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研究发现内地封城有助改善空气污染 预计推迟2.4至3.6万宗早死个案

12-07-2020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研究团队近日追踪内地早前為遏止新型冠状肺炎病毒(COVID-19)传播而採取封闭式管理措施(封城*)的环境效益,发现封城显著提高了区域空气质量。今年前两个月被封地区细颗粒物(Fine Particular Matter, PM2.5)的浓度,较去年同期显著下降了约25%。按照团队过往就改善空气质量对死亡率影响的推算,有机会推迟了2.4至3.6万宗因空气污染而导致的早死案例。

科大研究发现,采取封城措施城市的PM2.5水平,明显较未封城的城市显著降低。
科大研究发现,采取封城措施城市的PM2.5水平,明显较未封城的城市显著降低。

 

该研究由科大社会科学部助理教授兼新兴市场研究院研究员、芝加哥能源政策研究所中国中心研究主任何国俊教授领导。团队追踪了内地324个大中型城市、包括95个宣佈封城的城市於本年1月1日至3月1日的空气质量数据,结果推算出被封城地区的细颗粒物(Fine Particular Matter, PM2.5)浓度下降了25%。而在人口与工业密集的北方供暖城市,如中国人口大省河南省的省会郑州,跌幅更高达50%以上。工业大城的空气改善,亦有效带动了周边一些未被封城市的环境质量。研究显示,未被封城的非工业重镇,其PM2.5的浓度也较去年同期下跌8%。该研究成果日前已在科学权威期刊《自然》的子刊《自然·可持续性》杂志上发表

了解其他相关的研究﹕
香港科技大学流动应用程式 PRAISE-HK发佈实时街道空气质素数据 减少空气污染对个人健康威胁

国际间早有研究证实,因燃烧矿物燃料而导致的颗粒物(PM)空气污染,被认為是全球空气污染当中最致命的。特别是PM2.5,不仅对人体有害,而且还能在空气中停留数周,传播到数百或数千公里之外,提高了这些颗粒在沉积到地面之前被人吸入体内的可能性,影响人类健康。

何国俊教授
             何国俊教授

何教授长期从事空气污染和人类健康的研究。根据其过往研究结果,若中国城市PM2.5浓度每週下跌10个百分点,则同期因呼吸系统疾病而导致的死亡率会相应减少2.2-3.25%。按此推算,虽然封城对社会带来重大经济损失,却也可能因而意外的减少了约2.4至3.6万因空气污染而导致的早死案例。

何教授表示:「疫情当前,我们并非放大疫情或封城措施的益处,而是藉此唤起大眾对环境污染危害的重视。是次研究更重要意义在於利用实例证实了工业生產、交通出行等活动是环境污染的重要来源,希望大眾能认识到,保护环境人人有责。」

研究同时发现,内地空气污染治理依旧任重道远。即使封城期间大多数非必需的工业、商业生產活动已经停止,但降低后的PM2.5平均浓度依旧為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建议值的四倍以上。因此,内地如需实现空气质量的大幅改善,仍需继续推进清洁能源,特别是逐步减少对煤炭的依赖。

 

了解科大更多關於2019冠狀病毒病的研究:https://covid19info.ust.hk/hkust-efforts

注*:封城的定义為该城市宣布限制公共和私人交通、取消非必要商业活动、禁止聚会。凡符合该三条件,即列为封城城市。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於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0》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9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0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李永宁
电话﹕2358 6317
电邮﹕liyongning@ust.hk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