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游戏:谁说政治科学教育乏味无趣?

15-08-2023
HKUST Professor James Wong receives his 2022 Common Core Teaching Excellence Award.

王家礼教授获颁科大2022「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

HKUST Professor James Wong giving a lecture

王教授的教学方法结合个案分析和分组讨论,为学生建立具启发性的学习环境。 

提起政治,很多学生都选择采取避之则吉的态度,认为复杂的政治问题最好留给政治人物去解决。 然而,只要我们明白每一个政治决定都与生活息息相关,我们便会更积极投入地参与讨论政治议题。

假如你也有同感,那么王家礼教授就是你的最佳导师。 这位科大社会科学及公共政策学部社会科学教育高级讲师兼助理教授的课堂充满趣味又有启发性,一向座无虚席,深受学生欢迎。 他在SOSC 3520 「理解比较政治学」课程上的出色教学表现,更让他赢得科大2022「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 

点燃创新思维

HKUST Professor James Wong studied in London for his Master's and PhD dregrees
王教授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随后负笈伦敦取得硕士及博士学位。

 

王教授以其独具匠心的创新教学法,为看似枯燥乏味的科目注入生机和活力,从而引发学生的浓厚兴趣,促使他们踊跃参与其中。 不过,王教授于2014年刚加入科大时,其教学方式却比现在传统得多。 「那时我比较依赖教科书内容制作教学笔记,并以期中及期末考试作为评分标准,学生只要熟读笔记便可。 」

直至2018年出现转折点——当时王教授加入科大新成立的公共政策学部,在主任吴逊教授的介绍下,他认识了一种以个案为基础的教学法,透过引用真实或虚构的个案,鼓励学生积极参与课堂讨论。 

随后,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蔡欣怡教授及其他教授的指导和支持下,王教授向科大的教育创新中心申请了创新教学基金的资助。 他精心编制了一系列文字和影片个案作为教材,在多个课堂试行新的教学模式,更举办了两场大学校际个案比赛。 他所付出的心血为日后的得奖教学法打下了基础。 

代入政客角色

政治人物和机构所作的每个决定,都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为了鼓励学生在小组讨论中积极发表观点,王教授创设选举场景,将学生分成不同小组,每组扮演一个政党代表,然后探讨如何定位他们的政党以赢取选民支持。 同时,王教授向学生讲解「中间选民定理」 (Median Voter Theorem),并为他们的讨论结果提供深入分析。 

他的课堂充满互动元素,透过网上投票及小组讨论等方法,激发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磨练他们的求知能力。 王教授说:「当学生扮演不同角色时,他们会更投入地思考决策过程,理解其中的缘由。」 

疫情期间以网课为主,传统考试方式难以实行。 灵活变通的王教授利用小测、论文作业和小组活动来训练学生的分析能力。 他亦透过同侪互评的方式来激发建设性讨论和促进批判思考。 最终的目标是帮助学生作出公正决策,建立分析性思维模式,以及接纳社会文化多样性的能力。 

HKUST Professor James Wong submitted his PhD Thesis in London
2013年,王教授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取得博士学位。

 

政治是众人之事

王教授认为人人都必须学习政治,因为政治无处不在。 「政治人物和机构所作的每个决定,都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举足轻重的影响。 」王教授接着说,在社会、政治越趋两极化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具备理性分析政治问题的能力。 「我希望学生能运用逻辑思维去作出政治推论,提出理据去支持论点,避免情绪化的主张。 」

回想自己的学术之路,王教授说他在中学时修读理科,但中英文的成绩最为突出,同时逐渐发掘对政治、公共行政和法律的兴趣,于是决定在大学修读政治与行政学,随后负笈伦敦攻读硕士和博士课程。 他本来有志加入政府成为政务主任,后来发现从事学术工作才是他的真正使命。 在修读学士课程期间,他遇到一位在教学、研究、行政三方面皆表现出色的教授,受对方启发,他决定投身高等教育界,矢志成为教学兼行政人员。

我希望学生能运用逻辑思维去作出政治推论,避免情绪化的主张。

获颁「卓越核心课程教学奖」,王教授将此视为对自己和整个教学团队的肯定,因为这种新颖的教学模式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他也感谢学生在其教学路途上,为他提供源源不绝的灵感。 这个奖项象征着教学绝非孤军作战,而是一群志同道合的教学工作者,为了薪火相传而作出的贡献。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