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運用人工智能技術 領導開拓極端天氣預報及早期山泥傾瀉預警系統 是為香港同類型最大研究項目

2019-06-05

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領導的一個國際跨學科研究團隊,近日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批撥一筆港幣9,185萬元的研究經費,用以建立一個全面的極端天氣及山泥傾瀉預警系統。這個由科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及中電控股可持續發展學吳宏偉教授領導的創新研究,將來或可將豪雨預報期由3小時提前至6小時前,為公眾及應變單位提供更充裕的時間以應對潛在的災害。

是次由科大領導的研究項目,合作機構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大學、以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土力工程處和天文台。科大提供了一個合作平台,為學界、業界及決策者創造協同效應。這個跨學科團隊由氣象學家、土力工程師、地理訊息學家和計算機科學家組成。團隊將緊密合作,並利用人工智能及機器學習技術,製作出一個嶄新的實時天氣預報系統、以及一個獨一無二的多源立體山泥傾瀉監測系統,將為經常面對山泥傾瀉威脅的地區如巴西、意大利、日本及其他一帶一路的國家提供借鑒。

吳教授表示:「目前,許多山巒起伏的地區,例如香港,仍未為因氣候變化引發的極端暴雨及其潛在的破壞性影響做好準備。如果2008年的那場極端暴雨,所發生的地點是香港島而非大嶼山,我們將難以想像對基建造成破壞及潛在的人命傷亡。但透過優化災難性天氣的預警系統,我們的研究將有助決策者、有關當局以及救援人員有更充足的時間作好準備,從而提高香港社區的復原力。」

是次項目屬教資會在港資助過的最大型山泥傾瀉研究計劃,範圍包括研究斜坡倒塌機制,以發展一個嶄新的早期山泥傾瀉預警系統。此預警系統將利用深度學習,分析由遙感衛星等不同監測器中取得的多源立體數據。此外,團隊亦會開發一個全新設計的多層柔韌泥石流屏障,以及其他環保防護措施,以防止山泥傾瀉。項目的另一重點是成立一個斜坡安全中心,為公眾及業界提供一個實感體驗的學習環境,透過大規模開放線上課程(MOOC)、新興的擴增/虛擬實境及可視化的技術等,教育並提升公眾的防災意識、同時促進技術的轉移。

科大將利用由大學研發的離心力環境箱研究山泥傾瀉成因和斜坡倒塌機制。離心力環境箱亦可模擬斜坡因氣候變化而引起的各種極端天氣狀況。除此之外,團隊更會運用即將在內地昆明興建,一條現時全球規模最大、最先進的172米長水道模型去模擬大型山泥傾瀉,以測試不同屏障的抵擋能力。另外,團隊亦將與天文台緊密合作,利用雲端分析模型,建立一個嶄新的實時極端天氣預報系統,將能把豪雨降雨預測時間提前一倍,並能準確預測其位置和強度。

是次項目由教資會的卓越學科領域計劃及科大資助,預計將歷時八年。

有關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www.ust.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14研究評審工作」獲得最多「世界領先」評級,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華院校之首。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

科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及項目統籌吳宏偉教授(前右)、香港特別行政區土力工程處處長潘偉強先生(後右)、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總監林楚釗女士(後左)及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研究助理教授蔡灝暉博士與科大研發的離心力環境箱合照。
科大協理副校長(研究及發展)及項目統籌吳宏偉教授(前右)、香港特別行政區土力工程處處長潘偉強先生(後右)、香港賽馬會災難防護應變教研中心總監林楚釗女士(後左)及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研究助理教授蔡灝暉博士與科大研發的離心力環境箱合照。
吳宏偉教授與蔡灝暉博士解釋全新設計的多層柔韌泥石流屏障系統如何應用。
吳宏偉教授與蔡灝暉博士解釋全新設計的多層柔韌泥石流屏障系統如何應用。

subscribe
註冊收取我們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