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检查与新冠肺炎测试有何共通之处?

23-11-2020

两年前,三位科大化学系2000年毕业生王家文、张保坤和许玉丽聚首一堂,伙拍另外三位成员包括科大校友谢你博士及科大张鉴泉理学教授、化学系唐本忠讲座教授创立生物科技公司AUISET(欧艾赛特) ,希望将「聚集诱导发光」(AIE)技术推出市场,让研究人员从发光原聚集体的发光过程中启发创新意念。

AUISET董事总经理王家文说:「我们决定再次走在一起,最大的原因就是我们投资了大量精力和时间研发AIE 技术,非常渴望将这些优秀的意念回馈社会、造福于民。」

Since 2001, Prof. Tang has been researching on the unique photophysical phenomenon of AIE, leading to the development of more than 200 high-performance fluorescent materials with wide-ranging applications.
唐教授早于2001年已着手研究AIE独特的光物理现象,并从中成功研发超过 200 种高效能荧光物料,用途广泛。

唐教授早于2001年已着手研究AIE独特的光物理现象,并从中成功研发超过200 种高效能荧光物料,用途广泛,包括追踪和显示肿瘤组织或癌细胞,以及侦测、预测和控制极微量的化学物质。

AIE技术亦适用于法证学和侦测细菌。团队正计划运用这项技术,帮助人类解决眼前的最大危机。 AUISET最近已获香港政府拨款约170万港元,与一家本地大学合作,希望在8个月内为医护人员研发灵敏度高、使用方便的新冠肺炎快速试剂。

透过在试纸上绑定偶联特定抗体的高荧光度纳米颗粒,测试剂便可分辨病人有否受新冠肺炎病毒感染。

王家文说:「无论是速度、灵敏度或可携性,新技术的初步测试结果成效佳,令人鼓舞。」

Since its inception, AUISET has been finding ways to tackle an increasingly serious social problem — infertility.
成立至今,AUISET都在努力找寻方法,解决「不育」这个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

成立至今,AUISET都在努力找寻方法,解决「不育」这个越来越严重的社会问题。由该公司研发、并已取得专利的先进无创荷尔蒙监察系统,可以让女性自行监测身体的荷尔蒙水平 ,可靠及准确程度极高。

公司的营运总监张保坤表示:「女性的受孕能力在接近30岁时开始下跌,到了35岁,受孕机率会跌至约40%。」

官方统计数字显示港人持续迟婚,在2016年,首次结婚的女性年龄中位数为29.4岁,较30年前迟了4岁。与此同时,香港的生育率亦一直低于2,100的替补水平。

张保坤说:「很多夫妇发觉难以怀上第一胎。他们最常使用排卵测试、量度体温等方法来识别哪些日子较易受孕,但这些方法不一定准确。假如不幸屡试屡败,不但浪费光阴,也会令当事人感到沮丧。我们的技术既可靠又准确,可以助他们一臂之力。」

在公司担任市务总监的许玉丽表示,团队计划在年底前在香港和泰国推出有关服务,并会在未来一、两年开拓包括中国内地在内的其他市场。她表示 AUISET多年来持续获得校方鼎力支持,当中的科大技术转移中心便一直给予公司全面协助,不仅提供资讯、意见和经费,也帮忙申请所需牌照和许可等事务。

她说:「大学为初创企业提供所需支援,意味我们可以集中精力,发挥自己在科研上的专长。今时今日,技术转移中心仍然是我们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从20年前毕业至今,科大仍然为我们在创业路上的每一步提供指引。」

假如把公司的名字拆开,便可明白AUISET与大学的渊源是何等深厚。张保坤说:「我们衷心希望向科大致敬,因此决定把科大的英文缩写UST与AIE结合成公司的名字。能够以母校的名字为公司命名, 我们与有荣焉。」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