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时间助人自助

20-01-2020

梁嘉宝是科大 2010年工商管理学系校友,毕业后任职国际投资银行分析员时,已清楚自己无意长期在财经界发展。对她来说,促成更多人投身义务工作、培育儿童和青少年,当中的满足感尤胜为旁人眼中的理想事业拼搏。这念头很快驱使她另起炉灶,踏上创业之路,好让她能够推动自己认为有意义的工作,并联同友人黄雪儿一起争取曝光机会及构思新主意。 

两人自此联袂参与联谊活动,希望藉此拓展人脉、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但两位年轻女士对于要主动接触素未谋面的业界领袖感到困难。她俩深明这种感觉非她们独有:像两人般初出茅庐的年轻人,虽然渴望发展事业,但却缺少可以给予意见的人生导师。

在2014年的一次活动上碰钉后,两人一边工作,一边建立副业 Time Auction,希望撮合有心人与自己景仰的前辈见面,从中学习,并鼓励多些人参与义务工作。她们很快整理出一张杰出人士名单,并向对方发出邀请电邮,短短两周,当中便有六、七人答允担任演讲嘉宾。

要与城中备受尊重的成功专业人士见面,参加者无需捐款,但必须在自选的慈善机构参与最少10小时义务工作。 

度过四年投行岁月后,嘉宝在一家初创传媒公司工作两年,从事产品推广。 每天,她总会抽出一点时间处理Time Auction的业务,以最少的预算举办活动,宣传工作由自己一手包办,绝对是「由零开始」。她说:「起初,你总会问自己,究竟是不是行对了路? 不是人人都适合创业,很多人倾向追求稳定而非变量 — 说到底,最重要清楚自己的心意和期望,不同人对此会有不同答案。」 

小妮子的坚持渐渐取得成果,愿意支持和拨出时间的人与日俱增。到了2017年初,她们正式将 Time Auction注册为慈善机构,并获得两位捐款人慷慨解囊。 嘉宝于是辞去正职,把全副心神放到Time Auction上。有了捐款,公司得以聘请两名全职职员,加上义工帮忙,现时每月举行的活动增至七至八个。有时候,参加者需要视乎活动类型支付费用,以弥补场地及食物成本。

嘉宝认为自己得以另辟蹊径发展慈善事业,科大给予她的宝贵经验居功不少。就读大学时,她透过「科大侍学行」参与史丹福大学的「亚洲-美国服务学习计划」,对气候转变和成立社企有一定认识。她忆述:「我学会很多创业的知识;我们当时花了不少时间研究快速崛起的冻奶酪行业,趣味盎然,创业的念头就是在那时候萌芽。」

另外,科大创业中心也助了嘉宝一臂之力。经中心联系起来的学生和校友,成为 Time Auction起步阶段的义工主要来源。秉持正确的理念和态度,正是这个项目的成功要素。她说:「缺乏资源和时间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只要善用策略,便可出奇制胜,达致目标。」 

过去几年,Time Auction的运作模式深得年轻人支持。他们热心助人,但亦同时渴望借鉴别人的经验。不少像影帝黄秋生、嘉柏集团主席兼创办人詹康信等卓有成就的专业人士和名人,都乐意一边聆听年轻人的心声,一边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

嘉宝发现Time Auction所有导师都乐意以有意义的方式接触年轻人,跟他们的「冷面」形象刚好相反。她说:「这是一种跨平台的概念,每一代人都可以了解其他世代的难题,慈善机构则可获得有技能、热诚和能力的年轻人提供服务。总而言之,我们就像一道连系着社会不同界别的桥梁,让所有人同时受惠。」 

现时,Time Auction在伦敦、多伦多、新加坡、旧金山、洛杉矶、悉尼、墨尔本及吉隆坡均有义工团队,定期主办及安排活动。嘉宝和同事正增加香港区的活动次数,努力推动更多年轻专业人士参与义务工作,使香港成为一个更美好的城市。

梁嘉宝(中)在2014年与好友黄雪儿(左)一起成立Time Auction。 (图片来源: Time Auction)
梁嘉宝(中)在2014年与好友黄雪儿(左)一起成立Time Auction。 (图片来源: Time Auction)
不少像嘉柏集团主席兼创办人詹康信(中)等卓有成就的名人都乐意向年轻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 (图片来源: Time Auction)
不少像嘉柏集团主席兼创办人詹康信(中)等卓有成就的名人都乐意向年轻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 (图片来源: Time Auction)
2019年12月,演员黄秋生(中)与一群年轻人共进晚餐,分享个人经历。 (图片来源: Time Auction)
2019年12月,演员黄秋生(中)与一群年轻人共进晚餐,分享个人经历。 (图片来源: Time Auction)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