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图书馆的智能投资平台

 

 

28-05-2021
Kelvin and Don
Don和Kelvin在2015年成立AQUMON,矢志将投资服务改革得更透明和大众化。

2015年,科大校友黄耀东博士(Don)仍在科大教授金融工程,有天收到旧同事雷春然(Kelvin)来电,邀请他合伙创业,Don二话不说,爽快答应! 

他说:「Kelvin跟我分享他希望改革财富管理方式的愿景,好让每个人都享用到优质服务。 当中涉及的演算法和财务模型非常复杂,但发展潜力很大。」

Kelvin是资深银行家,曾任职多家著名投资银行;2008年爆发金融海啸,促使他停下脚步反思:银行有充分维护客户的权益吗?   

Kelvin说:「业界鼓励银行从业员销售复杂的衍生产品,但客户并不了解当中风险。 此外,优质的投资顾问服务通常属于贵宾客户的专利,一般零售客户很难获得个性化的投资建议。 金融海啸让我洞悉到当中的商机,市场需要一些以演算法为基础的自动化财富管理产品!」

由零开始

双剑合壁迅即成军,两人创办名为AQUMON的财富管理服务程式,为所有投资者提供使用方便的智能顾问服务,并涵盖各式各样的投资产品。创业之初,由于没有办公室和资金,科大图书馆便成了开展前期工作的主要场地。 他们待在图书馆和大学餐厅一共九个月,研发出程式演算法和制订集资策略,而首批员工和实习生,也是在校园里实地招聘。

Kelvin说:「科大毗连海岸,图书馆景致绝佳,为我提供不少灵感!」不久后公司需要办公室和其他业务支持,于是他们便申请科大的创业计划,以取得更多资源。多聘六名实习生后,两人感到地方不敷应用,于是「冲出科大」,在校园不远处的清水湾大埔仔村租下一栋村屋,作为办公地点。 

他笑说:「有时邀请人家到办公室开会,对方需要花不少时间找路,看见我们在村屋办公,还有两头狗守在门口,都会有点讶异!」

办公环境虽然有别于常规,却丝毫无损AQUMON对首名投资者—阿里巴巴—的吸引力。双方首次会面,是在2016年科大创业中心举办的一个创业展览。 Kelvin面带笑意地说,这家电商巨擘从AQUMON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两家公司都是由零开始,一步一脚印的踏着前路;阿里巴巴创业之初,一群合伙人也是以马云在杭州的家为基地,埋头苦干。 

Don and Kelvin with colleagues
Kelvin 将成功归功於他和团队的勇气和毅力。

重要里程碑

2016年是公司重要的里程碑,Don说他们研发出能够顺利地在环球各大交易所落盘的方法,要做到这一步实在非常困难。程式需要把投资策略和执行指示结合成「一条龙」,必须通过应用程式界面(APIs) 连接全球的交易所或经纪。他说:「由于我们在全球各地进行交易,每每要工作至凌晨二至三时,确保交易完成。」

2017年,AQUMON成为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认可的独立智能投资顾问服务商,除阿里巴巴外,投资者还包括科大、数码港、聯想集團、中国银行的一家附属机构及鄭和資本。公司现时约有150名员工,注册用户超过20,000人。 

说到成功关键,Don认为一部分得归功于公司提供的一站式平台。 这平台能处理逾100个太字节的实时数据,在环球金融市场为客户物色最理想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让用户可投资全球逾50个资产类别。 

他说:「传统上,私人银行客户可能需使用电邮或信件查询投资回报;若要重整投资组合,或许更大费周章。使用我们的应用程式,短短10分钟已能办妥,而且还可随时检视投资回报!」

热诚燃点冲劲

Kelvin直言,促使自己毅然创业的推手,其实是对金融业的深厚认识和远见。「你必须对行业有深刻了解和认识,而非为创业而创业! 掌握知识、确立目标,才能让业务向着正确方向发展,克服途上的种种挑战。 」

他认为自己得以成功,全赖勇气与勤奋拼搏。「谁不渴望成功?但你是否具备成功的条件呢?像我和Don,在拥有比较像样的办公室前,整整三年时间,每天都在图书馆和村屋里埋头苦干。」事实上,创业时的部分伙伴,都因吃不消庞大工作量而中途退出。Kelvin对此虽感遗憾,但仍非常感激对方的信任。 

「创业路途上,你需要很多人伸出援手。我很幸运,有像Don这样了不起的合伙人,还有科大创业中心给我们的各种支持。」

除了着力建立品牌知名度,公司也希望在亚洲开拓新市场,并以新加坡和日本为下一目标。 然而,即使公司规模日盛,两人仍矢言会保存一颗谦卑之心,不让胜利冲昏头脑,谨守让金融服务普及化、充分维护投资者利益的初衷。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