业并没有足够资源去聘请对创新科技抱有热忱的实习生;另一方面,大型科技公司所提供的实习机会亦一位难求,竞争激烈。为了满足双方需求,科大参加了由香港政府推出的「创科实习计划」,使逾300名科大学生成功获得实习机会,人数是本地参与大学之冠。

「创科实习计划」由创新科技署提供,特别为教资会资助大学的学生而设,旨在培养他们在毕业后投身科技行业的兴趣,借此增添本地的创科人才。

主修计算机工程的三年级生Monesh Govind LALWANI,便以暑期实习生的身份,受聘于本地一家研发流动教育平台的企业 — 文承智能教育有限公司。在两个月的实习期里,Monesh负责为公司建立网站,一手包办设计、构建和推广工作。他十分庆幸自己可以借此磨练其资讯科技方面的技能,还可以学习公司的整体运作,包括其商业模式。

FutureNow hired three interns - all from HKUST
文承智能教育有限公司聘用的三名实习生,全部来自科大。

该公司透过「创科实习计划」聘用的三名实习生,全部来自科大。跟Monesh一样,另一名实习生Jaspreet Dhaliwal SINGH也是主修计算机工程的三年级学生。实习期间,Jaspreet被安排带领品质保证及伺服器迁移的工作,利用后端系统优化客户体验。

Jaspreet忆述:「我其中的一项主要任务,就是与团队成员一起找出应用程式和网站的漏洞;每完成一次开发工作时,我们都会仔细检视所有功能,并想尽法子寻找及解决逻辑上的错误。」

这次实习让他有机会把大学所习得的知识学以致用,并从中找到以科技作为日后事业发展的路向,而在多个科技领域中,他对网络安全及人工智能特感兴趣。他说:「科技业竞争激烈,要尽早脱颖而出,就必需多走一步,争取类似的实习机会。」

就读风险管理及商业智能学的三年级生杨伟杰,曾于美容产品及时尚服饰购物网站YesStyle里担任项目管理实习生。他认为实习经验有助加深自己对行业现况的了解,而这些知识是难以在课堂上学习得到的。

伟杰说:「从行规到有关生产力软件的实际应用,我学到很多课堂以外的资讯科技项目管理知识。实习期间,上司教晓我不少鲜为外行人所知的资讯科技业界做法及标准。」

除了增广见闻,实习生活亦改变了伟杰的事业抱负:「我之前一心只想投考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完成实习后,反而对资讯科技业产生了浓厚兴趣。如有机会,我希望能够从事与金融科技有关的工作。」

YesStyle另一名科大实习生黄柏图,是主修计算机科学及工商管理的三年级学生。他主要负责程式设计,但也会参与其他项目,例如将拥有逾2,000个条目的网志迁移到云端伺服器。

他指出:「我们经常在课堂和新闻里听到云端运算。这次实习便让我有机会亲身使用和体验其中一个主要供应商的服务,帮助提升公司客户服务的质素、安全度和可靠性,我感到十分高兴。」

FutureNow’s founder and chief executive Raymond YEUNG was extremely impressed with the performance of HKUST interns.
于美容产品及时尚服饰购物网站YesStyle里担任实习生的杨伟杰(右)及黄柏图(左)认为实习经验有助加深自己对行业现况的了解。

文承智能教育有限公司创办人及总裁杨志豪对科大实习生的表现赞赏有加:「当他们遇上挑战时,总能怀着自信、决心和创意去解决问题,而且展示出愿意边学边做的态度。」由于表现出色,部分科大实习生其后更获聘为兼职员工。

在YesStyle担任人力资源经理的曾静雯表示,两位科大实习生不仅学习能力极高,而且工作态度良好。她说:「实习不只限于工作本身,反覆学习同样重要。此实习计划是双赢的方案,让雇主和学生各取所需。看见同学努力把握每个学习机会是一件乐事。据他们的部门经理观察,这些实习生不但温厚和善,更不耻下问。」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