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纳米结构氧化锌薄膜紫外激光发射研究 荣登过去50年引用次数最多的应用物理学论文

30-07-2012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物 理 学 系 汤 子 康 教 授 及 王 克 倫 教 授 的 研 究 论 文 《 纳 米 结 构 氧 化 锌 半 导 体 ZnO 薄 膜 的 室 温 紫 外 激 光 发 射 》 , 荣 获 国 际 权 威 学 术 期 刊 《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 ( 应 用 物 理 学 快 报 ) 列 为 过 去 50 年 引 用 次 数 最 高 的 50 篇 论 文 之 一 , 更 是 大 中 华 地 区 唯 一 入 选 的 论 文 。

汤 子 康 教 授 、 王 克 倫 教 授 与 研 究 团 队 于 1998 年 巧 妙 地 利 用 激 子 在 纳 米 结 构 中 的 量 子 尺 寸 效 应 , 以 及 自 然 生 长 的 微 结 构 谐 振 腔 , 首 次 成 功 在 室 温 下 观 测 到 纳 米 结 构 氧 化 锌 半 导 体 薄 膜 , 由 激 子 引 起 的 紫 外 激 光 发 射 , 打 破 过 去 氧 化 锌 只 能 在 低 温 下 受 激 发 射 的 限 制 。 对 于 氧 化 物 半 导 体 在 紫 外 激 光 二 极 管 、 半 导 体 节 能 白 光 照 明 等 实 际 应 用 领 域 , 带 来 了 深 远 影 响 。

科 大 两 位 教 授 突 破 性 的 发 现 具 有 甚 高 的 实 际 应 用 价 值 , 并 引 起 了 国 际 的 广 泛 关 注 , 曾 被 世 界 顶 级 期 刊 《 Science 》 ( 科 学 ) 编 辑 以 「 Will UV Lasers Beat the Blues? 」 为 题 , 认 为 上 述 研 究 「 这 是 一 项 了 不 起 的 工 作 」 。

上 述 开 拓 性 研 究 触 发 全 球 性 的 氧 化 锌 研 究 热 潮 , 汤 教 授 及 王 教 授 亦 凭 着 此 项 研 究 , 荣 获 2003 年 度 的 国 家 自 然 科 学 二 等 奖 。 该 论 文 亦 被 广 泛 地 引 用 , 引 用 次 数 高 达 1240 次 , 《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 列 为 过 去 50 年 引 用 次 数 最 高 的 50 篇 论 文 之 一 , 证 明 研 究 的 影 响 力 及 地 位 。 有 关 详 情 可 参 阅 网 站 : http://apl.aip.org/apl_50th_anniversary 。

汤 子 康 教 授 于 1992 年 获 日 本 东 北 大 学 颁 授 博 士 学 位  ; 其 后 在 日 本 的 理 化 学 研 究 所 , 从 事 博 士 后 研 究 两 年 ; 1994 年 加 入 科 大 出 任 助 理 教 授 , 2005 年 晋 升 为 教 授 。 汤 教 授 擅 长 纳 米 结 构 材 料 的 研 制 和 应 用 , 凭 着 卓 越 的 研 究 成 就 备 受 推 崇 , 包 括 2004 年 获 颁 杰 出 海 外 华 人 青 年 科 学 家 奖 , 及 得 到 中 国 科 学 院 委 任 为 海 外 专 家 评 审 员 ; 2007 年 , 荣 膺 裘 槎 优 秀 科 者 。

王 克 倫 荣 休 教 授 在 加 州 柏 克 莱 大 学 先 后 获 取 学 士 ( 1969 年 ) 及 博 士 学 位 ( 1974 年 ), 于 1991 年 加 入 科 大 物 理 学 系 成 为 创 校 教 授 。 他 是 Alfred P Sloan Foundation 的 院 士 , 加 入 科 大 前 曾 任 教 西 北 大 学 逾 20 年 。 王 教 授 及 其 合 作 者 在 科 大 成 功 利 用 硫 ( 碲 ) 化 锌 半 导 体 开 发 新 型 紫 外 线 探 测 器 , 制 造 具 成 本 效 益 的 商 品 , 并 获 兩 项 美 国 专 利 权 。 王 教 授 王 教 授 亦 从 事 非 线 性 光 学 及 半 导 体 的 纳 米 结 构 研 究 。

关 于 《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

《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 由 美 国 物 理 联 合 会 出 版 , 于 1962 年 创 刊 , 为 世 界 最 权 威 的 应 用 物 理 学 学 术 期 刊 之 一 , 亦 是 在 应 用 物 理 学 领 域 中 被 科 研 人 员 引 用 次 数 最 多 的 期 刊 ; 着 重 介 绍 应 用 物 理 学 中 关 键 及 崭 新 的 研 究 , 涵 盖 科 学 、 工 程 及 现 代 科 技 等 领 域 。

传 媒 查 询 :

黄 锦 佳

电 话 ﹕ 2358 6306

电 邮 ﹕ maviswong@ust.hk

 
科 大 物 理 学 系 汤 子 康 教 授
科 大 物 理 学 系 汤 子 康 教 授
23810
subscribe
注册收取我们的最新消息