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永續的言傳身教

2021-08-23
Prof. Lau and his team
劉培生教授(右三)領導的 SUST1000 教學團隊學歷背景多元,講師們總多角度地討論問題,互相學習。

為啟發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思維,科大近年開展更多有關可持續發展的課程﹐以增加學生在永續生活方面的理解、知識,及技能。一直為可持續發展教育付出心力的跨學科教育副教授劉培生教授,最近便憑「可持續發展導論」課程(SUST1000)獲頒科大「2020年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他接受一年級商學生李心怡訪問時講述了可持續發展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其團隊如何以別開正面的方式啟發同學對可持續發展這個科目的興趣。
 
李:李心怡
劉:劉培生教授

「以多元配合多元」

Group photo of six students
因著劉教授訂下的規矩:每組不能有多過兩位成員來自同一級或同一學院,課堂小組内總充滿多元化的觀點。

李:恭喜你成爲本年度卓越教學獎的得主!我的一位朋友上學期剛好選讀了這門核心課程,她還說你的課堂妙趣橫生,不容錯過!你是如何將看似乏味的課題變得生動有趣、發人深省?

劉:謝謝,曾有學生跟我說過這門課程在 “HKUST Secrets” 臉書頁面上贏得不少好評!現時可持續發展的影響力逐漸提升,我喜歡利用生活化的例子為課堂打開序幕。以你身穿的T恤爲例,它不單止用來表達你的個性,一件製成品代表著由原材料到生產,從銷售到棄置的一連串步驟,當中每一個環節對社會和環境可以做成巨大影響。

科大於 2016 年首度開設可持續發展課程,而我則在 2018 年才接手主理。當時,我們大膽革新課題,並以「以多元配合多元」為目標。這意味著我們的學生來自各個學院不同學科,而課題範圍廣泛,涵蓋水資源的運用和浪費問題。

「引導學生投入學習是種挑戰!」

李:課程一堂持續三小時,要令學生上課保持積極投入有難度嗎?

劉:當然困難。良好教學的秘訣在於與學生建立聯繫和互動。我們課堂的大部份時間用於活動和討論上,旨在啓發學生以創意角度思考可持續發展。「用水量審計」正是好例子。新冠肺炎來襲前,當同學還在校園上課,我們會帶學生到洗手間實地測量食水浪費情況,因為水龍頭運用的紅外線感應時間會有延誤的情況出現,最終造成浪費。隨後我們與校園管理處分享測量結果,希望能切實解決問題。學生得知他們的行動能為校園帶來正面改變,都會踴躍參與,非常積極。

後來因疫情改爲網上授課,同一活動改為審計家庭淋浴用水情況,讓同學於家中自行測量用量。結果顯示短短12 分鐘的淋浴竟會消耗100至144升水量,同學都感到驚訝!

關於氣候變化問題﹐我們會在課堂舉行一次模擬聯合國會議,讓學生搜集不同國家的碳達峰用量和實踐碳中和的未來規劃等資料,然後就其所代表的國家向同學和教學人員提出相關論證,在學習過程同學能對不同政策工具及其利弊有更入的認識。

許多學生在期末省思報告中表示課堂内容充實,三小時轉瞬間就過了。

Project example done by students
作為活動教學重要一環,專題作業佔整個課程的比重不少,其中,學生需自先選國家,並列出三個對該國最具迫切性的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UNSDG),再應用課堂所學的思維工具,概述該國目前的情況及提供可行的解決方案。上圖為學生以西班牙為題的習作例子。
Prof. Lau
劉教授博覽群書,課程中可體現出他對閲讀的熱愛。

「對教學團隊的認可」

李:可以分享一下你獲得「卓越核心課程教學獎」的感受嗎?

劉:這個獎項絕對是對我和團隊努力教授可持續發展的肯定及認可。我們團隊内的六名講師來自不同學院,一共需要教授七節課堂。為確保學歷背景多元化的講師們運用統一的教學方法,我們每星期都會用兩小時來開會預備,討論每週的教材和活動。講師也會預先互相解釋理論和概念,以確保不同背景的學生都能理解和吸收課堂上的内容。

 

 

「個人發展比專業資格更重要」

李:教授於科大任教了11年,能給同學們一些建議嗎?

Prof. Lau and his friends participating in Oxfam Trailwalker
劉教授利用自身參與樂施毅行者的經驗鼓勵學生探索人生無限可能,並透過大學四年確立未來方向。

劉:我一直鼓勵學生突破自我,走出舒適圈,嘗試挑戰事物。同學們不應被專業局限自己,而是應該跳出框框,不斷探索,找尋自我!失敗乃成功之母,每一次失敗都能爲我們確立未來的方向,成功在望。 

我也會反問自己:「如果我不坐言起行,先走出自己的舒適圈,我又怎能說服我的學生去實踐相同目標?」於是在 2018年,即我接手課程的那一年,我參加了樂施毅行者去挑戰自我。第二年,我訂下更快的完成目標時間,並且能夠順利完成比賽!可惜2020年的賽事因新冠肺炎而取消,改以虛擬形式進行,不過我依然努力參與賽事,並再度取得個人最佳成績!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