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艺术节2021呈献中亚、高加索和中东文化互动展览

29-03-2021

适逢逸夫演艺中心将于今年稍后时间启用,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艺术节2021以「艺术在蔓延」主题回归,率先为校园带来一系列包括多媒体展览、现场表演和工作坊等节目。

科大藝術節揭幕活動﹕《歐亞之間:中亞、高加索和中東的傳統音樂和服飾》展覽

作为一所以科技为本的大学,科大视艺术为学生全人发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直推出不同活动如夏季音乐剧,以及涵盖粤剧、数码艺术和剧本创作等多个学术课程。随着逸夫演艺中心将于今年内启用,大学正密锣紧鼓地筹备一系列艺术、音乐和文化活动,为科大新地目标开幕作准备。

shaw
逸夫演艺中心的设计构想图 Henning Larsen Architects Hong Kong提供相片

首个为艺术节揭开序幕的活动为《欧亚之间:中亚、高加索和中东的传统音乐和服饰》展览。这个为期五个月的展览揉合传统展品与数码科技,透过先进的音响和视觉设备,为加强观众的多感官体验作出了新尝试。展览于3月24日至9月5日在科大李兆基图书馆唐炳源唐温金美展览厅举行,有意参加参观展览的公众人士可提前填妥登记表格

exhibits
展览展出超过40件展品
*高解析度图片可于下方下载

作为本港近年来有关中亚、高加索和中东艺术最大型的展览,该活动展示了来自三地逾40件珍贵的传统服饰、手制地毯及乐器,当中部分是从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香港及澳门总领事馆、哈萨克斯坦斯坦共和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以及土耳其驻香港总领事馆借来。除了纯观赏展品外,观众亦可虚拟地「试穿」不同文族服饰拍照、并透过扫描二维码把照片带回家(虚实霓裳)。参观者亦可以填色设计地毡(地毡花园),以及利用多媒体装置「弹奏」乐器(掌上乐韵)。未能亲身前来的观众也可于网上欣赏展品。

features
展览推出三个互动装置以增加观众体验 — (左起) 虚实霓裳、地毡花园、掌上乐韵
*高解析度图片可于下方下载

艺术节另一个亮点是,因应疫情而暂别多时的现场音乐演奏终于回归。第一场音乐会刚于星期一上演,在严格的健康和安全措施下,著名小提琴家严天成和钢琴家潘晓彤于曾肇添展艺厅演奏当代美国经曲乐章。接下来是由跨国音乐人所组成的乐团Nur Collective就欧亚与北非文化进行的音乐表演,乐团亦同时主持一个有关中亚及中东音乐的工作坊。至四月下旬,著名维吾尔族舞蹈家帕霞.吾曼尔将于现场音乐伴奏下,穿上传统服饰表演中亚舞蹈,策划今次展览的梁宇正亦会同台演出,作为一系列现场表演节目的总结。

错过现场表演的观众,可于3月11日至4月15日期间,于每周四到Youtube观赏由雅乐合奏团呈献、名为《华丽的意大利与德国巴洛克音乐聚会》的网上演奏会。

发起今次艺术节2021的艺术中心节目总监邝绮颜博士表示:「在疫情笼罩的日子,不少人面对分离和疾病等挑战,艺术作为安抚人心的存在便显得更为重要。对于今年的艺术节最终能够成功举办,并以更互动及引人入胜的方式重回校园,我们感到非常高兴,这实在多亏了一班图书馆以及媒体科技同事的不懈努力。我们期待未来在新的逸夫演艺中心可以举办更多艺术和文化节目。」

如欲了解更多,请浏览艺术中心网页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https://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0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6位,为亚洲院校前列。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黄津琪
电话﹕
3469 2512/ 51907882
电邮﹕jamiewong@ust.hk

展览展出超过40件展品
展览展出超过40件展品
展览展出超过40件展品
展览展出超过40件展品
展览推出三个互动装置以增加观众体验 — 虚实霓裳
展览推出三个互动装置以增加观众体验 — 虚实霓裳
展览推出三个互动装置以增加观众体验 — 地毡花园
展览推出三个互动装置以增加观众体验 — 地毡花园
展览推出三个互动装置以增加观众体验 — 掌上乐韵
展览推出三个互动装置以增加观众体验 — 掌上乐韵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