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新势力

30-08-2021
opera
首届「都会音乐节」呈献意大利作曲家董尼采第的独幕喜歌剧《丽塔》,故事讲述两位丈夫一心摆脱性格霸道的妻子。
 

香港科技大学虽以「科技」命名,但大学不只培育科学及工程人才,我们对所有类型和形式的创意与创新同样重视。科大校园从来不缺音乐会、表演和展览,好像一年一度的百老汇式夏季音乐剧、深受好评的「创意间的亲暱」,以及现正进行的《欧亚之间:中亚、高加索和中东传统音乐及服饰》展览,都是很好的例子。

让人热切期待的逸夫演艺中心即将开幕。这项新设施启用後,将在多方面帮助大学滋养科大成员内在的精神与心灵,为大学带来更多突破传统的艺文活动。

传统与前卫的邂逅

defunensemble
芬兰电声团体defunensemble在网上音乐会演奏一系列前卫音乐作品,包括人文学部教授Timothy Page的作品。

科大人文学部的艾乐册博士说:「我们很期待把这幢新建築物的功能及伴随而来的机会好好发挥。」艾博士是知名的男中音歌唱家,曾在欧美各歌剧院献技。他最近便夥同学部的同事策划「都会音乐节」,邀请来自不同背景的表演者为科大社群演出,展现香港多元文化一面。

音乐节的安排虽受疫情限制,但内容依旧丰富,涵盖各色各样的现场与网上表演,除了由艾博士本人担纲的独幕喜歌剧,亦有多项古典和现代音乐表演与大师班。在众多精彩节目中,南印度卡纳提克古典音乐姊妹组合Ranjani-Gayatri,以及芬兰电声音乐组合defunensemble,更是首次与香港观众见面。

逸夫演艺中心开幕後,正好与口碑载道的「都会音乐节」互相配合,让音乐节的发展更上一层楼。艾博士说:「我肯定会再次邀请Ranjani-Gayatri於2022年在逸夫演艺中心现场献艺。我们已在讨论怎样让科大学生和她们同场表演。」

艾博士亦期望为演艺中心度身订造糅合不同媒介的表演,提高观众的参与度:「我们希望把音乐会与图书馆举办的展览连结起来,观众可以一边欣赏音乐,一边浏览展品。」 

CFA1
科大艺术节多年来於曾肇添展艺厅举行过大大小小的活动。图为2021年艺术节「艺术在蔓延」於展艺厅的闭幕演出,呈献中亚传统舞蹈。

让意念自由奔驰的集中地

对逸夫演艺中心同样满怀企盼的,还有科大人文学部的邝绮颜博士。每年由大学艺术中心(CFA)举办的科大艺术节,便是她的心血结晶。与艾博士一样,邝博士也希望将新设施的优厚潜质尽情发挥。她直言:「以往,艺术节的活动通常要在曾肇添展艺厅举行,连表演者在内,只可容纳200人。座位有限,连带表演者阵容和表演种类也受到局限。」

自兴建逸夫演艺中心的构思於2012年萌芽,邝博士一直孜孜不倦地参与其中,例如进行可行性研究、添置设备和策划节目等。她深信演艺中心的前瞻性设计,将有利汇聚各类型资深和新进演员及音乐人,让他们在舞台上发光发热。

邝博士热爱表演艺术,也渴望为观众带来更多沉浸式跨媒体和跨领域艺文活动。她雀跃地说:「我最近看过一段人与机器人互动的双人舞,还有一个以音景包围观众的『黑盒』剧场表演,全都是令人大开眼界的体验。逸夫演艺中心使用最先进的影音技术,加上其弹性设计,足以配合这些创新的艺术形式。」

CFA2
《欧亚之间:中亚、高加索和中东的传统音乐和服饰》展览得到香港各间外国领事馆的支持,邝博士未来亦希望在计划节目时,探索与其他领事馆合作的可能性。

邝博士盼望逸夫演艺中心开幕後,可重推於2019年开展的「粤剧教育拓展项目」。项目原定举办期终表演,但受社会事件及其後的疫情影响而取消,她说:「我们的构思是让学生与资深老倌同踏台板。」另外,为了善用演艺中心的先进影音设施,大学艺术中心已跟一家本地电影资料库合作,打算放映一部新近修复的上世纪50年代经典粤剧电影。

展望未来,邝博士和艾博士计划於2022年春季举办「科大艺术节」及「都会音乐节」,而他们的最终目标,就是拓展这些艺术活动的领域,吸引不同类型观众。

逸夫演艺中心是多用途设施,提供大量空间和专门的艺术、音乐及戏剧教育资源,为修读人文学部工作室艺术课程的学生培育创意。艾博士也希望邀请以往修读学部室乐及戏剧课程的学生登上演艺中心的舞台演出。

邝博士坚信逸夫演艺中心启用後所带来的文化协同效应,足可媲美为人津津乐道的19世纪巴黎沙龙文化。她说:「演艺中心将成为知识份子、艺术家和观众交流、分享和孕育意念的人文荟萃之地。」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