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在科大? 为事业早作准备!

18-02-2022
Wadeelada THITISOMBOON (Nink)

Nink 说在科大累积的国际经验和视野,她于2019年在新加坡出席「全球青年科学家峰会」,有幸与 2010「千禧科技奖」得主 Prof. Michael Grätzel见面和交流。 该奖是颁予提升人类生活质素的创新发明,是同类奖项中的最高荣誉。

 

Phisitchai CHAVANACHINDA (Pierre)

Pierre现于科大修读科技及管理学双学位课程三年级,他说科大的跨学科课程让他能以宏观的视野学习航空航天科技和商业管理。 
 

疫情肆虐全球,但无阻抱有远大志向的海外生漂洋过海来到科大升学,在2020-21年度,申请入读科大的非本地学生人数便上升了百分之五 。 今年,我们请来来自泰国、菲律宾、土耳其及马来西亚等地的国际学生,在第二辑的求学在科大?系列,分享他们选择科大的种种原因。 年轻读者也可借镜他们的经验,学习如何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并为未来铺路。第一篇先由泰国学生分享他们的求学之旅。

Phisitchai CHAVANACHINDA (Pierre)在泰国的中学毕业后,获泰国、香港以及加拿大等地的六家大学录取,但他很快已锁定来科大升学。 

「香港虽然是泰国人熟悉的旅游胜地,但他们很多都不晓得这城市亦以优质教育驰名。 朋友发现香港有不少排名极高的大学时都十分惊讶! 当知道科大课程足以媲美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纽约大学等美国顶级学府,而学费大约只是它们的一半,更是刮目相看!」
 
Pierre一向醉心工程学。 泰国无疑在这方面人才辈出,但社会普遍认为毕业生的商业技能不足。 

Pierre说:成为工程师是我的梦想,但我明白商业技能和市场学知识也不可或缺。

Pierre现于科大修读科技及管理学双学位课程三年级。 他说:「成为工程师是我的梦想,但我明白商业技能和市场学知识也不可或缺,尤其向潜在客户和投资者解说构思时,这些技能尤其重要! 当我听说科大提供集两家之长的双学位课程时,便知道这是合适选择。」 

「没有多少家大学能够为学生提供这样的弹性安排。 还记得在泰国参加一家大学的入学讲座时,校方要求我即时决定主修科目! 像大部分学生一样,我当时还没对毕业后的去向拿定主意。 相比之下,科大鼓励学生善用本科首年的时间探索不同主修科目,然后才挑选自己最感兴趣的范畴,吸引力不容置疑!」

Pierre说,科大的跨学科课程让他能以宏观的视野学习航空航天科技和商业管理,再者,林林总总的课外活动亦极具启发性,鼓励学生就全球最迫切的难题钻研解决之道。 以本科生研究计划(UROP)为例,当年还是一年级新生的他已经自我挑战,在一位资深教授的指导下,研究重新建构飞机模型来提升燃油效率。 

「想不到作为新生也有机会参与大型研究。 我们的努力最终修成正果,过程中让我深入理解如何制定行之有效的研究方法,并大大增进对航空业的基本认识。 在科大求学,课堂学习不是唯一,学生可以凭个人志趣出发,并汲取实质研究经验。」 
 
身处21世纪,职场竞争越趋激烈,科大能安排学生尽早汲取专业经验,毋疑是毕业生求职时的一大优势。 Pierre认为在业界实习的同时能够汲收新知识,有助他以更成熟的角度认识商业世界。 

「科大商学院会定期与大企业合作,让学生有机会参与针对现实生活议题的项目,并提供充足的实习机会。 申请实习职位的过程,其实已是绝佳的学习体验,有助增进个人自信和磨练沟通技巧。 在各式各样的学会和兴趣小组,你不难结识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这里,除了求学和规划事业发展,还可享受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忙碌而充实! 」

Pierre说:在科大生活发掘了我喜欢交际的一面,我仍在认识自己潜藏的性格特质。

Pierre认为,三年来的精彩大学生活让他更懂得发挥自己的长处,及规划事业新方向。 他虽然对工程学热情不减,但同时也在细心考虑其他发展机会。 

他说:「在科大生活发掘了我喜欢交际的一面。 我仍在努力认识自己潜藏的性格特质,渴望在顾问、管理、银行等范畴开拓发展机会。」 

像不少泰国华人一样,Pierre的家族与内地有生意来往。 对于有志把握大湾区发展机遇的人来说,他认为来港求学可享有额外优势。 

Nink说:在科大累积到国际经验和视野,成功助我在英国一家著名家电公司觅得理想职位。

Wadeelada THITISOMBOON (Nink) 通过香港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Hong Kong PhD Fellowship Scheme ) 于科大修读化学及生物工程学,刚于2021 年毕业。 在科大累积的国际经验和视野,成功助她觅得理想职位,成为英国一家著名家电公司的机能测试工程师。 

「在科大四年,我参与了很多国际活动和研讨会,有幸接触不少才俊之士,有几位更是诺贝尔奖得主! 雇主聘用我,其中一个原因是我懂得操作流变仪(rheometer)这种先进设备,这也是我从科大课堂上学习得到的!」 
 
大学教育的初衷,就是帮助学生学习、成长,并为未来打好基础。 科大同学可以从香港、内地以至海外大型企业提供的无数实习职位里作出选择,当中STEM (科学、科技、工程、数学)或相关行业的机会尤多。 另外,香港政府的创科实习计划会向聘用STEM学生的雇主 提供津贴 ,科大学生获聘用的人数在2020-21 年度高据首位  。 

科大金融学系商学副教授Ekkachai SAENYASIRI指出:「香港是全球最重要的商业枢纽之一,这里的顶级企业提供了各式各样的实习机会。 毕业前,很多学生已在超过一家跨国公司完成实习。 对于有志放眼全球的同学来说,香港自然是他们发展事业的理想起点。」 

观看讲座短片,了解更多科大课程的资料,以及如何善用大学资源,让自己尽展潜能。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