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软还是心硬?网上议价不败法则

23-03-2021

从小到大,我们学会做人要彬彬有礼、和颜悦色,但这些美德在家中网上购物的时候,却不一定让你在议价时占得上风。在虚拟谈判桌上,温文有礼的态度能否带来优势?这是一个关键问题。

科大管理学系助理教授Martha JEONG指出,若买家采取亲切友善的态度与卖方议价,往往会令自己落入下风,情况与传统智慧刚好相反。

pic
传统智慧教我们要温文有礼,但研究发现网上议价时过分有礼反令对手能主导价格,自己处于下风。

温文尔雅 弄巧反拙

主力研究判断力、决策与议价过程的Jeong教授说:「讲授议价技巧时,我们经常讨论到怎样才能成为议价能手,除了学会如何决定第一口价,过程中亦不能让步太多。然而,议价过程涉及的又岂止银码?哪种沟通方式比较有效?措词又会否影响议价结果? 」

一项由Jeong教授与其他学者共同带领的研究却发现,实情与预期颇有出入。

相较态度温文、乐意主动赞美对手的人,措词强硬直接的买家最终可以少付12%货价;而更重要的是,后者出价获卖方接受的机会,高出几近50% 。

她说:「我们发现当买家用温文的语气议价,卖方会觉得买家势弱言轻,一旦有这种感觉,卖方就会认为即使他抬高价钱,亦不会减低对方购买商品的兴趣和意欲—证诸事实,的确如此! 」

jeong
Jeong 教授表示,在议价时过分友善可能会令过程拖延,减低双方对交易的满足感。

慎选措词 斩钉截铁

疫情持续令大家多了网上购物,除了食品和生活杂货,也会购买二手商品。那么,在不需要与卖家见面的情况下,怎样才可成功议价?

她说:「面对面议价和网上议价是两回事。前者涉及语气、身体语言和面部表情;至于后者,传递信息的渠道狭窄得多,因为你和对方只能靠文字信息沟通,用词于是成为议价的关键。」

「研究结果显示,用上『我真的很高兴』、『请您帮帮忙成全吧!』这类言词的买家,一般要付较高价钱;反而经常说『我最多只能付这个价钱』、取态较斩钉截铁的人,却往往可以成功议得好价。」  

由此可见,采取坚定和强硬的态度,对议价大有帮助。然而,性格乃与生俱来,难以改变。如果是性子和善的大好人,还有机会成为议价能手吗?

Jeong教授说:「有趣的是,很多人在面对面议价时,要摆出一副强硬的态度令他们紧张和焦虑;但若安坐家中,透过电脑以文字沟通,『硬起来』就容易得多!要在议价时占上风,大家也许是时候改变策略。」

除了运用无伤大雅的「伪装」技巧,买卖双方都应该在议价前做点研究,尽量掌握市场资讯。Jeong教授直言,议价成功与否,关键始终在于准备是否充足。

她给大家的「终极」建议是:准备功夫越多越好。议价前,先定下「底价」,对价格设下底线,对方不妥协便拉倒。若不清楚这道底线,对方有机会主导议价过程,令自己落入下风。

开门见山 不失礼貌

「我总尝试采取强硬立场,但不代表野蛮无礼或语带威胁。」Jeong教授说时语气坚定,却不失温雅,面上更带着微笑。「所谓强硬,我的意思是不妨开门见山,直话直说!以亲切友善的态度议价是要付出代价的,不是说为人行事不应谦和,但必须明白这样做的目的和效果。」

Jeong教授与团队成员正计划扩展研究范围,探讨人会否自觉和不自觉地受性别、年龄等因素左右,以致出现不同的议价结果。若想掌握数码年代的议价艺术,请留意我们对这项研究结果的跟进报道,不要错过。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