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建设框架 推动「增强实境」在移动设备上的发展

20-09-2016

增强实境(AR)是未来移动设备上的一项重要发展。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的研究员正打造一个适用于移动设备的AR新平台,以助发展一个生态系统,供企业家及程序编写员在移动及穿戴式装置上,发展AR应用程序。

香港科技大学-德国电信系统与媒体实验室(SyMLab)主任许彬教授表示,实验室的研究透过「从下而上」的形式,促进AR在移动及穿戴式装置上的应用发展。他说﹕「我们设法找出及发展AR的主要组成部分,包括硬件平台、软件框架及显示设备,并提供多项技术,包括物体追踪和将运作程序置于云端上进行,以提升发展周期的进度。」

SyMLab是一个于2013年成立的联合实验室,获欧美主要电讯营运商德国电讯提供可观的资助,在移动系统及媒体方面开展前沿研究。实验室透过提供卓越、并与业界紧密联系的学术环境,致力为亚洲带来领先的系统及媒体研究,解决实质问题。科大是东亚地区首间与德国电讯创办联合实验室的大学。

SyMLab正发展多个AR系统的组成部分,至今已在不同的AR领域上递交了18项专利申请。实验室其中一个项目为云基实镜(CloudRidAR),主要通过移动云计算技术,以及云内大数据处理算法,将密集的计算操作,置于云端及其他共同定位设备上处理,令移动AR应用程序可以实时运作。当用户将手提电话指向如书本或电影海报等对象,便可实时查阅许多相关数据、评论和分析等信息,而不会令移动设备过度负荷。该项目已从创新科技署获得超过二百万港元的资助。

AR技术能为真实世界提供更丰富的媒体及数字信息,但同时亦衍生许多私隐问题。有见及此,SyMLab的研究员提出为移动设备用家及摄影镜头,设立一个新颖的交互情境感知平台。用户可透过一些卷标及灵活的手势,把自己于手机照片中的影像模糊化。

实验室亦正发展一套名为Ubii的综合系统,用户可透过简单的手势,与多个智能设备进行互动。透过这套新的「人类-计算机」运作模式,用家只要向着机器做出「拖拉」的手势,便可遥距将档案于计算机或打印机之间相互传送。除了以上项目,实验室亦正发展其他包括可于移动及穿戴式装置上应用的实时情绪感应系统,以及AR社交网络等,用家所发出的讯息,无需绕经服务器,便可直接与其它手机用户分享。

传媒查询:

鲁桂欣
电话﹕2358 6317
电邮﹕sherryno@ust.hk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许彬教授(前中)及其研究团队。
许彬教授(前中)及其研究团队。
主题
58003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