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让你身心满足的视听盛宴

21-07-2021

Shaw Auditorium

全人教育的重要之处,在於孕育通才以应对日新月异的21世纪挑战。科大在过去三十年来一直努力培养有志革新科技的人才,但学生的创意及艺术修养亦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随着逸夫演艺中心於今年落成,科大将更进一步发展学生的创意及创新思维。

逸夫演艺中心已经接近竣工,在今年11月启用时将会成为2021年度毕业典礼的场地,同时为科大30周年校庆庆祝活动揭开序幕。除了举办重大活动,这座先进的地标建築亦将为大学成员带来感官及心灵上的享受。 

沉浸式的视听体验

逸夫演艺中心属多用途建築物,空间佈置灵活,为举办大型校园活动、艺文表演及其他启迪身心的节目提供理想场地。为了方便变换用途,演艺中心设有折合式座位,能按剧场、展览馆或音乐厅的座位需要作出快速调整。

Audiovisual facilities
演艺中心的LED显示屏及其他显示系统能呈现高质素影像,发挥最大的视觉效果。

此外,逸夫演艺中心更配备先进影音设施,势将成为香港首屈一指的演艺场地。

负责这些全新影音设施的专责团队由多位分别具备艺术、传媒、工程及资讯科技背景的同事组成。媒体科技及出版中心技术经理池家镇(Ken)说:「天幕投影是演艺中心的亮点之一,可说是本地学府表演场地中的先驱。」

演艺中心的天幕使用弧形投影技术,能无缝结合多个高解像影像,再配合三维绘图技术,避免影像投射到弧形墙面时扭曲变形。有了这种技术,无论是讲座、音乐会、戏剧或蕴含多媒体元素的艺术表演,都能带给观众更鲜明活泼的视觉效果和体验。

观众们的耳朵也可以享受到真实的音色,也会有更舒适的聆听体验。Ken说:「观众身处的场地使用传统音响系统的话﹐声音的来源会比较模糊;我们使用沉浸式音响系统,声音覆盖的效果更佳更一致,确保声音如实传达到每位观众的耳朵,不致走样。」

日後,技术团队将会校正演艺中心的音响效果,以配合课堂、表演、展览、电影放映会等不同活动的需要。

Ken补充说:「以拥有逾800个座位的大型表演设施来说,我们是全港首个装设沉浸式音响系统的场地。」

贯彻永续发展理念

一流硬件以外,这座新地标亦体现了永续发展的理念。

为了尽量减少碳足印,团队在选择饰面物料时宁愿捨弃较常用的木料,改用竹材。竹材产自邻近地区,供应充裕,而且非常符合可持续发展的原则。

Auditorium lobby
未来演艺中心将设有学习空间、艺廊及工作室设施等,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活动提供场所。

校园发展处的项目经理、资深测量师谢耀允(Sam)指出:「建築物的其中一个特点,就是采用了技术要求较高的悬臂式簷篷,可遮挡阳光;隔热玻璃外墙则有助引入阳光,但减少吸热,配合高楼底设计,确保室内采光充足。使用者未来可以在舒适的环境下探索交流,促进创意。」

除了建築物内部经过悉心设计,演艺中心还采用了其他体现永续发展理念的设计,务求发挥协同效应,全面减少建築物的整体能源消耗,包括使用感应式照明系统、在楼顶安装太阳能发电板,以及在大楼附近开闢大幅绿化地带。有了这些楼宇设备,将可令能源用量降至比政府基线标準低至少20%。

基於以上种种措施,逸夫演艺中心项目已获香港绿色建築议会授予绿建环评暂定铂金级评级。绿建环评是评核建築物可持续性的主要指标,如项目通过最终评审,演艺中心将成为香港首个获此最高评级的大学演艺厅。

Auditorium interior
工程正全速进行中,图为演艺中心的内部。

协调各方 求同存异

Sam自2018年中担任逸夫演艺中心施工主管以来,一直负责与大学内外各个工作小组沟通协调。一如其他大型建築项目,Sam每天面对各色各样的挑战,其中一项就是在众多持份者中求同存异,找出最佳解决方案。他说:「演艺中心除了有美学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考量,也要平衡音响、剧场及多媒体功能的需要。缺少每一位持份者的支持,这项计划不可能如期在现行预算之内完成,并达致预期水準。」

建造逸夫演艺中心是科大一项盛事,自然备受科大社群关注,从管理层、教职员、学生、校友到已退休的同事,莫不引颈以待。对每位持份者来说,整个建造过程虽然变化不定和压力沉重,但Sam还是十分感激大家的合作和体谅精神。

他说:「以典型的科大做事方式来说,就是凝聚团队,齐心合力朝著同一目标进发。」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